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企业变革催化剂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过去,CFO在一个企业的角色主要是以管理盈利、成本控制,以及管理现金流。而现在,CFO的角色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CFO更需要参与到企业的战略发展中,并且跟其他业务部门进行更多的沟通。

       另一方面,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现在CFO越来越关注在集团里面很多不同来源的数据,从质量和整合的角度来审视数据。同时,CFO也面临着很多技术方面的创新,以前都是在电脑里面看数字、管理财务等。面对市场的挑战,需要利用新技术的平台,譬如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预测,这些技术一直在推动CFO去影响企业发展。

 

CFO面临角色转变

       甲骨文和埃森哲共同发起,面向1275名首席财务官、财务高管以及垂直业务高管参与的一项调查之后得出的关键发现:“CFO在企业里,已经成为更有效的企业变革的角色。”

       在中国,国家对大型的央企和国企有管理水平提升的要求,包括全面预算的准确性。在企业内部,CFO需要面对盈利能力、成本、基金管理等很多的要求,甚至包括在部门和部门之间的整合,让所有的数据可以整合起来一起来分享,促进企业的发展。目前,企业在每一天都要面对很大的业务挑战、经济环境的挑战、行业竞争的挑战等多种挑战,怎样可以保持企业的竞争力?绩效管理的难度,现在变成CFO最关注的地方。

       甲骨文深入洞察到CFO正面临着巨大的角色转变,日前在苏州举办了“2014甲骨文首席财务官高峰会”上,通过为与会者提供更佳的产品、方案、顾问服务,为CFO集成现代财务需要的策略。甲骨文帮助CFO从不同数据来源里收集数据,然后放在平台里进行多维度分析,利用绩效管理模块,做战略管理、全面预算、盈利性分析、账目和报表。同时也提供非常全面的BI平台,让他们在ERP的数据、CRM数据、行业数据、销售数据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这就是甲骨文的EPM(企业绩效管理)解决方案,ERP无论是采用甲骨文的产品,或者是非甲骨文的其他厂商产品,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把业务数据收集到EPM里,进行多维度的处理。

       甲骨文不仅是提供EPM的软件和方案。现在也将EPM以及BI平台进行了优化,做成Exalytics绩效管理一体机,对于追求快速系统报表,还有看大量数据的客户,一体机将提供更有效率的硬件平台,让他们发挥更大的效能。

 

两大优势应对挑战

       CFO最头疼的事情是信息化以及信息化衍生出来的数据标准化、信息口径统一、信息流程打通、跨部门、跨界的协作、财务信息收集方面的合作。

       今年企业并购的案例很多,仅A股就有3200多个案例,并购带来的问题就是财务数据的合并,而不同的企业文化造成了数据的千差万别,并购企业实施的解决方案有些是国际性也有本土化的,这种数据的合并对企业构成了很大的挑战。对此,甲骨文中国区企业绩效管理及商务智能总经理钟赞辉表示,这种情况每一个企业都有可能发生,每一个集团下面的子公司、海外公司肯定会有不同的数据来源的。Hyperion的优势就是比较开放,可以帮企业从不同数据来源收集数据,然后放在甲骨文中间的平台里,将之标准化,便于后面数据的分析和利用。这是Hyperion产品优势之一。

甲骨文中国区企业绩效管理及商务智能总经理钟赞辉

       新希望集团在当前互联联网的冲击之下正面临着转型,也要去拥抱互联网。在新希望集团高级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唐勇看来,这种转型实际上就是对数据的把握。新希望集团与甲骨文、德勤合作的项目,最初的思考点就是从EPM开始的。从集团总部到基层有八级,共有662个下属企业,数据的复杂程度可以想象得到。“我的财务报告希望能够集中,从总部可以直接抓取到最基层的数据,无论是生产数据、财务数据还是其他的数据,我都要能够直接的抓取。这正是Hyperion的强项,也是我们选择与甲骨文合作的原因。”唐勇表示。

      Hyperion另一个优势就是合规。在全球很多地方都有自己不同的要求,包括管理的要求、法律法规的要求,都是不一样的。钟赞辉介绍说,甲骨文EPM系统能够在全球使用,需要很高的灵活性。中国企业用的产品和美国用的产品,都是一模一样,版本和功能完全相同,但是在实施的过程当中,可以把本地的需求和会计准则实施到EPM系统当中,从而满足当地的需求。

来源:商业伙伴 作者:张林才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