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未来50年,管理思维将被颠覆?

有人认为是“算法统治一切”。管理思维来自时间的沉淀。1964年《麦肯锡季刊》面世时,全新的管理气候正初步形成。50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了三大领域大变革的风口浪尖:新兴市场转移、颠覆性技术和人口老龄化。上述任何一个变数都足以构成全球经济前所未有的最大推动力,而如今合力的碰撞必将引发更大变革。但是,如今很多高管的经验来自大变革之前。绝大多数以往曾帮 助企业取得成功的管理思维在这种变革面前将失效,这就意味着:长久以来秉持的思维会失效、看似奏效的商业模式也会被颠覆。
合力
由于篇幅有限,我们仅对最重要的几种力量进行初步研究。包括新兴市场腾飞、颠覆性技术。
新兴市场显活力
新兴国家正在同时经历英国在18世纪和当代发达国家19世纪所经过的工业和城市化革命。2025年,在新兴市场成为世界主要增长引擎15年之际,中国将超越美国或者欧洲,成为更多大公司的根据地,届时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将有超过45%的大型国际性企业来自新兴市场——而2000年才不到5%。
新一轮新兴市场企业席卷全球经济并非史上首次。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如今的竞争新对手来自全球多个国家。新一轮竞争对手来袭将使部分老牌跨国公司举步维艰。全球经济重心向新兴市场转移,而且这些市场将首次出现将近20亿新兴消费者和新兴实力型企业,后者将以在本土市场的牢固地位为后盾进行全球扩张。
这些市场的经济活动轨迹也在发生改变,特别是中国(见图1)。2010年至2025年间近一半的全球GDP增长将来自新兴市场的440座城市,比如:天津(中国)、阿雷格里港(巴西)、库马西(加纳)以及其他没有名气的城市。
科技与互联网
从工业革命的机械化到如今正经历的计算机革命,技术创新始终支撑着经济变革,颠覆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但这一次情况绝对不同于以往——因为 “整盘棋已经下了半盘”。 …… [阅读全文]

CFO—无价值,不生存!

未来企业环境与商业环境的变化不可预测。“CFO应该是企业价值创造的策划者。”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孙铮如是说。
变与不变
孙铮认为,企业创造价值要依靠“3S”。
第一个“S”指“Senior Executives”(即企业的高管层),意为创造价值不能依靠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要靠团队的力量,其中,团队中所有成员的理念和能力都将会影响企业如何创造价值;第二个“S”是指“Strategy”,即企业运用怎样的策略和战略明确目标,实施相应的政策创造价值、整合资源;第三个“S”是指“System”,即企业制度,而企业制度的存在依赖于两个条件:一是治理、二是企业文化,通常我们称之为创造价值的软实力。
“但是有多少高管真正存在第一个‘S’当中?事实上,目前我们所熟悉的众多‘O’中,比如CEO、CFO、CIO、COO等等,COO这个岗位就正处在消失的过程当中。”孙铮反问,“所以我每次接到COO名片的时候,总是对这位朋友说,你的岗位到现在还没有人被替代?但是仔细一想,难道CFO这个岗位就不可替代?如果我们的CFO不能再为企业创造价值,那他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而在这群‘O’中,有哪些人算得上真正的高管、是真正的价值创造的策划者和领航人,就是我们所需要思考的问题。”
国际快餐巨头麦当劳佐证了COO正在消失这一现象。2014年3月,麦当劳宣布现任COO将于10月退休,麦当劳不会再任命任何COO。在公布这一信息的同时,麦当劳董事会亦公布解释称:麦当劳将扩大两位高管的职责范围。其中CFO将负责全球供应链发展和特许经营业务,CBO将负责管理餐厅解决方案和整个公司集团策略等部门。 …… [阅读全文]

中国在线招聘的未来

互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了许多便捷,各个行业受到其影响更是广阔。传统行业在被颠覆中寻求出路,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革新,以求顺应市场发展。单从招聘行业来讲,中美两国在这个领域发展各不相同,但可以看出,在线招聘领域的大势所趋。
美国在线招聘:职业社交是趋势
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招聘行业迎来黄金发展期,仔细梳理一下美国在线招聘领域,大致分为三大阶段:
1、综合招聘网站:打破信息壁垒
随着电脑与网络的普及,招聘网站大量涌现,作为美国最具代表性的综合类招聘网站,CareerBuilder和Monster这类综合招聘网站最大的意义在于解决了招聘领域媒介渠道稀缺问题(但精准性有待改善)。然而Web1.0时代信息的单向化以及用户黏性不够等缺陷局限了招聘网站的发展,其覆盖的人数正在出现明显的递减趋势,其业务模式的创新和突破能力不足也是显而易见的。
2、垂直招聘:精准时代到来
专注垂直领域的招聘平台Dice拥有由近10万个科技岗位组成的数据库;再如招聘信息搜索引擎“Indeed”聚合了来自于招聘板、新闻站点和公司招聘岗位等信息。这类网站在招聘领域找到一个细小的切口,单点突破,深挖垂直领域,让招聘领域精准化时代加速到来,但依然会受限于Web1.0模式的缺憾。
3、职业社交:不只是招聘,而是未来职场生态
Web2.0时代更加注重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招聘领域也开始迅速捕捉到全球化社交的潮流。相对于传统招聘来说,职业社交模式则更像是一个新的职场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用户通过职业社交平台建立自己的身份和品牌,并通过网络去不断拓展人脉,分享和沟通知识与经验,从而获得更多机会。 …… [阅读全文]

