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致密气:中国天然气的主力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发展致密气是现阶段我国发展非常规天然气最现实的选择。

发展致密气是现阶段我国发展非常规天然气最现实的选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刘雪 帅蓉 发自上海、北京

“致密气”是让很多人陌生的名词,实际上,2012年,我国天然气总产量中,超过四分之一就是致密气。它的名气虽然没有页岩气和煤层气大,却已经成为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不折不扣的“领头羊”。

国内陆上最大的天然气田

致密气(Tight Gas)也称致密砂岩气,是指渗透率小于0.1毫达西的砂岩地层天然气,与页岩气、煤层气同为世界公认的三大非常规天然气。目前,我国的三大非常规天然气开发进程中,致密气步伐远远领先。

从 产量来看,2012年我国煤层气产量为125亿立方米,按照国家规划到2015年产量达到300亿立方米。备受资金追捧的页岩气在我国仍处于勘探 初期,产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按照国家规划到2015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而低调的致密气在2012年产量就已经超过300亿立方米,占全国天然气总 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专家预测,2015年全国致密气产量将达到500亿立方米。

东方油气网天然气分析师吕颖告诉本报记者,中石油长庆油 田公司苏里格气田目前已发展成我国最大的致密气产地。“低渗、低压、低产和低丰度”的气田特 性世所罕见,苏里格气田的开发一度陷入困境,但经过十几年的投入勘探开发,这里的年产气量已超过百亿立方米,成为国内陆上最大的整装天然气田。2011 年,苏里格气田年产量已达到137亿立方米,占长庆气区的53%。中石油集团此前发布的预测数据称,苏里格下一个目标是到2015年年产230亿立方米, 相当于1800万吨的油当量。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致密气已是我国天然气产量中的主力军之一。

发展致密气最现实

致 密气藏几乎存在于所有的含油气区,最早于1927年发现于美国的圣胡安盆地。截至目前,世界上已发现或推测发育致密气的盆地超过70个,资源量约 210万亿立方米。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天然气勘探开发的重要领域,至2008年全球致密气产量已占世界天然气总产量的七分之一。

从开采技术来看,最成熟的当属美国,其致密气可采储量约12.9万亿立方米,是常规天然气储量的3倍。中国自1971年发现川西中坝气田之后,也逐步系统地开始了对致密砂岩含气领域的研究。

我 国著名石油地质勘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建工等专家撰文指出,近几年,我国致密气地质储量年增3000亿立方米,产量年增50亿立方米,呈快速 增长态势。资源调查表明,我国致密气重点分布在鄂尔多斯和四川盆地,其次是塔里木、准噶尔和松辽盆地,约占总量的90%。采用类比法,初步评估我国致密气 技术可采资源量为10万亿立方米左右,目前累计探明率仅18%,加快勘探开发进度,仍具有很大潜力。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二氧化 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仅为煤炭的一半和五分之一左右,二氧化硫的排放几乎为零。但是,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 费的比重仅为5%,不仅远低于美、欧等发达国家,而且远低于24%的国际平均水平。清洁能源比重过低,成为影响我国大气质量,造成雾霾天气多发的原因之 一。

我国常规天然气资源相对贫乏,剩余可采储量不足世界总量的2%,人均探明剩余可采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左右,而高价进口气的引入将给下游用户带来持续的阵痛。非常规天然气则有利于降低用气成本,并成为增加天然气供给的重要增长极。

中 石化一位研究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专家告诉记者,致密气属于砂岩气,我国在砂岩地质条件下勘探开发油气的经验相对丰富,技术也较为成熟。但在煤层 地质和页岩地质开采油气的经验和技术相对欠缺。另外,致密气大部分分布在常规油气区块内,因此,可以利用现有的基础设施,减少开发成本。而煤层气、页岩气 区块往往需要新建大量配套设施。相比较来看,发展致密气是现阶段我国发展非常规天然气最现实的选择。

开发主体相对单一

有这么多优势,为何致密气这颗“明珠”还藏在深闺人不知?

国 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大伟表示,在美国和大多数国家,致密气被看作是非常规天然气,而我国传统上则是将致密气划分到常规天然气当 中,并把绝大多数致密砂岩中的油、气与常规油气放在一起勘探、统计、研究,并将其列入相应的产量统计中,所以并未被国内大众所熟知。

中石化 一位研究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专家则进一步向本报记者解释称,我国致密气藏与常规天然气藏常常是重合存在的,在开采的过程中,难以严格区分致 密气和常规天然气的产量。而且目前看来,世界上并无统一的致密气标准和界限,不同国家之间对致密气的衡量标准存在差异。我国目前尚没有单独针对致密气的核 准概念,通常渗透率大于0.1毫达西的天然气成为常规天然气,低于0.1毫达西的天然气被称为致密气。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与煤层气和页 岩气相比,致密气开发之所以如此“低调”还有一个原因——探矿权集中,市场开发主体相对单一。吕颖告诉记者,目前 煤层气和页岩气先后被国土资源部划为独立的矿种,其探矿权和采矿权由国土资源部管理。近年来,通过公开招标,大量民资、电力企业、煤炭企业参与其中,引起 社会广泛关注。但相比之下,致密气在我国仍未单独被列入独立矿种,其分布与常规天然气藏重叠,且大部分在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国有石油公司现有油气区块内, 自然缺少新闻报道的空间。

缺少政策鼓励

目前,我国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正在加紧试验和技术攻关,短期内难以形成规模产能。相比之下,致密气关键技术已基本过关,部分地区致密气已建成规模产能,发展潜力巨大,但我国并未全面动用大面积分布的致密气。

以 苏格里地区为例,按照直井单井产量划分,大于日产量2万立方米的为一类气,日产量1万到2万立方米为二类气(包括日产量1万立方米),日产量 0.5万到1万立方米为三类气,日产量小于0.5万立方米的为表外气。前三类气的储量占到60%,第四类气的储量达到40%。目前,苏格里地区主要动用的 是一类气和二类气的一部分。三类气和表外气的储量基本没有动用。

在专家看来,主要原因是在现行天然气价格体系下,致密气相对开发成本偏 高,仓储投入比较小,经济效益很差,甚至亏损。近年来我国对煤层气、页岩气气 价和开发都存在补贴和鼓励政策,而对致密气却无特别的支持政策,这使得我国致密气开发的经济性受到限制,减少了企业全面开发致密气的动力。

“利用价格机制鼓励企业加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是增加天然气供应、改善能源结构的重要保障。”吕颖表示,我国致密气开发仍需要进一步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其商业开发价值。目前部分地区高投入产生的高成本与气价不匹配,失去其经济效益,也难以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其中。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