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青云创投叶东:海归钟情清洁技术 坐拥1000个可投案例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叶东认为,与国计民生最为相关的领域将会是未来的核心。譬如污水处理,核心会是怎样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照明和LED会是热点性行业;而建筑节能在整个未来30年都是重点。

谈及节能环保行业投资的历程,有一家机构是绕不过去的。成立14载的它,是我国环保行业之清洁技术领域发展的重要见证者,目睹了这个领域由边缘变为热门的过程。而这家机构自身的成长,也可视作映射行业发展的一个独特缩影。

这家机构叫作青云创投,由海归叶东创办于2001年。彼时TMT投资方兴未艾,叶东偏偏不愿随大流,意欲寻找一个接中国“地气”的投资方向。正值中国制造业风生水起,叶东便从“世界工厂”的大背景逆向思考,寻找到一个方向:环保是中国的本土性,正是具有中国DNA的事情。叶东当时的思路是,作为制造业强国,有其利也有其弊,一个城市最大的污染来自工厂,那世界最大的污染源可不就是世界工厂么?世界工厂所带来的垃圾化、污染化、沙化、森林退化等自然成为中国的本土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则意味着一片巨大的市场。

事实上,近几年的雾霾、水污染等多种环境问题频发,让国人切身感受到了因追求快速发展经济而透支的巨额环境成本,政府开始不遗余力地挽回环境的“健康”。

现在回过头看,叶东切入清洁技术领域,无疑是做了一个十分明智的选择。但在当时的起步阶段,进入这样一个基础薄弱的冷门行业,做一个拓荒者,何尝不是一种冒险和赌博呢?

积跬步

叶东给自己暗许了一个五年的期限。

历经一年时间,叶东募集到了第一期资金,即“中国环保基金2002”(后更名为“中国环境基金”),金额1300万美元,投资方仅香港LESS公司与亚洲开发银行两家。

募资少,是因为概念都在形成中。“那个时候国内对清洁技术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理解,我们出去见的那些目标企业全部是主打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空气净化等环保概念。”叶东回顾道。

第二期基金的募集是从2004年到2005年,即“中国环境基金2004”,融资环境有所改善,募集资金3000万美元,投资人有了六家。

五年时间一晃而过,走遍了上海的垃圾填埋场、深圳的污水处理厂、河北的污泥处理厂,叶东却仍然在黑暗里摸索——无论是组建团队、了解行业,还是做项目,都处于积攒行业投资经验的艰难阶段。甚至有做TMT基金的念头在叶东脑海闪过。“我从不怀疑这个市场会起来,不然我不会破釜沉舟,但关键的是,对这个市场转折点的把握是谁都无法预知的。”叶东开始有些犹疑了。

转机姗姗来迟,直到2005年12月,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在那之后,中国太阳能光伏企业开始陆续登陆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一个个新能源首富就此诞生。叶东终于见到了行业发展的曙光。

可以说,第一个五年青云创投是摸着石头过河,2006年至2010年,有了政策大背景的背书,第二个五年则是青云直上了。

2007年5月18日,青云创投投资的南京中电光伏在纳斯达克上市,半个月后,赛维LDK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第三期基金募集变得顺利,不到1年,募集资金就剧增至2.5亿美元,是前两期基金总额的6倍。一直困扰叶东的资金“瓶颈”打开了。

现在的青云创投,管理着总额3亿美元的中国环境基金系列,以及5亿元人民币的清洁技术基金。清洁技术也早已从冷板凳上一跃成为热门。

据说在2010年,青云创投已在业内受到明星般的追捧,叶东一年收到250个清洁技术的会议邀请,

他只好挑选80个参加。当然,叶东还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最初可选择的项目很少,一年才有二三十个,到后来已经有超过1000个可以投资的案例。

如今,人们谈论青云创投,总会给出这样的描述:“它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全球最早专注于清洁技术投资管理的创业投资机构之一。”

道可道

现在的清洁技术在中国堪称主流,受到资本市场热捧。2014年甚至被称为“环保产业并购年”和“环保产业并购的春天”,据最新统计,2014年9月完成的并购案例中,从并购案例数量上看,清洁技术行业和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排在第一。从披露的并购案例总金额来看,清洁技术行业披露总金额位居第一,披露金额的案例有17起,交易总金额为9.03亿美元,占披露案例总金额的14.9%。

