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海天味业昨日上交所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珠江时报讯(记者/肖梦琳 通讯员/禅宣)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603288,股吧),股票代码:603288)昨日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交易。作为调味食品板块的明星股,海天味业首日交易涨势强劲,收盘价达到66.41元,涨幅29.58%。海天味业以超过500亿的整体市值,创造了佛山民企发展史上“小产品做出大市场”的奇迹。

昨日,佛山市市长刘悦伦与禅城区区长刘东豪出席海天味业挂牌上市仪式,表示祝贺。刘悦伦鼓励佛山传统企业走“海天之路”,谋求自身的转型升级。


昨日,海天味业开盘后颇受市场热捧,瞬间达到44%涨幅上限,触及临停阀值,遭临时停牌。尾市复牌后,股价跳水,截至收盘,海天味业以66.41元涨29.58%,创造了中国传统调味产业的新奇迹。


据悉,海天本次公开发行748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74850万股的10%,募集资金将用于“海天高明150万吨酱油调味品扩建工程”等。


传统企业不传统


规模化生产成就高收益


“挂牌上市在上交所已经经历了959次,应该说不足为奇,但今天对海天味业甚至是佛山市来说,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在昨日海天味业挂牌上市的仪式上,刘悦伦动情地说。


发源于清乾隆年间佛山古酱园的海天味业至今已有300年历史,是商务部首批公布的“中华老字号”企业。现拥有酱油、蚝油、酱料、醋、鸡精、味精、调味汁等7大品类,各类产品合计200余个规格品种。多个品类或单品在市场上深受欢迎,其中酱油、蚝油销量稳居行业之首,规模上远远超过同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原来的海天只是佛山一家小规模的国有企业,1994年改制为民营企业以来,它从一家规模不足一个亿的企业,发展到去年年产量已达120万吨,销售额达100亿元,利润额达16亿元。


在“再传统也传统不过酱油”的调味行业,海天如何用“小产品创造出大市场”?海天味业董事长庞康对此深有感触。


“传统产业要发展,规模化是关键。”庞康表示,传统产业可以做大规模而且必须做大规模。只有具备产业规模,大批量生产,才能实现生产设备的现代化,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产业规模更是企业竞争实力的体现。


自2000年以来,海天便持续投入超过30亿元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企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大大增强。至今海天已拥有全球调味品行业最大的全不锈钢的连续蒸煮、圆盘制曲全自动化酱油生产线,配备了20多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自动化包装线,每小时最快可灌装4.8万瓶调味品。


在企业信息化方面,海天投入3000多万元搭建起ERP平台,支持采购、生产、研发、质检、物流、销售、财务的高效运作,提升了内部管理,企业资源配置得到了有效利用。


2012年,海天建成可储存近30万箱产品,用信息技术控制与生产线对接的自动进出仓立体仓库。运转快速准确的立体仓库投入使用后,每日的总发货量达10000吨,最高日发运量可达到12000吨,比原来最高日发货量4000吨提高了近3倍。据悉,为适应生产、销售的需要,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未来几年海天还将建成2个容量更大的立体仓库。


传统产业的转型标杆


市长鼓励佛企走“海天之路”


海天董事长庞康坦言,以前海天和众多的传统食品企业一样,规模小、设备简陋制约了海天的发展。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发展中,海天意识到:只有加快技术进步,用科技力量改造传统企业,才能变劣势为优势,在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


因此,海天持续的资金投入不仅仅是为了扩大生产规模,而是更加注重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引进,更加重视技术、研发的投入。海天先后建立起国际先进水平的“酿造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品检验中心”,国家级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拥有行业认可项目最多最完善的国家认可实验室,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检验和试验仪器设备,检验结果获多个国家认可机构的承认,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目前,海天拥有大专以上的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300多人,占员工总人数近40%,博士后、外聘专家顾问、科技特派员、中高级工程师数十名,研究人员中本科以上人员超80%,硕士以上学历占12%以上,这在传统的食品行业,特别是调味品行业并不多见。


庞康强调,传统产品并非一成不变,通过不断创新才能保持产品的活力和竞争力。海天金标生抽、草菇老抽能够保持30年的持续增长,年销售额都超过10亿元,并且至今仍然每年保持近20%的增长,这正是海天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的结果。


“海天的发展和上市为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起到标杆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刘悦伦在挂牌上市仪式上指出,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工业产值超过1万7千亿元,但是在庞大的工业总量中,传统产业却占了70%以上。


“对于传统产业,政府该怎样对待,有一种观点认为,佛山应该着力发展新兴产业。但海天上市给了我们一个启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是一条前景无限的路子。”刘悦伦说,“海天做调味品,通过技术改造更新、生产研发、开拓销售渠道,一样能够成为高端企业,而佛山还有大量像过去的海天那样的企业,如果走‘海天之路’,这8万多家工业制造业企业应该说都有着无限的发展前景。


扶持民企做大做强


扎根佛山走向世界


作为民营企业的海天,如今俨然成为实践佛山产业发展战略的一个样本。历经了多次改革、改制和升级改造,成功地从一个珠三角的企业做到了产品销往全球的最大调味品企业,从一个地方区域品牌做到了全国知名品牌和调味品的领导品牌。


而在实现自身做大做强目标的同时,海天也为佛山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海天连续多年名列佛山纳税大户前列。近10年来,累计上缴税金已超过40亿元。董事长庞康认为,上市不是结束,而是新的起点。海天将扎根佛山,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并以更多优质的产品大力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目标是把海天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美味品牌。


“海天的上市标志着海天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如果有一批像海天这样的企业,佛山的制造业就会上升到全新的台阶,佛山就会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之一。”刘悦伦对海天下一阶段的发展寄予厚望,“再用5年的时间,再造一个新的海天,使产值达到200亿元。”


据悉,目前包括海天味业在内,禅城已有上市企业9家,而整个佛山则接近40家。昨日,市长刘悦伦也为佛山其他的传统企业“吆喝”,希望上交所更多关注佛山的传统制造企业,通过合作和努力,让更多企业走海天的路子,到上交所挂牌交易。禅城区区长刘东豪表示,接下来将通过为企业解决土地瓶颈、融资瓶颈、人才问题、招工问题等,切实提升政府行政服务,继续扶持禅城民营企业做强做大

来源:和讯股票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