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神华总经理凌文:我们首个提出煤矿做到不死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企须精练三种 “平衡术”——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访谈

国有企业的国有性质及企业身份决定其必须练就社会责任与经济职能之间的平衡术。

国企改革内生加外长的需要,决定其必然玩转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之间、改革与稳妥之间的平衡术

当前,我国国有企业的贡献和实力与其在社会及媒体上的形象、美誉度存在极大的不对称,甚至正在形成一条鸿沟。各种将国企与民企多角度比较,并对立开来的言论不绝于耳,阻碍人们对国企的正确认知与评价。

对于这一现象,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借助一张印有耶鲁大学斯特灵大图书馆前大理石圆桌的图片进行了形象地评说:“这个圆桌是1981届耶鲁女华裔毕业生林璎设计的著名妇女桌,桌面以圆盘的形式记录了耶鲁招收女生的历史。它起初是零,连续三年零之后出现树木年轮一样的标记,1、2、3……向外延伸,直到男女生人数相当才停止了记录。这说明,凡事只有在不公平、不对等的情况下才更容易引起外界的关注。当前,我国国有企业被习惯性地与民企、外企相比较,至少说明有人认为,今天我国国有企业在政策倾斜和资源占有上享有特殊‘优待’,所以很多人对国有企业有各种不满和期待。”

10月13日下午,神华集团总经理凌文博士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青年学生分享了其在耶鲁大学商学院做访问学者时的一个研究课题——《全球国有企业对比研究与政策建议》,并向企业观察报记者就当前社会上对央企的一些误读与偏见进行了详细解析,从研究者角度对我国国企改革进行了大胆设想与建议。

凌文认为,当有一天,大家不再做这种比较了,不再刻意提国有企业四个字了,这才表明我国国有企业与我国其他所有制性质的企业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平等。

自由的市场经济体系不一定高效

记者:近年来,针对我国国有企业所有制及运营状态优越性的抨击,及各种激进整改言论此起彼伏。您如何看待我国国有企业存在的意义?又如何评议我国国有企业目前的发展现状?

凌文: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根基。中国选择国有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因素,既受到意织形态的影响也受到当时经济状况的制约。


可以肯定地说,中国经济增长的历史是国有企业发展的历史。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国有企业通过政企分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战略性重组等几个阶段的发展,在竞争力、创新力、带动力、保障力及内在活力等方面不断提升,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的中坚力量,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对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有企业属于全民所有,发展为全民,所以国有企业还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我国基础保障性产品的提供方面,在攸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之中,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之后等,我国国有企业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往往能得到更大限度的彰显。

但不可否认,国有企业有两个属性,一个是国有,一个是企业。根据其所有制性质,发展过程中必须将社会责任放在头等位置,关照到百姓生活及生产需求,关照到就业、环保、救援、扶贫等系列社会问题。而作为企业属性,又必须要承担所有企业的责任,实现利润最大化,对股东负责。

所以,我国国有企业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做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如走钢丝一般,偏向任何一面都可能存在风险。

当前,社会上不少人直言,我国国有企业存在体制僵化、管理不善、活力不强、效率低下等问题。对此,我既不完全认同也不全部否认,正因为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存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举措,以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

记者: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频频经历的金融风暴让很多人开始反思真正比较优良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机制。根据您的研究,这对我们坚持探索国有企业的治理制度有怎样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凌文:自由的市场经济体系不一定高效。由于经济危机的周期波动和加深、国际市场的开拓与竞争等因素影响,西方国家已越来越意识到政府对市场采取一定干预措施的必要性。我在研究中发现,二战后西方国家的经济体制逐渐转向由国家进行宏观调节和行政干预的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作为宏观调节的基础和手段,各国都建立了一批国有企业,形成了规模不等、管理方式各异的国有经济体,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和消除经济危机的影响起了一定的作用。而目前看来,这些经验只会更好地延续下去,且有加强的趋向。

所以,我认为市场不是万能的,我们依然要加大对国有企业的支持和发展力度,发挥其在基础设施建设,基础原材料供应,战略性、保障性物资的生产与供应方面的作用,发挥其引导社会投资、激发市场活力的作用,发挥其推行政府经济政策和实现国家经济战略目标的作用,发挥其提高本国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作用……

国企大而不强论调值得用数据推敲

记者:当前社会上很多人对国有企业有大而不强的评价,对此,您是否认同?

