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物业VS业主:纠纷何时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业主学武术,练拳保平安,斗争的却是雇来的物业。这事儿有问题吗?没问题啊,有个大户人员花钱雇一个管家,慢慢的慢慢的,管家就把大户人家接管了。旁白是家奴上位。

另一个版本是,一村请了个外村人来扛活,更也打了,院也扫了,年底分红,村里说你走吧,要钱没有要命一条。旁白是打工遇流氓。

各位看客,请根据自家的物业情况各自对号入座。

物业这个事儿,和商品房是分不开的。往早里说,单位包分配,住的都是集体的,从食堂到幼儿园,从保卫处到后勤科,一个单位齐活儿,哪有物业什么事呢。

然后房子越盖越多,天南海北的都来了,今天你盖个小房明天我搭个窝棚,小区里的某个人站出来吆喝一嗓子,你谁啊?实在没辙,以院墙为单位,开始有了规矩和物业。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物业也发展了30多年,有了专门的管理条例,可事实上,在目前中国的绝大多数城市中,物业和业主都很难和平共处。

一路之隔的小区,业主又在为权利和物业抗争,物业贴告示说小区里停车紧张,然后噼里啪啦把绿地砍出来一块作车位,只卖不租。

平时可以往自家楼下找个空地停放的车主们,如今回自家要办证,当然,不掏钱是不给办证的。

业主们不干了,这是我的家,凭什么雇来的物业当主人了?俩业主挑头,用车把小区大门堵了。110来了,社区居委会来了。

坐下来一谈,物业也是大吐苦水:小区里的车已经多到无处下脚,个别车主开始安装地锁画圈占地,刮了蹭了占了都引发矛盾,还有俩业主因此互相划车报复对方,脸都给挠花了,物业不就是干管理的活儿吗,管理就得收费吧?

业主理直气壮,这是我家,你之前收的物业费哪里去了?

物业再答,我的保安不开工资吗?夜班巡逻不发加班费吗?您家里的垃圾自己飞走了?小区地上一块树叶也没有是自己消化的?您买的是房子的面积,好像不包含小区绿地吧?业主代表说,既然你这么怨言,我们罢免你,换个物业吧。

物业说,不对,罢免需要业主委员会,小区还没有呐。

业主代表说,我们这就组团去。

物业说,行吧,保安啊,先把这几户的水电停了,再折腾下去你们都没饭吃了。

业主说,打110吧,110问,停水停电属于纠纷,您最好去法院起诉。毕竟这物业停水既不属于治安案件,也不是刑事,出警都无名啊。

微信圈里,一位朋友正絮叨业主委员会请来的新管家,服务倒是蛮好,一年多的时间里,小区业主果然翻身做主人,但物业收起了硬手段后,小区住户中暖气费欠缴、水电费拖欠、物业费欠缴的现象则是从个别人不交传染到近一半的居民效仿。

在某个夜黑风高的晚上,物业悄悄地走了。没带走一片云彩,留下物业大楼空荡荡的桌椅。物业就那么几家,很快该小区的彪悍在物业公司间流传,半年多没有接手方。小区垃圾成山偷盗频繁,连电梯都不转了,房价也因此跌落,你说这事儿怨谁呢?

教拳练武术,是物业和业主矛盾的一个极端,更多的现实是,物业对业主一肚子牢骚,业主对物业浑身不满。

有人说,缺个部门来管理。中国的机构还少吗?西瓜都有个西瓜办,瓜农不是照样卖不完。

那物业和业主的矛盾是天生不可调和的,除了斗争就别无他路?好像也不是。

客观来说,物业不是慈善机构,提供服务换取利润无可厚非,但监督收费和物业服务的质量不是一部管理条例可以协调的,业主交了钱享受不到服务只能干瞪眼。跳出来斗争的个体,总会存在鸡蛋撞车皮的危险,真的猛士也不敢面对惨淡的人生。

业主欠缴费用,对于物业而言,不能给业主打上信用污点,不能通过银行账户自动划拨,维持运营都困难,尤其是出现法不责众现象时,用上手段的是还打算继续干的,绝望的物业就像微信圈里那位说的,卷起铺盖滚蛋。

问题出在哪呢?

不管是租住的还是买房的,试想下,对于欠交物业的,你是不是也有一点点的羡慕而不是全盘的厌恶?除非连带反应波及你的生活。

我记得去年小区物业贴过巨大的白纸,对欠缴暖气费的业主进行“通报”,而站在大字报下围观的其他业主,包括我,那表情决然不是轻蔑或不屑,反正挺复杂挺微妙,属于有那贼心没贼胆的一拨。

有篇文章在网上很火,说我们痛恨腐败,不是我们多么的高尚和严于律已,而是我们没有机会去腐败,不能成为既得利益者。

这话多锋利,像刀子割破了我们的伪装。物业和业主,都想在有限的范围内取得最大的利益,在仅有的条例的约束下,显然靠道德和自觉难以达成和谐。

这也可以理解,保安替车主看了一夜的车,上的了报纸的头条,而物业和业主的小纠纷,媒体却不愿报道。前者太罕见,后者太常见。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人 白天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