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无价值,不生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未来企业环境与商业环境的变化不可预测。“CFO应该是企业价值创造的策划者。”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孙铮如是说。

\

变与不变

孙铮认为,企业创造价值要依靠“3S”。

第一个“S”指“Senior Executives”(即企业的高管层),意为创造价值不能依靠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要靠团队的力量,其中,团队中所有成员的理念和能力都将会影响企业 如何创造价值;第二个“S”是指“Strategy”,即企业运用怎样的策略和战略明确目标,实施相应的政策创造价值、整合资源;第三个“S”是指 “System”,即企业制度,而企业制度的存在依赖于两个条件:一是治理、二是企业文化,通常我们称之为创造价值的软实力。

“但是有多少高管真正存在第一个‘S’当中?事实上,目前我们所熟悉的众多‘O’中,比如CEO、CFO、CIO、COO等等,COO这个岗位 就正处在消失的过程当中。”孙铮反问,“所以我每次接到COO名片的时候,总是对这位朋友说,你的岗位到现在还没有人被替代?但是仔细一想,难道CFO这 个岗位就不可替代?如果我们的CFO不能再为企业创造价值,那他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而在这群‘O’中,有哪些人算得上真正的高管、是真正的价值创造 的策划者和领航人,就是我们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国际快餐巨头麦当劳佐证了COO正在消失这一现象。2014年3月,麦当劳宣布现任COO将于10月退休,麦当劳不会再任命任何COO。在公布 这一信息的同时,麦当劳董事会亦公布解释称:麦当劳将扩大两位高管的职责范围。其中CFO将负责全球供应链发展和特许经营业务,CBO将负责管理餐厅解决 方案和整个公司集团策略等部门。

对此,有分析称,麦当劳做出这一决定理由有三:一是COO这一岗位的能力重复,其职责可被其他“O”替代;二是COO可被任何一个“O”替代, 无需过渡;三是麦当劳生产经营的重视点已经发生改变,麦当劳早先非常重视生产和销售,如今则更加重视供应链和品牌的推广、维护,以及业务与财务的融合和协 同。

事实上,从中可以看出,COO的部分职能已经转交给了CFO。但事实是,如果未来COO消失呈趋势,那么传统CFO的功能与职责将会发生哪些变化?未来如何创造价值?这些问题必然成为当下CFO们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而业界另一变化是一种新“O”的出现,即CFTO(首席财务与信息技术官)。“目前,国际范围内正在推行全球企业服务概念(GBS),即企业把财务、人力资源、信息技术,乃至物业、资产管理整合在同一系统下,在管理其他职能流程的同时管理财务 流程,这是GBS的核心。相信,未来有更多的中国企业会把现在热衷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改造、重塑成GBS。那由谁来主导这项工作?有人说是CFO,有人说 是CTO,更有人说把这两个岗位消失、把他们合并起来,让CFTO来承担这个职责。”孙铮称,“CFTO带来的变化,也要引起当下CFO的关注。”

事实上,对未来的CFO而言,无论是面对COO消失带来的变化,还是CFTO出现带来的变化。唯一不变的,仍是要为企业持续创造价值。

价值创造点

在未来企业环境与商业环境更加多变的情况下,未来CFO存在的前提一定是找到了创造价值的立足点。孙铮提到CFO应关注的几个方面:

1.衍生品价值。孙铮举例说明了迪士尼强大的创造价值的能力。他称,如果目前大家仍认为迪士尼是以娱乐园区收门票来创造价值的话,那就大错特 错。事实上,如今迪士尼的媒体网络、影视娱乐、消费商品、互动媒体等衍生产品创造价值的潜力,正在被逐年放大。同时迪士尼也从这一概念中衍生出了4000 余种商品,一般在全球较大商务中心都设有专卖店,提供商品供应,而这也是迪士尼创造价值的潜力。

“迪士尼创造价值的蓝图是谁绘制的?是其创办人沃特先生。1957年,沃特先生绘制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图纸,但有几个关键部位却很清晰:一就是怎 样创造价值、二就是怎样创造衍生品。换句话说,如果说我们企业的CFO对这种业务不熟悉,不能贴近这一业务去解决投融资问题、解决定价问题、加强客户资源 管理问题,也不清楚利润表里的销售收入、销售成本的每一个部位与这张‘图’有什么关系的话,那么CFO就是有责任的。用配比原则来编制利润表,只是会计准 则的一种技术术语,但利润表背后的创造价值的潜力却尽在其中。”

2.商业模式重塑。商业模式是企业通过一定的方式和途径创造价值和实现价值。如今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在被互联网所改变。在互联网环境下,2013 年,第三方支付市场的规模增长已经达到700%之多。更有人预计,2015年,传统零售商商业模式所带来的创造财富的价值将直线下降,2015年以后,新 兴行业电商将超过传统零售商商业模式带来的价值。这样一种商业模式重塑将会给企业财务带来怎样的影响?将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商业模式重塑后,增值服务将成为关键;二是由于传统商业模式的成本较弱,出售之后只产生成本,但商业模式重塑后产生的不仅是成本,更要追求新的利润;三是传统的商业模式更多依赖应收账款,现金一次流入,而未来的商业模式将呈现一次销售、多次流入的特点。

“这样一种新商业模式创造价值的潜力,将远远超过传统的商业模式创造价值的潜力。”孙铮表示,因此从企业的成本结构角度来说,直接材料、直接人 工、间接费用等等这些传统意义上的料工费,在整个成本结构上的比重将会持续下降,但是企业面对销售渠道、面对客户、面对市场的费用比重和刚性将会持续增 强。“未来的CFO要考虑商业模式重塑带来价值创造的变化。”

3.财务转型与功能再造。未来财务转型与功能再造势在必行,同时这种转型和功能再造亦可为企业创造价值。孙铮把财务转型归纳为三类:一是战略财 务,主要通过有效的融资、投资、并购、重组等活动为公司战略实施提供支持、创造价值;二是运营财务,主要强调财务要与业务紧密结合,并支持和帮助业务部门 提升效率(如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和发现问题(如规避风险、克服弊端),实现经营目标;三是专业财务,主要通过专业的理财,为整个企业(集团)提供标准 化、高效率的服务和支持,为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保驾护航。“财务转型与功能再造创造价值也围绕这三方面综合作用。不过对未来的CFO而言,也不要忘记有一 个平台基础叫制度建设,这一制度建设要围绕风险导向而进行,更不要忘记战略财务、运营财务、专业财务均是要为重塑商业模式、为整合价值链管理而服务的。” 孙铮最后说。


来源:财务总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