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购物中心“中庭经济”成吸金利器 一年收益至少千万

《职业经理人周刊》

36.jpg

印象城中庭的艺术活动

“杭州几乎所有商场‘十一’前的中庭展位都满了,提前一个月都预订不到。”最近有不少商家大倒苦水,“租个中庭办活动实在不容易。”

当商场业绩连连下滑的时候,原本只是用来装饰门面的中庭却格外忙碌起来,尤其在周末,车展、房展、品牌推广、明星见面会一个接一个,丝毫不给中庭“休息”的机会。

推广品牌、提高曝光率,通过挖掘潜在消费者来提升业绩,商场中庭强大的客流聚集能力,吸引了各行各业的商家进驻;与此同时,商场通过举办大型展览、明星见面会等体验活动,也可以增加客流。这么一来,两者形成互惠互利的格局。

这类占据商场中庭的活动所产生的经济利益被称作“中庭经济”。除了客流和潜在消费,“中庭经济”还为商场带来了不少额外收入,有业内人士称,中庭产生的直接经济收益一年可达千万元。

“我们楼盘这次总共设置了4个外展点,有3个是在商场。”龙湖地产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商场里设置展位不仅仅是因为它庞大的客流量基数,“商场消费人群与我们的客户定位相吻合,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龙湖·春江郦城在杭州大厦C座二楼长廊的展位只有2平方米,展位虽小,但驻足围观的人不少。

“虽然没有抢到最有利的展位,但一个多月来,这个外场点我们就有一千多组蓄客。”该负责人说,设在湖滨in77和庆春银泰的楼盘展位也有不错的反响。“不仅能直接带动楼盘销售,对我们的品牌也有宣传作用。”

楼盘展示已是商场和购物中心中庭的“常驻嘉宾”,记者粗略统计,近期就有龙湖、融创、嘉里、万科等十多个楼盘相继进驻杭州大厦、城西银泰城、西溪印象城等商业综合体。以中庭特卖会为主的银泰百货西湖文化广场店,也有了楼盘的身影。

银泰百货西湖文化广场店企划部经理表示,“来巡展的楼盘很多,形式非常多样化,不少开发商觉得这样的操作方式不错,一租就两三个月。9月底有一场楼盘展示,开发商一直预约到了12月底。”

除了楼盘展示,车展也是大型商业综合体中庭的常客。“上个月,大众在我们这里做了场车展,主题就是《后会无期》中的那辆越野车,那时候电影正在上映,因此吸引了很多消费者。”湖滨in77企划部经理说。

开业2个月的天虹购物广场,其中庭和连廊已经承接了20多场活动,其中有不少是车展。“天虹定位在儿童消费,带着孩子来商场玩的家长特别多。”天虹负责人说,“这批顾客是汽车商的潜在买家,所以他们愿意来这里办活动。”

事实上,商户们看中商场或购物中心的不局限于中庭,商场底层、入口、连廊等场地同样受欢迎。有商场表示,当中庭和其他场地实在没空的时候,商户还会利用综合体内的露天场地搭建临时展位。

吸引潜在消费人群

汽车楼盘扎堆进驻商场中庭

提早一个月都约不到

中庭年收益上千万元

一’、圣诞、元旦这样的特殊节假日,最好提前两三个月。”

此外,中庭的租用费相当不便宜。商场会视场地的大小、位置、品牌等因素开价,周一到周四是一个价码,周五到周日又是一个价码,节假日还要加价。如在天虹购物广场,平日日租金是每30平方米5000元,周末要7500元;银泰百货西湖文化广场店100平方米左右的中庭,日租金大概是1-2万元;而湖滨in77、万象城、城西银泰城这样的高端购物商场更贵一些。据业内人士透露,百平方米价格大概5万元左右。

针对品牌特卖等销售活动,商场除了收租,还要提取“扣点”,如服装类产品会提成10个点左右的销售额。

商户扎堆来办活动,中庭已经逐渐成为商场的“聚宝盆”,某业内人士透露,不少商场中庭的年收益可达上千万元。

现在想要在中庭租到一个展位并不容易,商户不仅要投入大量的租金成本,还要提前预约。

据记者粗略统计,杭城有较大面积中庭的商场有城西银泰城、湖滨in77、万象城、解百购物广场、西溪印象城、天虹购物广场和银泰百货西湖文化广场店。

商场中庭活动究竟多频繁?银泰百货西湖文化广场店表示,一年内中庭的使用率达到90%。而万象城、城西银泰城、天虹等购物中心,周末固定有1场中庭活动,其他时间段也会有1-2场。

