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微信企业号带来前所未有的三个可能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微信企业号是微信推出的最新服务。企业可以基于微信企业号的组织结构管理、应用管理、消息管理和权限管理以及开放的软件开发接口等能力,在微信上实现各种移动应用。在与一些常年耕耘于企业软件领域的朋友碰撞后,我感觉到微信企业号远非这么简单。

  首先微信透过微信企业号把其支撑数亿人沟通的超级能力免费开放给了所有的企业,所有的企业也因此一夜之间获得了媲美运营商的信息互动能力、应用部署能力、最前沿的互联网能力,其次大多数与企业相关的人其实都已经在微信这个平台上了,微信企业号是微信提供给企业的一个把所有相关人员快速重新组织起来的工具。

  基于企业微信号这个超级平台,也一定会带来新机会,尤其对于大企业而言。

  可能性一:用微信企业号建立全供应链统一沟通平台

  一个大企业如果要去管理它的全供应链企业,那就意味着要与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人沟通。构建一个这样规模的系统,在传统的企业级IT系统架构下是不可想象的。投资巨大不说,关键是建立、运维这个系统所需的能力已经超越了大多数企业IT部门的能力。因为,这样规模的系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级系统,而是一个互联网级的系统,所需的人才、知识、乃至系统架构、运维模式都完全不同,对大多数企业IT部门而言,甚至对于大多数的企业软件服务商、系统集成商而言,挑战都过于巨大。

  而微信企业号这个开放的平台恰恰解决了上述问题。一个有能力服务数亿人的平台,再服务一下几百万人,根本不是问题。关键,是微信在确保这个平台稳定、安全,是腾讯在用十几年的互联网经验运维这个平台,而且居然是免费的,那我们只管用就好了。

  另一方面,全供应链所有企业所有相关的人,绝大多数都已经在微信上了。这样就更好了,对于企业而言,只需建立微信企业号,用其组织架构、标签、分级管理员的机制把供应链上下游所有相关的人组织起来,再利用微信企业号强大的发消息功能和信息呈现能力,甚至不用二次开发,一个前所未有的、覆盖全地域、全供应链、所有相关企业、所有相关人的、统一的信息沟通平台就有可能被建立起来了。

  据天焱微企的朋友说,他们在和某跨国企业IT部门的全球副总裁交流时,该副总裁想不出还能用微信企业号做什么,因为该企业在IT上多年投入了数十亿美金都不止,包括各种移动应用都很完善。但当讨论到这个可能性后,他决定应该上微信企业号,因为该公司虽然在华雇员只有一万多人,但上下游的人加起来不止百万人,而且确无其他更好的方法实现全供应链的沟通。

  实际上在微信企业号官方网站注册企业号时,认证资料中关于企业用户数的部分,可以看到有一条叫“企业上下游用户数”,也表明微信官方在引导这个方向。

  可能性二:用微信企业号建立企业移动应用统一入口

  移动应用很早就已经进入企业,企业的管理者尤其是IT部门最期望的就是能对移动应用进行统一的管控。大大小小的IT厂商也陆陆续续推出了各式各样的移动应用平台,并且创造出不少英文缩写,诸如BYOD、MDM、MAM等等,甚至有厂家曾经尝试修改出专门针对企业应用的ROM。

  这些努力的目的无非是想实现:

  1、快速方便地部署、维护移动应用;

  2、集中管理各种APP,防止重复投资;

  3、确保企业信息在移动设备上是安全的。

  尤其是企业APP存储在员工个人手机上的信息,哪怕员工无预兆地离职也要能及时销毁数据。由此,员工的手机或多或少地被要求装上某类控制软件。我们不敢说这些软件是黑客性质的,但至少是用了某些技术,最终实现了对员工手机上的app、通讯录和存储信息的控制,有的甚至能远程控制员工的手机。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真正这样做的企业并不多。原因不言自明,但结果是越大的企业的APP越多、越混杂。总部做一个、分公司也做一个,那边一线团队却在用另一个免费的APP。国内一家顶尖的家电企业就烦恼一件事:该企业仅在店面销售管理方面就有12个大大小小的APP在同时使用,无法管理,数据也无法统一,效果参差不齐。

  但现在有微信企业号就有可能方便的做成这个事情。

  1、可以有统一的APP了

  所有人可以从微信,这个统一的APP中使用各自所需的移动应用。而且绝大多数人都已经在用微信了,这是微信企业号之所以能够成为移动应用统一入口的关键基础。

  2、可以实时部署了

  微信企业号中的应用是不需要下载安装的,用户被许可使用的应用会自动在用户的微信端出现。意味着管理员设定某个新应用的用户范围后,实施就完成了。

  3、可以实时管控了

  关键是这个“实时”,一旦管理员取消某用户的应用权限,几秒钟内这个用户就无法再看到相应的应用,甚至无法看到微信企业号。而且,不用再在员工手机上装黑客软件了。

  4、可以灵活地集中控制、分级管理了

  微信企业号“支持一人多岗的网状组织结构”,加上超越组织结构的“标签”功能,加上“分级管理员机制”,三者共同实现的权限控制能力是异常灵活的。

  5、可以融合各种应用了

  本质上讲,微信是一个彻头彻尾为人服务的工具,所以在微信的世界里需要稍微改变一下应用的设计思路,需要更多从具体的人所处的场景、行为和消息的角度设计应用。从这个角度出发,在微信企业号中,应用是可以融合的。

  至于该企业如何把12个APP在微信企业号上融合,后续有机会再给大家分享如何规划微信企业号中的应用。

  可能性三:用微信企业号快速实现移动化的业务流程创新

  譬如一个简单的场景,在家电售后服务领域,当消费者汇聚在服务号,维修工汇聚在企业号时,我们就有可能打通两边的数据和消息,让消费者和维修工之间形成直接地、P2P方式的服务。

  消费者在服务号中戳“我要服务”菜单,就会在页面中直接看到其周围的维修工的位置、姓名、员工编号、星级、忙闲、客户评价、技能特点等等信息,而这些维修工是来自企业号的,也就是说是企业认证的真实的维修工,是有信誉、安全、品质保障的。接下来,消费者可以直接发问,维修工可以直接回答,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觉得回答最靠谱的维修工进一步交流,进而决定进一步的服务需求。甚至消费者可以让维修工抢单。

  这个场景中,与没有使用企业号的家电售后维修服务相比,业务流程颠倒过来了。以前的流程是400统一接单,再逐层派发工单,消费者和服务者都是完全被动的;微信环境下,企业号和服务号结合后的业务流程是消费者直接找到服务者,双方确定工作内容后,服务者再向后台系统上报一个新的工单。这个流程里,工单是自底向上的,而且显然新的业务流程对消费者而言体验更好,对服务者而言激励效果更好。

  微信企业号之所以能够快速实现移动化、甚至互联网化的业务流程创新,根本原因在于微信企业号是微信平台中的企业号,与企业服务号双剑合璧将产生许多新玩法:1、微信有了企业号之后,一个完整的商业生态已经建立起来了,融合服务号和企业号,直接打通消费者到销售者/服务者实现P2P的销售和服务可以不是难事了;2、微信已经提供了大量的新业务流程所需的工具,比如红包、卡券、客服等等。当然微信的支付通道也是现成的。3、大家都在微信上了,无论企业内外,无论消费者还是服务者。

  有关微信企业号的畅想就写到这里,今天距离微信企业号推出刚好满月,它还是一个新生儿。相信随着实践的深入,企业号也会呈现出更多的可能性,涌现出更多的新玩法,有些可能性将是我们谁也想不到的。

来源:比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