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IO-企业创新源动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尽管科技为 CIO提供了很多在工作岗位上大展身手的机会,但却很少有人能够因此最终成为 CEO。一份由HDS委托经济学人智库(EIU)进行的调查显示:要使企业高管们相信今日成功的 CIO 也将是未来CEO 的强力候选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经验。

《CIO的蜕变与逆袭》这份调查报告访问了来自亚太地区的 13 个国家和地区的 1,000 位高管,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新西兰、韩国、中国台湾,以及东盟的 6 个成员国。

调查结果表明:在近十分之九(89%)的组织机构中,现代 CIO 在IT管理职能之外也承担一定的战略决策任务。此外,大多数受访者(84%)认为,在关键业务决策的早期阶段,CIO就应参与到相关讨论中来。

CIO 们已经赢得了业务部门的尊重,但晋升之路依旧艰难

“这一研究表明,CIO 非常受业务部门的尊重,尤其在去年,他们帮助企业通过提高效率实现成本降低。展望未来,CIO 需要再接再厉,通过开发新产品或服务来创造收益,为业务增长做贡献,”HDS 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 Neville Vincent 说,“66% 的受访者相信,CIO 应是接任 CEO 的潜在候选人 —— 所以,CIO的晋升之路已现曙光。”

其实CIO 和其他 IT 高管大概了解他们需要继续提升的领域,然而,他们可能低估了实现此目的所需要的技能和经验。在 CEO 们看来,CIO 应重点发展技巧的三个最重要领域是:更好地理解业务(41%受访者)、战略思考能力(26%受访者)和更广义的行业发展认知(23%受访者)。但是上述这 些领域都不在 CIO 自身发展目标的前几位,CIO们自身发展的前三大目标分别是:为增加 IT 投入做业务规划(28%受访者)、整合新技术的专业能力(24%受访者)和掌握新技术知识(23%受访者)。调查还发现,非 IT 职能部门的高管(17%受访者)对于CIO是否拥有IT背景的态度,比IT职能部门的高管(9%受访者)所持态度更开放。因此,对技术技能的盲目关注可能 对CIO造成误导。

经济学人智库高级编辑James Chambers表示:“CIO与其他C级别管理人员(C×O)同样拥有成为CEO候选人的权利,但是最终达成目标还需要做更多事情,包括主动扩展知识面,在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尽量多参与企业的各项业务。”

创新是企业收入增长的关键驱动力,而这正是 CIO所扮演的角色

近五分之三的调查企业认为,创新是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两者之间的关系预计会继续看涨。

在各类职能部门中,有超过五分之四的高管(85%)认为,CIO 应推动业务创新,而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公司(28%)将 IT 视为创新的推动力。因此,技术可能让 CIO 成为关注的焦点,但影响其职业发展的并不仅仅是IT。

“多数受访者(59%)认为创新是企业收入的主要推动力,然而,IT预算和/或资源的缺乏(18%受访者),低水准的现有 IT 基础架构(14%受访者),以及技能和可用人才的缺乏(12%受访者)都对创新构成阻碍。”Vincent 解释道。

将职业生涯延伸发展为 CEO的关键五步

直到最近,人们仍然相信快速多变的 IT 环境将削弱 CIO对企业的重要性,或者至少会降低他对技术治理和信息安全所负有的责任。但本次调查结果,至少是在亚太地区,否定了以上理解。

要取得成功,CIO们 需要准确地知道现有 IT 资产如何提升其组织的收入,而非仅仅关注如何创造更出色的业务案例以纳入更多的新技术。报告中建议CIO可按照以下五步,进一步推动企业收入和业务增长:

1. 掌握信息所有权:CEO 们正在寻求通过更高效的数据管理和数据分析来推动销量增长,提供透彻的数据洞察很容易为CIO加分,从而成为企业战略讨论的中心角色;
2. 更有效地协调 IT 与业务需求:CIO们应把眼光放到IT部门之外,探索新的途径,以利用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
3. 实现 IT 投资回报:CIO 们的未来可能更多地取决于是否赚取收入,而不是节省成本。现在绝大多数高管,尤其是在 CIO 自己的群体中,都期望 CIO能够创造收入;
4. 展现领导力:目标远大的 CIO 需要获得超越传统 IT 技能的知识和经验,这需要主动参与到企业的其他业务中去;
5. 推动创新而不只是为创新做贡献:技术可能会促进或阻碍创新,但它不能解决所有问题。CIO 们需要投入精力了解业务,并与其他C级别高管(C×O)紧密合作来推动创新,并在早期阶段就参与到关键业务决策中。

“总之,对于一位想要成为CEO的CIO而言,需要掌握信息的所有权,更有效地协调业务需求,并专注于推动创新。HDS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可以帮助CIO们巩固企业竞争力,实现收入增长” Vincent总结道。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