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南车北车合体初步方案曝光 更名为中车集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中国力推高端制造业“出海”这一大背景下,南车与北车的分合大戏再度上演。昨日,业内盛传,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合并方案的初稿已完成,并上报决策层,合并完成后的公司很可能更名为“中国轨道交通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集团”)。如果说14年前的分是为了刺激国内同业竞争,而今天的合则是为了避免国际市场上的恶性竞争,分合各有道理,再次牵手到底能够形成怎样的合理还在于如何平衡利弊。

据悉,过去一个月,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等相关重组方,对重组方案进行了激烈讨论。初步方案的思路是,由中国南车增发股份吸收合并中国北车全体股东所持的股份,并按照商定的换股比例转换为中国南车的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中国北车的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全部进入中国南车。

方案还提出,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完成合并重组后,还将申请更改名称,目前暂定名称为“中国轨道交通车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人士称,由于南车北车重组事关重大,在决策层批准前,该初步方案存在较大变数。对于这一消息,南车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两家公司都是上市公司,且均处于停牌阶段,无法对上述信息进行回应,未来将发公告给大家解释。

虽然合并的两大主角三缄其口,但业内普遍认为,中车集团启动是早晚的事。事实上,在12月1日南车与北车上市公司发布继续停牌时口径一致称,目前正在加紧推进相关事项的筹划工作,但由于所涉及事项比较复杂,尚无先例,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当时有人预测,两公司合体将于本月内有所突破。

对于南北车合并外界认为阻力不小。因为虽然超大企业集团的模式可以让中国高铁设备在国际市场上“恶性竞争”的局面迅速被打破,但对国内市场来说却不一定是好事。两者合并后,势必会造成事实上的垄断,中铁总公司和各城市地铁采购很可能将面临不利局面,而竞争的减少对企业提高技术、提高经营水平是否存在负面影响也有待观察。

另外,两大企业合并涉及董事会、财务合二为一,企业文化、人员融合和上百亿元市值换股问题,将是一个复杂且艰难的过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也指出,现在南北车有些业务是重合的,有些机车厂经营状况非常不好,合并之后,就会涉及分工发展的问题,一些经营不好的分公司可能面临撤销或被迫转行的命运。也正因此,“伤筋动骨”被多次用来形容南北车的合并,要多久才能走出阵痛期更是未知。(记者 肖玮)

来源:北京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