凌文:国企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从以下一些数据可以说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的国有企业其实有很大的进步和改善。

数据表明,中国的国有企业数量从最初的6.4万家降到了2.4万家,但经济增加值从2万亿增加到6万亿。中国国有企业的雇员总数大幅下降的背景下,总收入却不断上升,从2001年到2011年10年增加了4倍左右。目前,中国国有企业销售收入占全国销售收入的27%,但是中国国有企业上缴的税收却高达72%;国有企业员工在我国缴纳养老保险的总人数中占12.5%,缴纳的保险费额度比例却高达39%。中国国有企业派息率和香港上市公司比,只低一点点,而央企却能做到旗鼓相当。

以神华为例,神华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和煤制油供应商,目前我们的煤炭生产效率是世界第一的,有九项世界纪录。我们有六大业务板块,包括煤矿、电力、铁路、航运、煤制油和煤化工,国家给我们的各种资本金加在一起是414亿元,而我们20年累计创造了13000亿元。其中利润4700亿元,税费3400亿元,净资产总额6000亿元,实际控制资本9000亿元。这个数据够强吗?

安全是煤矿的重要指标,神华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煤矿能做到不死人”、“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企业。煤矿还有一个非常糟糕的指标是百万吨死亡率,过去,采100万吨煤死六七个人属于常态,后来经过我们两任总理的狠抓不懈,截至去年,全国平均百万吨死亡率已达0.4。神华是多少?是0.002,可以说,如果都按照神华的安全水平来做,全国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就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个事实够强吗?

此外,神华的业绩增长70%以上都是靠自身的内生增长来实现的,只有30%通过兼并收购等形式实现。这是不是也是我们国企强大的佐证?

记者:随着中国企业的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格局的形成,“走出去”成为很多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国有企业是我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发展趋向?

凌文:没有“走出去”的企业一定不是最优秀的企业。神华要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煤炭综合能源企业,一定要“走出去”,但不能为了“走出去”而“走出去”。在海外投资一定要符合企业自身的发展战略,同时,必须对潜在风险做各种维度的研究和评估,做到有非常好的把握,包括政治、经济、人文、宗教等。此外,在考虑各种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做了敏感性分析后,还要有好的回报才行。

这些年,我国出现了不少国有企业“走出去”的失败案例,比较令人痛心。而神华这些年有下面几个成功案例,在此可以分享给大家:第一是,我们在澳大利亚南部最美丽的岛屿——塔斯马尼亚投资了风电项目,大致30万千瓦,投资回报率在13%左右,且非常稳定。我们国家领导人今年11月份打算去访问澳大利亚,当地领导表示,一定要将神华的这个项目作为中国投资当地最好的项目进行介绍;第二是,我们在美国投资了页岩气项目,大概25口井,一年半就收回了投资成本且有了较可观的收益。

期间,有很多项目,我们花了很大的心血去研究、商谈,但最终经过综合考量却放弃了。如之前我们在澳大利亚的另外一个项目,经过研究,发现经济性不好,就没有继续合作。过了几个月,国内另外一家公司接着去谈,且谈的价格比我们最初的报价高了近1/3,虽然这家公司当年取得了很好的回报,但此后几年却遭受巨大损失。这说明他们对该项目的潜在风险评估不够。

渐进式改革是中国国有企业的优选

记者:根据您对《全球国有企业对比研究与政策建议》这一课题的研究,您认为,我国国有企业管理及收益收缴方式与世界其他国家国有企业相比,有哪些共同之处?国外哪些经验又是值得我国借鉴的?

凌文:由于各国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形成、发展与改革,有着其特定的历史和社会经济背景,因而,各国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反映出不同国家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差异,但也具有一定的共性。这就是,各国政府行使国有资产所有者的职能,不论是直接管理还是指定或建立专门机构进行间接管理,主要是通过建立合理的股权治理结构来实现,而较少行政干预。西方国家的国有企业,几乎都实行公司制和董事会制度。通过股权比例的多少行使对企业董事会的控制和管理,是各国政府管理国有资产最有效的方法。各国政府普遍认识到国有资本收益上缴的必要性,对国有资本收益有着较完善的征缴制度。

我国的国有企业从产生到发展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政府如何监管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要不要向国家分红,怎么分、分多少等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由于国情不同,西方没有可直接借鉴的模式,只能在分析其他国家及国内各级政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有企业管理和国有资本收益分配制度。

从理论上讲,盈利状况是制定分红政策的基础,资本收益分配比例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盈利水平、再投资率、收益稳定性、股东偏好等因素。维持一个适当的分红比例,既能保证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再生产的需要,也能有效地抑制企业经理层过度投资的欲望和不受监督的支出行为,维护股东合法权益。通过收缴国有企业分红,国家可以掌握更多的资源来推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增进社会福利。

记者:您如何预判未来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趋向?

