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驴妈妈洪清华:O2O嫁接资源用户 颠覆是迟早的事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08年,毅然选择“触网”的洪清华创办了在线旅游网站“驴妈妈”。截至目前,网站累计注册会员已超过2500万,有1万多家景区和1万多家度假酒店、千余家国内外旅游局和航空公司等与驴妈妈展开合作。2013年,驴妈妈仅门票销售就高达10亿元。

从垂直电商起步,洪清华现在的目标是做一个大的O2O平台。“未来伟大的企业一定是O2O的企业,一定是线上和线下融合的,才能形成真正的巨无霸。”洪清华表示:“互联网是未来所有产业的基础设施,就像是生活中最基本的水电一样。不能仅仅把它当成一种工具,不能仅仅是当作一个营销的平台。”

喜欢以驴妈妈创始人示人的洪清华,其实还掌握着景域集团和旗下的六家公司,“把线下资源和线上用户嫁接起来,这就是我的O2O的梦想。”驴妈妈是浮在面上的,水底有他早先创业的积累,能帮景区做规划设计,能帮景区做运营管理。现在新开发的“帐篷客”酒店,则是洪清华用“互联网思维”创建的第一家线下实体店。洪清华介绍,他的帐篷客酒店除了有帐篷的外形,里面早就超越了一般人对帐篷的概念,创造的是舒适的环境。“这也是为了让游客更好地实现‘自由而有尊严地行走’。你看现在很多住的地方都没有尊严。游客想住在景区里面,可里面的酒店就是招待所,全是蜘蛛网,是黑地毯。”

记者:你是具体如何用“互联网思维”做“帐篷客”酒店项目的呢?

洪清华:第一,我更加以旅行者为核心。很多游客在网上说,我只想住在景区里面,你们有没有?你能满足他们就是互联网思维。当然你进了景区,还必须尊重自然,不能搞污染。我的水都符合一级水排放标准,我的房间都是离地的,不硬化土地。然后游客说我要有风情,要跟大自然融为一体。帐篷客酒店的全部是四周落地玻璃,与周围完全融为一体。

第二是改变成本结构。中国真正意义上的度假酒店没几家,最多是把商务酒店搬到景区里面。你看亚龙湾,那么高的酒店就在景区里面,不就是搬吗?就是把上海的四季搬到了三亚。这些酒店的客房收入可能要占到80%-90%,而我在安吉的帐篷客酒店,客房收入只占50%—55%。还有45%我靠什么呢?

一大块是餐饮。一般商务酒店做餐饮都是亏损的,因为游客不愿在住的酒店吃饭,因为它不好吃。而帐篷客为什么能赚钱?帐篷客就建在安吉的万亩白茶园里面,我所有的菜都是土菜,我能把当地的土菜烧得特别好吃,价格又不高。我还可以组织外面的游客来这里吃饭,他不一定住里面,但是他可以来吃顿饭。

第二块,晚上的消费,我组织篝火晚会、红酒会,还有SPA等等,这种增值服务的消费大概要占到收入的百分之二三十。购物也可成为收入。游客来了安吉,土特产、土鸡、竹笋、白茶,这些总要带点回去,这个收入也很可观。所以我想可以通过四重收入来改变成本结构。慢慢地,也许门票可以免费,住宿费用可以很低,100块钱一个晚上。

记者:你的意思是真正靠“二次消费”赚钱?

洪清华:是的,旅游就应该靠游客的二次消费赚钱。但现在为什么做不到?因为很多景区没有二次消费,只能靠门票。其实真正的互联网思维不是做加法而是做减法。很多景区以为开发了个APP、建了个网站、做个微信公众号就是互联网思维了,这其实只是有了个数字化的工具。减法是什么?是尽量减少产品和用户之间的距离,减少中间的一切阻碍,减少信息不对称,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我觉得未来的互联网一定是朝这个方向发展,O2O,你不接受也不行。反正是有个O,要么OK,要么OVER。这个对所有行业都是颠覆性的,只是迟早的问题。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向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