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我讨厌陌生人硬塞的名片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名记者曾经质疑我对在招待酒会上派发名片的厌烦,指责我“沦陷于旧的势利世界中”,一个我“极度渴望得到认同与关联”的世界。理由是,社交人显然有权利且应当被鼓励去结识他们不认识的人。

这是个多么愚蠢的指控。第一,我在英国殖民地出生长大,13岁时被丢进一所英国寄宿学校,当时我一点英语都不会讲,因此我更多地是势利行为的接受者,而非参与者。

第二,做出这条评论的人难道没有顾及过那些觉得招待酒会十分无聊但却遭到陌生人“伏击”的人的感受?这些陌生人企图告诉他人自己的业务和其他想法。这名记者可能考虑过冗长会议或学术论坛与会者的感受,但是可能几乎没有考虑过社交场合出席者的感受。在社交场合里,人人都应享有自得其乐的权利,享有不受死缠硬磨的、迫切希望告诉你自己在从事什么、应该得到何种帮助的社交人贸然搭讪的权利。认为单方面递出名片、甚至是交换名片就能有什么结果,这纯粹是天真的想法。关系不是以这种方式打开的。如果你真的希望得到别人的适当关注,唯一的方法就是使其对你有足够的兴趣。将名片硬塞给他人对“感兴趣”这一概念几乎是个侮辱。

有些社交人拼命希望别人看到自己与重要人物在一起,趁其不备时自拍一张与其的“合照”,着实令人生厌。有一次,FE•史密斯(FE Smith),即伯肯赫德勋爵(Lord Birkenhead),就曾遭一个迫切想结交权贵的人贸然搭话,后者希望别人看到他同伯肯赫德勋爵谈话。“伯肯赫德勋爵,”他假装亲切地低声说,“请问洗手间在哪里?”勋爵用手搂着这个社交新贵(他会认为这个姿势又是一个引人注目的画面),并指着一个方向说:“尊敬的先生,沿走廊一直走,在走廊尽头右边的一扇门上写着‘男士’二字,那里就是了。”

尽管我在这里还有一些疑问,但我会就此打住关于洗手间的对话,一位读者也恳求我终止这个话题。我会暂时把这个话“冲下马桶”。

……

如果Instagram不是为了让极度浅薄、虚荣且自恋的人展示表现自我,它又是什么呢?我想加入一家社交媒体网站,但又不很确定自己的动机。你加入Instagram了么?

为什么有人会在Instagram花那么长时间,这令人匪夷所思。第一,它的内容是无聊的:尽管其本身没有任何错,Instagram上的日常内容使任何事情都显得十分琐碎,很快就会让人厌倦。

第二,为什么发布的图片较文字而言总显得苍白无力?第三,上Instagram已经成了一个于社交有害的疾病。餐馆里,人们不再交谈,而是埋首于电子设备的屏幕,不停地下拉浏览着一个个微小的彩色图片。坐在桌边的情侣也不是注视着对方,而是盯着放在自己腿上的电子屏幕。

最糟的情形是,一个人假装在和别人谈话,但是一直偷偷地瞥向掌中的电子设备。这就是为何我喜欢灵巧的手机信号屏蔽器的原因,我把它藏在一个看上去无害的精装书里,我就把它随意地往桌上一放,然后把屏蔽器打开。想要登陆Instagram的人就立刻变得狂躁不安,好像被关在精神病院的软壁病房里一样,横冲直撞。这比宾虚(Ben Hur)驾驶的双轮战车被邪恶的对手用藏好的马刺刺中的场面更逗乐。

……

因为花费少而更想出门旅游,对这些乘客来说,空中旅行是不是个更好的选择?还是说全球目的地的放开需要付出代价?

乘经济舱出行的经历并未随着可供旅客乘坐的航班数量的增加而改善。经济舱的经营模式是把尽可能多的旅客塞进尽可能小的空间,以创造最大的收益。

廉价航空公司的情况更糟,它们傲慢地认为乘客无权要求任何服务。

我岳父患有帕金森氏症,他有次乘坐廉价航空公司的航班时受到了极为糟糕的对待,有人冲他大吼、让他坐到飞机后排去,因为他不“适合”坐在前排,前排的座位是我跑前跑后为他占的。我多么希望自己是那架航班上一名配枪的“空军中将”,那样我就能威胁那些涂了浓妆的空姐和用灵活的手指头指指点点的空乘了。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邓永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