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旅游酒店 行业动态
在线旅游竞争激烈 OTA+平台化成新趋势
昨日携程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为21亿元,同比增长38%,但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17亿元,同比下降42%。而途牛、艺龙第三季度亏损则同比扩大。分析指出,在线旅游企业持续加大投入,以利润换市场份额,但亏损也未必一定带来业务量大幅增长,未来行业价格竞争仍将持续。
劲旅咨询分析认为,面对去哪儿、阿里旅行等平台网站竞争,携程已开始向平台战场发起反击,“OTA+平台化”已经成为在线旅游市场新的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携程各项业务均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总营业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业务量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9%和98%。
但由于人员相关费用的增加、营销活动增加等,携程第三季度运营成本达14.5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增幅达68%。运营成本持续高企,是携程净利润持续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加大投入争抢在线旅游市场
为了拼抢市场份额,在线旅游企业纷纷以利润换取市场份额,加大产品开发、市场投入,除了携程,其他几家在线旅游企业都出现了亏损。
途牛第三季度净亏损为1.034亿元,同比扩大7倍,其中运营、销售与市场营销、管理费用同比增长均超过了170%,而艺龙第三季净亏损5830万元,较去年亏损额继续扩大,而营收同比仅增长2%。去哪儿网第二季度净亏损4.22亿元。
近日携程和皇家加勒比公司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天海邮轮合资公司,主要服务中国邮轮市场,该交易预计于11月底之前完成。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行业精英
more
阿里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淘宝旅行为啥不叫“飞猪”
阿里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花名忽必烈)

新浪科技讯 10月28日晚间消息,阿里巴巴(112.67, -0.80, -0.71%)集团今天宣布,将旗下航旅事业部升级为航旅事业群,“淘宝旅行”升级为全新独立品牌“阿里旅行·去啊”。
阿里航旅事业群总经理李少华(花名忽必烈)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之所以取名“去啊”,而不是此前网络盛传的“飞猪”,主要因为我们看到在度假,在旅行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关注消费者“去”,关注消费者“去”的背后需要给他提供的服务和保障。
李少华坦言,大家会联想到用“飞猪”这个名字,可能和之前我们在央视的广告上去揣测的,其实阿里的确拥有“飞猪”域名,也确实考虑过这个名字,但“去啊”的名字却是几天前才最终定下的。(木南)
以下为李少华对话实录:
新浪科技:我想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这个名字,因为之前看到网上有很多传言,说怎么淘宝旅行会根据阿里系的一贯传统起一个动物的名字,包括飞猪,飞天猪,都有可能。而且做域名的朋友也跟我说阿里确实把这两个域名已经买下来了,但是今天看到这个名字比较意外,想问问为什么会取这个名字?第二个问题比较尖锐,关于市场份额的问题,来之前请教了一下咱们的竞争对手,想问一下咱们淘宝旅行的大概市场份额有多少?他们很不懈的说大概可以忽略不计的样子,我想问一下我们如何从去哪儿(26.05, -0.54, -2.03%),携程(53.5, -4.96, -8.48%),这些在线旅行巨头手里抢到市场份额?谢谢!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行业 职场观察
务实的商学院院长
    从许多方面来看,位于格拉斯哥的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Strathclyde Business School)的院长苏珊•哈特(Susan Hart)都是一位令人惊讶的商学院院长。无可否认,她是为数不多的成功升任一家商学院院长的女性之一,但在追求学术成就的同时,她也问心无愧地讲求实际。
“我们有一项很明确的政策,就是一切都必须与现实世界相挂钩,”这位热情洋溢的市场营销教授说。她现在已当了6年院长。她说:“如果你不让学生跟现实世界相联系,你就错了。”
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采取这一策略或许并不出奇——它所在的格拉斯哥市是苏格兰的工业中心、凭借在科技和创业方面的实力创下盛名,该大学也支持“有用学习”的观念。 …… [阅读全文]
我讨厌陌生人硬塞的名片

一名记者曾经质疑我对在招待酒会上派发名片的厌烦,指责我“沦陷于旧的势利世界中”,一个我“极度渴望得到认同与关联”的世界。理由是,社交人显然有权利且应当被鼓励去结识他们不认识的人。
这是个多么愚蠢的指控。第一,我在英国殖民地出生长大,13岁时被丢进一所英国寄宿学校,当时我一点英语都不会讲,因此我更多地是势利行为的接受者,而非参与者。
第二,做出这条评论的人难道没有顾及过那些觉得招待酒会十分无聊但却遭到陌生人“伏击”的人的感受?这些陌生人企图告诉他人自己的业务和其他想法。这名记者可能考虑过冗长会议或学术论坛与会者的感受,但是可能几乎没有考虑过社交场合出席者的感受。在社交场合里,人人都应享有自得其乐的权利,享有不受死缠硬磨的、迫切希望告诉你自己在从事什么、应该得到何种帮助的社交人贸然搭讪的权利。认为单方面递出名片、甚至是交换名片就能有什么结果,这纯粹是天真的想法。关系不是以这种方式打开的。如果你真的希望得到别人的适当关注,唯一的方法就是使其对你有足够的兴趣。将名片硬塞给他人对“感兴趣”这一概念几乎是个侮辱。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焦点企业
7天酒店:经济型酒店里的经济型酒店
7天酒店,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经济型酒店品牌,由于其过于常人的超屌丝品质而被酒店圈子里的人亲切的称呼为:经济型酒店里的经济型酒店
05年上市到13年退市,这个少数不是在华东起家的经济型酒店品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又从上到下的过程,用了8年时间打造了一个低质低价的屌丝品牌
7天酒店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低成本低质量的运营模式,创始人郑南雁也被称之为“成本杀手”,在降低成本方向颇有心德。
首先寻找物业的时候选择次中心的位置、闹市的副街,繁华的隔壁,虽与中心区一墙之隔,但房租成本却天差地别;装修更是能省则省,能砍掉的内容就砍掉,酒店基本没什么品质可言,房间用的物品更是以廉价货为主,总是要日复一日的去维修、更换
酒店员工因为缩编、兼职、工资偏低等诸多原因流失严重,基本这两年新开的酒店能招到的员工很多都来自7天,而且听一个7天的店长说只要离开7天就永远不能再回7天去工作,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总之最后的结果就是7天年复一年的为酒店行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酒店人,把新人变成酒店的老人,最后却因为种种原因流失到其它品牌,从这个角度来说,7天有一点经济型酒店蓝翔技校的感觉。
低质低价的路走的时间长了,大概脑子里面除了成本就不会去想别的,心中达到了只有住宿没有服务的境界,我曾经在7天吃过一次早饭,虽然我平生吃过无数次的早饭,但是那次早饭依然让我记忆犹新、印象深刻。
尽管那天吃早饭的客人很多,可是店里一点都没有因为今天就餐的人数增加而多往早餐水里多兑些奶,结果那天的早餐奶看着尤其的稀,几乎要透明了。我一边喝着兑了奶的早餐水,一边使劲的啃着那个叫做面包的主食,心里除了庆幸在出生前伟大的党就解放了全国劳苦大众以外简直没有任何想法。 …… [阅读全文]
旅游酒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