上述七家商场的工作人员都表示,9月份的中庭已经预订完了,“活动已经排到10月之后,商户预约至少要提前一个月。要是预约‘十

大量开展互动式活动

商场通过中庭聚人气

其实商场自己也需要重新开发中庭。

受电商冲击,近几年商场业绩下滑,为了吸引客流、提升业绩,商场逐渐抛弃了以零售为主的业态,调转方向,开始在体验式消费上大做文章,大型展览、发布会、见面会等活动成为新的武器。

“七八月份商场淡季期间,商场扎堆搞体验活动,有中庭的做大型展览,没有中庭的,也会利用商场空闲场地办个小型DIY活动。”业内人士说。

今年杭城不少商场和购物中心就举办过各类展览,如迪士尼90周年展、Hello Kitty展、3D过山车、太空漫游……暑期,在城西银泰城上千平方米的中庭内,举办了大大小小数场主题展览,赚足了人气。上个月才落下帷幕的西溪印象城恐龙化石展,同样吸引了不少带孩子前往的家长。

除了各类展览,商场开始涉足明星见面会。8月22日,天虹购物广场举办了一场郭静歌迷见面会,吸引了大批粉丝;8月9日来杭开演唱会的方大同,受解百的邀请,提前两天来到新世纪商场为粉丝签票;7月末《后会无期》上映前夕,韩寒携剧组成员陈柏霖、冯绍峰空降万象城中庭为电影造势;再早一些,今年3月于城西银泰城举办的钟汉良见面会,甚至由于人流量过大而取消。

这类活动让商场尝到了甜头,“北京朝阳大悦城哆啦A梦展出期间,平均客流提升40%,销售业绩涨2倍的数据,足以证明这类活动的号召力。”银泰企划部负责人表示。

商场通过这类活动聚拢的人气,又成为汽车楼盘等进驻商户看中的资源,这是一个商场和商户皆大欢喜的局面。

37.jpg

西夏万达广场的中庭十分宽敞

 随着西夏万达的开业,银川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又随着增加,与旧时的空间拥挤的新华商圈不同,新兴的商业综合体修建得越来越宽敞,而在寸土寸金的核心商圈,开发商竟会留出商业面积10%至20%的空地,这到底是商场舍得“放血”,还是另有端倪?据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看似浪费的中庭面积,却让商场日进斗金,催生和带动着“中庭经济”。

商业中庭:商业环境中非营业性的开放空间

商业环境中非营业性的开放空间一般被称之为商业中庭,它为人们舒适的购物环境和休息的空间,同时也能将人流高效地组织进去。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银川的大多数购物中心,尤其是近几年新建的城市综合体中都留有中庭,如金凤万达、西夏万达、穆斯林商贸城以及还在建设的悦海新天地,其中庭面积一般占到商业面积的10%-20%。一般位于商场的一层,是一片开阔空地,面积从100多平米到数万平米,一般分室内庭和室外庭,大多数位于室内,“这主要是考虑到天气原因。根据活动性质的不同,一些活动会选择在户外进行,比如前段时间为流浪狗募捐的活动,就在户外。”金凤万达广场企划部副经理马莉娴告诉记者。

四类活动选择进入中庭

哪些活动会选择进入中庭?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进入中庭的活动一般可分四类。

一、静态类新品展示

如品牌新车展示。临近开斋节,凯迪拉克就在三号门的中庭展出,让市民了解最新车型。新车展示也已成为金凤万达中庭一项常态化的活动。

二、儿童类游艺设施

比如今年1月进驻金凤万达的军昂童子军乐园,其主要经营是针对儿童的拓展体验训练游戏。

三、大型活动

比如某些活动的开幕式以及一些选秀活动的启动仪式等,都会选择人流密集的商业区提升人气。

四、服装特卖会

与正场销售不同,特卖会往往属于集中销售,比如绫致公司旗下的only、veromoda、杰克琼斯、斯莱德等品牌每年都会在换季时在万达广场进行两个月的特卖。记者了解到,通过中庭特卖会的形式,品牌仅一天的销售额一般都在万元以上。

