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比邻CEO刘进龙:用声音交友切入电话社交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比邻”界面截图

  新浪科技讯 11月25日晚间消息,陌生人社交工具陌陌的快速成长激活了国内陌生人社交市场。一时间陌生人社交成为群雄逐鹿的焦点,如何依靠自己的特色脱颖而出成为创业者们最苦恼的话题。比邻,从音频出发,打造了一个基于电话社交的陌生人交友系统,他们能否成为下一个陌陌?

  比邻CEO刘进龙介绍说,最初比邻的启发来自于电影《爱情呼叫转移》。“1.0版本只有一个随机电话功能,用户点击一下就可以随机与网友通话,进行交友。”

  刘进龙表示最开始用户没有体验过这种产品,一键与人通话,觉得好玩刺激。但是从长远看,必须要让用户感觉有用。因此在后续版本中,比邻开始针对不同用户的能力,进行区别对待。

  现在在比邻软件中,用户被比邻贴上标签,比如“暖男热线”“逗你开心”“专注倾听20年”“给你正能量”等等,让比邻能够满足用户情感层面上需求。

  近日,兴趣社交产品陌陌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将在12月赴美上市。招股书显示,此次公开上市陌陌选择在纳斯达克挂牌,股票代码“MOMO”,募资金额为3亿美金。

  时间倒退到两年前,陌陌还只是一个千万级用户的小众产品,而同年上线的微信用户已经破亿。由于产品概念和商业模式尚未清晰,当时的陌陌被业内普遍看衰。但到今年第三季度为止,这款陌生人社交应用的用户数量已经飙升到1.8亿,MAU(月活跃用户)超过6000万人,虽然与微博、微信等产品为代表的第一梯队仍然相去甚远,但也足够将同类竞品远远地甩在身后。

  陌陌崛起的东风是什么?结合大环境来看,除去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两大常被人提及的因素外,这款产品的成功也不乏“时势造英雄”的因素。

  而对当时尚未明朗的陌生社交市场来说,产品模式无疑是最大的疑虑,论坛模式放到小屏幕设备上太过臃肿,而聊天室模式又显得太重,有违移动互联网“轻量化”和“碎片化”的定位。于是,在大家都选择观望的时候,陌生人市场就成为了一个相对空白的领域。

  陌陌则基于微信已经验证的IM模式,引入LBS作为配对方式,让线上的偶遇关系有机会引入线下。这不仅是对IM产品功能上的突破,也表现出对移动互联网入口作用前瞻性。可以说,精准定位、营销策略和先入市场带来的群聚效应成为了拉动陌陌发展的三架马车。

  但陌陌的成功也引出了另一个问题:类似的“时势英雄”是否还会出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下一个陌陌又会出现在哪里?

  在刘进龙看来,电话社交的好处在于,它在提高交流即时性和信息承载力的同时,又将短视频社交的短板变成了自身的优势:占据用户大头的3G网络用来传输文字和图片浪费率极大,对于语音数据来说则恰好合适,逐渐扩大的Wi-Fi覆盖率非但没有成为电话社交推广的障碍,反倒成为了用户将其作为传统电话替代品的又一理由。

  在电话社交领域,国外和国内都还处在探索和发展阶段。刘进龙透露,截止到目前比邻已经获得了超过3000万用户,每月通话次数高达1亿次,通话时长达1.2亿分钟,平均每月有超过2000万对好友关系被建立。

  与陌陌相似,比邻将近些年来所流行的匿名元素融入到产品中。这听上去有些像电话版的Snapchat,但语言的传达力和感染力却 在功能设计之外,电话社交的海外潜力吸引着资本的关注。毕竟,相比喜欢文字交流的国内用户,热衷电话交流的欧美民众对于电话社交的市场契合度更高。参考近些年来海豚、猎豹等国内公司在海外市场成功的经验,电话社交未必不可能是本土互联网公司国际化的下一个突破点。

  在产品推广层面依然面临着三个问题:一是如何打破文化习性,让中国用户培养起煲电话粥的习惯;二是如何做出差异性,与已有的网络电话产品形成区分;三是如何自我定位,在语音对讲功能已经普及的大环境里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如何解决这些难题,还需要比邻这样的电话社交产品进行更深的探索。

  红杉资本副总裁李剑威认为,垂直的社交领域仍然大有作为,只要有机会圈住大量忠诚用户并探索出长久、稳定的变现方式,上市是水到渠成的问题。

  他估计,受陌陌IPO的激励,未来几年里中国或许会迎来另一次社交产品创新潮。“主流的风险机构、美元基金都在花很多精力研究垂直社交,投资也很活跃,都在试图抓住下一个陌陌。”(

远比文字和图片更加强大。

来源:新浪科技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