目前我国涉及该领域的机构接近400家,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多家极具实力的机构均参与其中。用叶东之前接受采访的话说,青云创投不再孤单了。竞争加剧,叶东反而觉得空间更大了,机会更多了,收获也会更丰。要是放在十多年前,估计他是不会这么有自信和有硬气的。

叶东的信心一方面来源于行业本身,行业周期正好由冷变热达到一个爆发点。2009年12月7日召开的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预示着清洁技术的时代来临。近期我国接连发布节能环保方面的政策及法律,也是最主要的推动因素。另一方面,则是来源于对于其自身行业投资积累的经验。

最初,叶东也是走了一些弯路的。他采用邯郸学步的方法,对照清洁技术领域的美国上市公司,在中国寻找相应的投资机会。然而这一思路要实现并不容易。当时叶东看好为造纸厂提供黑液解决方案的技术,并一度试图引进两家国外的公司,均未成功。结果是主管该项目投资的合伙人吴勇从投资者变成了青云创投的受资人,由投资者变成了创业者。

事实上,做清洁技术投资与IT投资有着本质的区别:IT重视技术,有了自主创新的技术,推而广之后会创造一个市场;而清洁技术的投资却是污水、垃圾、空气污染,这些已经存在,地域性非常强。这是一个吸入式市场,必须以现实问题为先导,找到能就近解决问题的方案,无论技术是否先进,来自中国还是美国。因此叶东反思,在投资的方向上,他需要更加注重对行业的深入研究,而非单纯地对国外趋势亦步亦趋。

2007年,青云构建了一个涵盖20多个细分行业的投资拓扑图。青云源于行业自上而下研究投资的项目比例超过50%,这一比例比大多数同行要高出很多。青云合伙人陈晓平表示,青云的方法论非常简单,就是对清洁技术每个细分行业产业链的深入研究。

当一家好企业出现时,叶东甚至比创业者更加兴奋,“因为我们对行业的了解往往胜过企业自身。”叶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说。

前瞻图

根据青云创投官方微博透露,截至2012年10月,青云已投资43家公司,其中节能环保公司数量最多,达17家,其次是新能源公司10家。此外,新材料公司7家、生态农业公司6家、交通公司3家。在《持续卓越全球企业的未来》[该书由美国商务社会责任协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阿伦·克拉默(Aron Cramer)创作,青云创投在书中被评为“2020年改变世界10大企业”之一。]一书的作者见面会上,叶东曾乐观地表示,“清洁技术中有许多细分领域,现在这些细分领域基本上都已经慢慢成为了热点,每一个细分的领域进一步深入做,有无穷的机会,它们任何一个产业都比TMT要大很多。”

对于环保行业细分领域存在的投资机会,叶东认为,“涉及民生方面的环保行业发展前景较好,比如食品安全、生态种植、空气洁净等。对于土壤修复,我们持谨慎态度。土壤修复一开始可能是国家埋单,但不可能持续,这只能是引导市场投资的短期行为,所以更要关注国家政策。对于一个特定产业或公司的发展前景,需要甄别技术、国家政策和市场三者的交集,而不是单单关注一个方面。如果仅有国家政策支持,但是相关技术解决方案不成熟;或是技术跟上了,市场不愿埋单,都无法成功。”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还表示,2013年是节能环保领域新阶段的起点,与国计民生最为相关的领域将会是未来的核心。譬如污水处理,核心会是怎样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照明和LED会是热点性行业;而建筑节能在整个未来30年都是重点,毕竟它是最大的单体能耗;此外就是新形式的新能源,如页岩气,包括一些分布式的能源供应,这已经不是技术层面的问题了,更多是打破了一种能源和提供的分布方式。所有这些领域市场潜力都不可限量,其他任何产业都无法望其项背。至少现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深化型的、创新型的、能够改变或者解决重大环境问题的技术将会大行其道。根据叶东的观点,今年行业内有一轮洗牌,或许近一半的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小企业应该以大企业的心态来做,把目光放长远。但如果想在行业内有所作为,不被淘汰,他们还是需要早点扎下大企业的基因。机会与挑战并存,越是市场产生新热点的时候,越是小企业成为大企业的时候。对于青云创投来说,2014年的投资方向基本没有太大调整。

“清洁技术”,最初是叶东的一个选择,经过一轮的历练与坚持,现在已变成了青云创投的一个标签,甚至是风格。

而“利成于益”(Doing good by doingwell)这一理念,无论是对青云创投,还是对整个环保行业,都是十分适用的。

来源:中国资本 [作者:梁园园]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