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降息后 银行暗战理财市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央行降息后,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减少了。有人担心央行在降息之后还要降准,于是购买长期限银行理财的市民多了起来。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多在5%以下,5%以上的理财产品以中长期限为主。与降息前相比变化不大。此外,与两年前降息时相比,银行理财已不再是市民保值增值的唯一渠道,股市和债市的好转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选择。

  理财产品收益率降幅不大

  央行降息已经一周有余,记者发现我市农行、建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或是将存款利率全部“上浮到顶”,或部分“上浮到顶”。此外,记者注意到,在降息后,各大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并未出现明显变化。如浦发银行在售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期限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5%。期限12个月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与前期相比增加了0.05个百分点。建行在售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乾元-共享型”2014年第202期理财产品,期限106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9%。

  但如果市民想购买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则需关注中长期限的。如农行在售的“汇利丰”理财产品,期限36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35%。浙商银行温州分行在售的“永乐理财”2014年第75期,期限171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7%,期限353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8%。

  根据各银行工作人员的阐述,降息后,咨询客户明显增多,而中长期理财产品较受欢迎。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降息前,他正好有一笔15万元的理财资金到期,但眼看年底快到了,他正犹豫下一期该买多长时间的理财产品合适,忽然听到央行降息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地买了一年期5万起收益5.35%的产品”。

  股市、债市

  市民理财又一选择

  其实,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已不是市民投资理财的唯一渠道,近段时间,股市可谓一路高涨,而债市投资也步入了慢牛行情。降息对股市和债市来说都是实打实的利好。而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既不敢轻易杀入股市,又对专业的债券投资不甚了解的,新的一拨基金也成了他们很好的新选择。

  具体到债市看,央行此番超预期降息,降低了资金成本,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将推动流动性重回宽裕,驱动债市的下半场牛市,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风险与收益兼顾的产品,如定期开放型债基。不过,对于依靠货币市场吃饭的货币基金,降息并不是好消息。昨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已跌至4.09%,业内分析师认为,降息意味着货币市场将更加宽松,互联网“宝宝”收益继续下行已是大势,“破四”恐难避免。

  再看股市,降息后,资金流动性大幅加快,进一步为牛市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不过业内人士认为,股票投资的时机好坏,并不能单纯地只看股票指数。如有些有价值的股票在加息后下跌那其实并不涉及公司业绩的好坏,只是市场情绪反应。而降息在实质上对实体经济的正面意义更大。假设一只股票价格在降息后下跌,但它的预期价值仍然是好的,此时就是个逢低吸纳的好机会。此外,对于有投资经验的投资者可直接参与股票市场或者购买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权益类投资产品。对于稳健型投资者,也可关注挂钩股指的看涨型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该类产品一般为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在保证本金安全的基础上,投资者可以享受股票市场带来的超额收益。

  降息或将加剧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分化

  人民银行此次宣布自次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并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根据央行相关人士的解释,其目的是“直接降低贷款定价基准,并带动债券等其他金融产品定价下调”。无疑这将使得以债券与货币市场工具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银行理财产品面临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风险。业内人士指出,在银行理财产品激烈竞争的态势下,银行间的理财产品收益分化或将加大。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杨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