凌文: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所以,今后,我们依然是要不断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鉴于当下我国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国国有企业必然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对于改革,我希望以问题导向的方式来推进,重点以解决政企分开问题、劳动就业制度改革问题、金融改革问题、社会福利制度改革问题为目的,进行推进。

对于公司治理方面的改革,我希望从四个维度进行推进,第一是所有权,第二是董事会和CEO,第三是公平待遇,第四是信息的透明与披露。

但是,国有企业无论怎样改革,都要兼顾高效与公平。也就是说,国有企业在最大限度实现经济利益的同时,也要尽到社会责任。所以,我希望能够采取渐进的方式,而不是采取类似休克疗法的做法。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了很多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头戏,那么您是如何看待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神华集团深化改革的思路是什么?是否会在混合所有制方面有所行动?

凌文:我认为,当前改革过程中,很多人所谓的“国退民进”或者是“国进民退”的说法都不科学。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不是有你就没我,或者我大你必须小的“零和”关系。我希望大家共同发展,中国不能没有国有企业,同样也不能没有其他所有制形式的企业,社会要进步,民族要复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发挥聪明才智。

混合体制是国企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并不是搞好国企的充分必要条件,这其中还包括相应的公司治理、运营机制以及人才的素质能力、技术创新、管理、文化等多种因素。

2002年,为探索国有企业改革道路,解决国有企业体制、机制、管理的弊端,以求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延长产业链条,神华集团联合其他三家企业和两名自然人,共同设立了神华蒙西煤化股份公司(以下简称“蒙西公司”)。12年来,这家公司依据产权关系将各个利益主体联系在一起,形成了多个要素的利益共同体,实现了企业优质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路。蒙西公司12年的实践和探索,给我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今后,我们打算按先易后难的原则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首先要在国有企业内部的子分公司或项目中推行,这样既有利于解决民营股和员工股的投入问题,又可降低改革的难度,为母公司改革积累经验。其次在对现有企业改革的同时,要更多地对新建企业采取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样既可以回避改革老企业可能会带来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又能对新上项目的论证做到实事求是,确保新上项目的经济合理性,使混合所有制经济更好地发挥作用。

链接

神华:力争成为清洁能源供应商

张起花

在煤炭企业整体喊亏的背景下,神华似乎也难独善其身。据企业观察报记者了解,其本年度内的煤炭价格跌幅已经超过了100元∕吨,煤炭板块利润被大幅压缩。雪上加霜的是,在我国京津冀地区不断遭遇雾霾封锁的尴尬境地后,很多企业又将心中的愤恨转嫁到了煤炭生产及使用企业身上。面对煤炭业绩的下滑及日益严峻的环保问题重压,神华将如何转型突围?凌文的回答是:力争成为世界知名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中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这决定了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以煤炭为主,同时煤炭价格也相对低一些。正如凌文所说:“虽然有中石油、中石化[微博]这样的巨头,但我敢说,神华是中国最大的能源公司,这个最大是以神华向社会提供能源换算成热当量计算出来的。我们影响力相对较小,主要是因为煤炭相比石油、天然气,卖一个大卡的热量要低1元左右。”

但是,即便如此,凌文希望公众对中国煤炭企业、尤其是神华有相对客观的了解。我国煤炭消费一部分是动力煤,就是发电用的;另一部分是供百姓使用。为了达到环保指标,作为煤炭供销企业,神华火电板块采用了比燃烧天然气更严格的标准——“零排放标准”。该标准执行后排放效果非常环保。烟尘,包括PM2.5,国家对煤电企业规定的标准是低于100毫克,京津冀地区更严格一些,是50毫克,使用天然气能达到5毫克以下,而神华旗下4个燃煤电厂能做到2毫克以下。二氧化硫,天然气电厂排放标准是35毫克,神华可以达到25毫克。氮氧化物,天然气电厂的排放标准是50毫克,神华可以做到20毫克以内。

“我们预计在2017年神华所有电厂都达到这个标准,也就是说我们要攻坚克难,在环境保护上尽到社会责任。”凌文说。

在凌文看来,当前我国很多排放污染其实是其他工业用煤、生活用煤造成的,那么神华将采取什么办法使其清洁化?

据凌文介绍,目前神华出产的煤品质较好,硫含量较低。为了解决京津冀地区的雾霾问题,神华向国家承诺,为该地区多供应8000万吨∕年环保煤。同时,神华旗下的低碳研究所正进行大量的科学研究,并取得了很多技术成果,希望通过洁净煤技术,实现把煤提供给百姓使用之前就是清洁的目标。


来源:企业观察报 作者:张起花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