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三板“拥堵”:3月687家申请 审项目变审券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三板挂牌审核权力,正在向主办券商下移。

新三板扩容之后,挂牌企业迅速增加。特别是做市商制度推出以来,挂牌申报也一度出现高峰。今年8~10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3个月累计接收了687家股份公司的挂牌申请。数据显示,目前在审企业还有732家。

为了解决当前的“拥堵”问题,新三板正在探索创新机制,审查方式也从审项目,变成审券商,即以主办券商为单位,重点审查主办券商内控的组织和落实情况。

权力下移

股转系统将审核权力向主办券商转移,客观上是申报企业积压背景下的无奈选择。但是让主办券商负责审核项目、股转系统负责审核主板券商的内控,却恰恰有利于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

据股转系统统计,2013年项目审核周期约为44个工作日,今年8月份以前挂牌审核平均周期为38个工作日。但是从券商和企业的角度,实际并非如此,项目从报送至股转系统,到最后成功挂牌,周期在不断加长。对此,股转系统方面此前解释称,38个工作日是不含企业落实反馈意见的时间。而且个别企业审查耗时较多,主要原因也是企业落实反馈意见的时间较长。

在股转系统方面看来,主办券商在报送项目时,有许多共性的、事前的工作没有做到位,这也是导致后续审查费时、反馈落实周期长的原因。所以,探索一种机制创新让主办券商更多发挥作用,提高挂牌推荐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就成为股转系统试图解决的问题。

股转系统11月25日晚间公布了新的工作流程,即对于反馈回复的项目,股转系统将以主办券商为单位,重点审查主办券商内控的组织和落实情况,进行集中讨论和会商,对反馈落实完毕且符合挂牌条件的企业进行快速审查处理。

门槛不提

今年以来,股转系统已累计接收1600余家股份公司的挂牌申请。为了尽快审核完毕“积压”企业,股转系统正在探索新机制提高审查效率。

一位股转系统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将反馈意见如前所述进行标准化处理,实际上是让主办券商有一个自行审查的过程,将事后反馈程序前置,将企业相似性问题提炼出来,以提高整体审查效率。

由于目前的审核“拥堵”,券商也在对项目企业进行筛选。一方面考虑尽调成本,另一方面也考虑未来能否做市、且收益如何。对企业而言,新三板的遴选门槛有所提升。

股转系统发言人隋强此前回应“提门槛”传闻时称:“主办券商基于终身督导、做市转让、后续服务等考虑,在遵循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条件底线的基础上,采取市场化的手段遴选企业,券商的标准一般要高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底线标准,这是市场主体的自主选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杜卿卿]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