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煤炭交易进入电商时代将引供应链变化
专业交易机构蜂拥煤炭市场,“煤炭电商”呼之欲出,年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的煤炭产业正在勾起更多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兴趣。

煤炭交易进入电商时代,将引导上下游供应链发生深刻变化。然而,与阿里巴巴迅速重构产业价值链相比,迈入电商时代的煤炭交易呈现出明显的“寡头经济”特征。最直接的证明就是价格的主导权仍在大型煤企手中。

类似企业建设的电商平台,现阶段就是把销售从线下变成了线上,还是卖方说了算,摘牌方(买方)几乎没有能力改变价格趋势。

“现有的电子交易模式,除了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动力煤期货,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的焦炭和焦煤期货,以及神华、中煤等卖方行业企业自建的线上电商平台,市场上并不存在完全独立且交易范围、配送能力能真正覆盖全国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多位煤炭贸易商表示。

“另一方面,期货品种不适用于煤炭,买卖双方必须大量甚至足额进行实物交割的要求,而神华等卖方电商平台虽然具备实物交割、运输配送能力,却不议价,买方没有选择空间可言。外加市场上存在着数十家所谓的大宗商品中远期电子交易平台,大多数也是价格炒作机构甚至虚拟炒作,并不具备实物交收能力,这些问题在短期之内都无法得以解决和完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光大环保罗俊岭:如何把民企的积极性引进到PPP模式中来?
继新《环境保护法》出台后,中国正积极在市政公用领域推行PPP模式,同时在工业污染领域推行第三方治理模式。随着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陆续出台,中国环保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环保水处理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支柱产业的定位,也将迎来一个持续的黄金发展期。那么PPP模式的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国营和民营的合作,有何突破性意义?本期《水工业市场》杂志专题邀请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环保水务管理中心总经理罗俊岭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以期为我国水处理产业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提供有益的思路借鉴!
光大环保(中国)有限公司环保水务管理中心总经理罗俊岭
水工业市场:PPP的创新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国营和民营的合作,有何突破性意义?
罗俊岭:PPP模式,英文全称是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国营企业—民营企业—合作伙伴),翻译成中文是公私合营模式,也就是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的一种模式,是目前水行业领域最为普遍应用的一种商业模式,BOT则是PPP模式中应用最早的一种模式。近期,财务部和各地政府都在大力推广PPP模式,并开展很多专业培训班。那么,国家政策的变化对PPP模式到底有何意义?首先PPP模式是针对公众服务行业、公共设施而言的;另外,PPP模式中最重要的一点可能是Partnership,Partnership的意思是合作伙伴,所谓合作伙伴就是指Public和Private合作双方都要承担各自的风险和责任,类似于我们的合伙制。PPP模式实际上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创新,是政府首次明确说明政府工作部门要承担风险、承担责任,这对于国营和民营的合作,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突破性意义,与以往的工商合作有明显的区别。以前工商部门经常给企业颁发一个“讲合同、重信誉”的奖项,其实作为一个具备良好市场行为的企业,根据合同履行职责是最基本的要求,没有必要特别设立一个奖项对这种基本行为进行褒奖。因此,我感觉政府现在强调Public公众部分也要承担风险、履约办事,是一种很好的转变。中国政府不缺钱,各地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的承包公司,大部分项目都可以优先考虑自己的水务集团、地方水务和子公司。为什么要把Private引进到PPP模式中来,引进到公共设施中来?虽然最直接的一点是Private可以带来资金和资本上的优势,但我认为,政府最主要还是希望通过引进Private来引进Private中的效率,带来效益上的好处,从而促进PPP商业模式的良好发展。目前很多人对于混合企业存在误解,以为民营企业把钱投资给国有企业,然后由国有企业来控股,钱投资了却得不到话语权,这样的合作方式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一种非常被动的行为,甚至可以说是一种很傻的行为。实际上,在国营和民营企业的合作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个很现实又很矛盾的问题,需要国营和民营企业双方摆正态度。为什么要引进Private,就是希望把私营企业的高效率,把企业家的才能和活力,带入到合作项目中来,才能有效评估一个PPP模式是否成功。如果说还是Public说了算,Private什么主导作用都没有,这个PPP模式就无法成功运营。但是,从目前合作的效果来看,我感觉所遇到的困难,其实还是很多地方政府过于自信自己有高的效率,而没有充分信任并放手给民营企业,实际上我觉得这可能是地方政府的一个误区。既然中央财政部门提倡PPP商业模式,我们希望真的可以把Public和Private双方的合作做好,能把Private的高效率引入到PPP合作模式中来,以利于PPP模式的持续良好发展。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国企高管限薪 股权激励被取消

时至年底,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已经进入最后阶段——计算2014年的基本年薪,并以此为基础,为各个行业和级别的国有企业高管进行系数评定,以确定国企高管薪酬限高第一年的薪酬,并为未来国企高管的薪酬定调。
改革小组攻坚计算方式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国务院成立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担任组长,目前该小组正在计算国有企业负责人的基本薪酬,未来国企高管薪酬计算方式将是分行业、分人员,在基本薪酬的基础上,进行系数计算。
而国企高管的薪酬测算的基本理论之一就是“国企高管是政府官员,政府官员的薪酬不能依照市场薪酬进行制订”。
此外,2014年底各种绩效和奖金即将发放,“2014年的薪酬肯定按照新的改革方案执行。” …… [阅读全文]
对话跨国高管猎头:企业国际化需要何种人才
美世公司调查发现,企业认为留住关键人才,是跨国并购成功的第二要素。 新华社 资料
       21世纪,最缺什么?——人才。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遭遇了国际化人才短缺的瓶颈。根据2008年博鳌论坛上麦肯锡调查数据,88%的企业高管认为缺乏人才是海外并购难以成功的主要原因。
       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失败,跨国经营能力低下,也和缺乏国际化人才有关。
       美世公司调查发现,企业认为留住关键人才,是跨国并购成功的第二要素。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凯迪电力69亿重组诡象 生物质发电资产质量存疑
凯迪电力一边说“第一代”生物质电厂盈利差,一边却又把控股股东阳光凯迪十几家“差”资产收入囊中,且双方之间的关联交易也有颇多诡异之处。
本刊记者  王亮/文
苦候4个月后,凯迪电力(000939.SZ)终于揭开了重组的面纱。11月26日,凯迪电力发布重组草案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武汉凯迪控股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阳光凯迪”)、关联方中盈长江国际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盈长江”)等合计15名交易对方持有的154家生物质发电、风电、水电及林地资产。
据评估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标的资产的账面净资产合计50.58亿元,评估值为63.39亿元,增值12.81亿元,增值率25.33%。结合6月30日后阳光凯迪、中盈长江对标的资产的现金增资及缴纳出资合计5.35亿元,拟注入资产最终交易价格定为68.50亿元。
凯迪电力称,“重组完成后,凯迪电力将转型为行业领先的以生物质能为核心、兼顾发展风电、水电、页岩气及煤制天然气的清洁能源平台企业,并成为全国生物质电厂布局最广、项目建设点最多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巩固在国内生物质发电领域的龙头地位。”
国信证券在公告当天发布的研报中称:收购完成后,凯迪电力在手的生物质电厂规模将达到111家,成为中国生物质直燃发电行业的绝对龙头;未来,凯迪电力100座生物质电厂的净利润总额可达20亿元,按照15倍PE估算,市值空间可达300亿元。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