商业中庭的优势

客流量大匹配的客户群

品牌进入中庭,首先看中的还是商业综合体密集的购物人群,军昂童子军乐园的店长杨虎说,童子军乐园在银川共有两个店,位于金凤万达的店目前是收益最好的,这得益于密集的客流。

正在一旁等孩子的杨先生告诉记者,童子军乐园刚刚进入万达时,他就为孩子办了一张350元的卡,几乎每周他们一家人都会来万达,“儿子在那边玩拓展,他妈妈去买衣服了,一会儿我们上楼去吃饭。”杨先生说,资源集中带来了不少便利。

而除了需要客流支撑人气的活动外,与品牌定位相匹配的客户群也是一些静态展示商看中的要素,凯迪拉克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万达展示,除了庞大的客流基数外,还有客户群,能在万达消费的客人其经济实力一般属于中产阶级,与凯迪拉克中端车型的定位相匹配,而只有商品与客户群相匹配,才能使品牌实现最大化价值。

银川老商圈没有商业中庭

在银川,并非所有商业中庭都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新华商圈,由于商场空间狭窄,商场方将仅有的面积规划成摊位出租,而新兴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如万达广场、穆斯林国际商贸城的中庭每年能为商场方带来巨大利润。

近日,在新华商圈的新华百货商场记者看到,进门一处大约5平米的空地成了某品牌的促销专柜,而这一处空地也是该商场仅有的一块开阔空间。楼层经理袁欣告诉记者,新华百货由于空间较为狭窄,因此没有中庭和边厅设置,更不用说利用仅有的空地出租或做活动赚钱。

而对于设计之初就将中庭规划在内的商业综合体来说,中庭的经营方向也因其地理位置、客流量、市场定位等因素而有所不同。

在穆斯林国际商贸城,一楼宽敞明亮,高高的穹顶尽显大气。该项目开发商宝丰集团品牌管理中心主任郭静告诉记者,中庭的占地面积为20000平方米,主要用于承办专业的晚会、演出等。

郭静说,去年利用外场陆续举办的啤酒节、音乐节、美食文化节等活动累计有近万人前来,但由于地理因素,商贸城平时的客流仍不太可观。

而金凤万达广场的中庭利用则更为多元,新车展出、服饰特卖、儿童游艺租赁等,根据短期或长期的需要,都可在中庭进行展出。

“中庭经济”吸金强劲 上海商场一年收益至少1000万

据《劳动报》报道,逛商场的人经常会看到,上海各大购物中心时常在中庭举行汽车、化妆品展示、特卖会甚至明星见面会。这些商业活动的背后其实蕴藏着非常专业的“中庭经济”运作手段,以及一年高达千万元级的中庭收益,有时中庭活动甚至是商场调节低收入商铺租金与分成的“利器”。

中庭一般位于商场一层,是一片无视线遮挡的空地,面积从100多平方米到数千平方米不等。“中庭在商场进行硬件建设时已定好,因为要留出空地、上下水设置、电源、大门开度、承重等。不要小看这些细节,比如很多汽车展示放在中庭时就要求商场的开门宽度要能让汽车进入,且地面对汽车的承重也要符合,还有些娱乐活动对电源、电缆线的走向有要求。”RET睿意德商业服务部高级经理周靖说。

“中庭活动分几大类别,占比较高的是静态活动,比如汽车、化妆品、楼盘展示等。”上海港汇广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奢侈品、汽车和房地产的营销预算较高,更喜好做现场展示活动。购物中心主要对这类客户按日收取租金,基本不参与其他分成。

既然租金、分成等是中庭收益的主要来源,那么中庭究竟能给商场带来多少收益呢?据悉,各大商场中庭的租赁分为日租赁和长租赁。以日租者而言,各大商场的中庭租金分为周一到周四一个价码,周五至周日一个价码,周末价高于平日价,总体租金具体还要看租赁的面积等条件。以一个20平方米的中庭小型租赁为例,租周一至周四约1万至2万元,周五至周日约10万元。

据诸多业内人士反映,因为有了中庭,商场在生意冷清时能增加人气,在品牌商户营收低迷时能调整增加收益,原本就火爆的商场则更能大把赚取租金,不少购物中心中庭的一年收益至少可达1000万元。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