APP时代 传统行业新营销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其影响已经深入各行各业,发展3G移动互联网道路已经成各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移动线上发展模式的广泛应用标志着我国传统行业已经开始迈步发展移动互联网。在传统行业联手移动互联网发展的主流趋势下,向移动互联网进发必然是前途无限。
互联网专家陈倩指出,面临新环境、新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新阶段的背景,借助网络平台不仅仅是营销渠道的拓宽,同时也是服务经营产品的不断整合和丰富。一场营销革命能够带来极大的变格,机遇和风险并存,这不仅是目前竞争激烈市场的方向和机会,更是诸多行业继续发展的动力。
传统行业之所以能够长久发展,本身就已经说明了其巨大的市场需求,而如今市场增长乏力、线下市场饱和等困境的出现,主要是因为传统行业的固有发展模式已经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因而融入互联网发展才显得尤为必要。令人可喜的是,如今传统行业的线上发展之路已经初见成效,行业平台也纷纷涌现,如“爽肤水”APP等。并且随着国民生活水品的提高,对于传统商品的需求量也呈直线上升趋势,可以说,其有着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各式各样的社交网络聚合了亿万人的力量,正在改变世界,他们不仅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也改变了媒体传播和市场营销的方式,移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将有效改善传统的经营和营销模式,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具有非常大的营销空间和想象力。
而企业利用移动客户端可以进行企业文化、产品品牌、最新产品等信息展示,客户则只需要下载并安装客户端即可了解各种产品参数和相关信息,并为客户提供产品价格对比、产品信息查询等服务,从而在实现帮助企业宣传的同时,方便客户更加直观、快捷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 [阅读全文]

CIO-企业创新源动力

尽管科技为 CIO提供了很多在工作岗位上大展身手的机会,但却很少有人能够因此最终成为 CEO。一份由HDS委托经济学人智库(EIU)进行的调查显示:要使企业高管们相信今日成功的 CIO 也将是未来CEO 的强力候选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专业技术经验。
《CIO的蜕变与逆袭》这份调查报告访问了来自亚太地区的 13 个国家和地区的 1,000 位高管,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中国香港、印度、新西兰、韩国、中国台湾,以及东盟的 6 个成员国。
调查结果表明:在近十分之九(89%)的组织机构中,现代 CIO 在IT管理职能之外也承担一定的战略决策任务。此外,大多数受访者(84%)认为,在关键业务决策的早期阶段,CIO就应参与到相关讨论中来。
CIO 们已经赢得了业务部门的尊重,但晋升之路依旧艰难
“这一研究表明,CIO 非常受业务部门的尊重,尤其在去年,他们帮助企业通过提高效率实现成本降低。展望未来,CIO 需要再接再厉,通过开发新产品或服务来创造收益,为业务增长做贡献,”HDS 亚太地区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 Neville Vincent 说,“66% 的受访者相信,CIO 应是接任 CEO 的潜在候选人 —— 所以,CIO的晋升之路已现曙光。”
其实CIO 和其他 IT 高管大概了解他们需要继续提升的领域,然而,他们可能低估了实现此目的所需要的技能和经验。在 CEO 们看来,CIO应重点发展技巧的三个最重要领域是:更好地理解业务(41%受访者)、战略思考能力(26%受访者)和更广义的行业发展认知(23%受访者)。但是上述这些领域都不在 CIO 自身发展目标的前几位,CIO们自身发展的前三大目标分别是:为增加 IT 投入做业务规划(28%受访者)、整合新技术的专业能力(24%受访者)和掌握新技术知识(23%受访者)。调查还发现,非 IT 职能部门的高管(17%受访者)对于CIO是否拥有IT背景的态度,比IT职能部门的高管(9%受访者)所持态度更开放。因此,对技术技能的盲目关注可能对CIO造成误导。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