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剖析食品电商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双十一的第二天,就是12日早上,一则短信提醒了我。 

我因为双十一而忙碌,居然忘记了给自家的餐桌抢购食物,但12日早上来自顺丰优选的短信显示,双十一促销仍有效,满299元减100元。于是,在开始工作之前,我先抢购了一番,12日我也享受到了双十一的优惠。 

这件事也促使我开始反思双十一的食品电商大战。食品,不同于服装、美妆、手机,食品电商其实每天都需要。其实上对于食品电商而言,应该每天都是双十一,真正的优惠、真正的贴心服务是为消费者而考虑。 

今年的双十一,不仅各大综合电商平台在疯狂,各领域的垂直电商仍抓住这一时机,不仅是为促销,某种意义上,双十一的“巅峰”状态也是对自家电商能力的一次练兵。 

那么,就食品电商来说,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我以为,有三大核心特色需要各食品电商注意。 

其一,食材是核心,全球化直采需要加速 

各大电商综合平台,都有食品出售,连此前不太注重生鲜的亚马逊都已经与上海七七联手,开拓生鲜领域。那么,对于垂直的食品电商而言,能胜出综合平台的关键就是食材的独特。 

在这一领域,8月1日,中粮我买网完成了B轮融资,金额高达1亿美元,被称为“食品电商史上最大融资”。中粮我买网之所以能得到投资人的认可,作为投资人之一的IDG资本初始创始人熊晓鸽强调了三个关键词:海外直采、聚焦供应链和生鲜冷链物流的打造。 

作为国企的中粮集团在全球直采方面,自然有其优势,但其它食品电商也不乏自己的独特玩法。如亚马逊在加州的红酒特供,也是实现了食品的原产地直采。另外,在今年双十一之际,顺丰优选的海外代购网站于11月11日正式上线,命名为“优选国际”。 

优选国际与顺丰优选主站定位保持一致,聚焦于食品领域,选品标准为优质、差异化、高附加值,如奶粉、保健品等,这些也是海购的热门品类。其中,第一批海购商品包括意大利美林、爱他美奶粉等。 

所谓海外代购,具体来说就是,顺丰优选与各海关口岸建立合作,把海外食品通过个人行邮的方式,直接寄给消费者。物流使用顺丰速运,运输方式分两种:1.将商品从海外运到顺丰优选香港的仓库,从香港直邮;2.将商品直接运到保税仓,从保税仓直邮。 

从顺丰优选的双十一热销单品来看,泰国香米销量突破700吨,进口蜂蜜销量突破10万瓶,零食饼干销量突破62万件,奶粉销量突破5吨,橄榄油销量突破23万瓶,花生油销量突破15万桶,新西兰奇异果销量突破18万粒。 

看这食材清单,从泰国香米到新西兰奇异果,好吃的东东来自全世界,这如何不吸引人?事实上,全球采购正是这次顺丰优选的双十一“杀招”之一。既补齐了自家的全球采购短板,也玩出了海外代购的新花样,这是与其它食品电商的不同之处。 

但优选国际的海外代购刚刚上线,未来这一模式到底如何还有待观察。据顺丰方面表示,未来顺丰优选还会将优选国际对外开吸引海外的企业和商家入驻。 

但无论是顺丰优选、中粮我买网还是亚马逊,在食品电商方面都把独特的食材特供做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也是食品电商的未来发展方向。 

其二,生鲜物流的大招 

双十一的大促遍及各种食品,其中生鲜已经成为综合电商以及食品电商的一大特色领域。但问题在于,双十一电商节,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地球人都知道,就是物流。 

生鲜、冷链物流,要的就是一个快。双十一之时,怎么保证快和鲜?这无疑是考查双十一物流的最佳角度,也是对食品电商的考试。 

食品电商一面抓住双十一的狂热销量,一面必须强化物流的布局,才能完成消费者双十一对于生鲜食品的需求。今年,天猫在双十一之前已将生鲜放在了与食品类目同等重要的位置,而之前生鲜都是食品类目的子频道。此外,美国生鲜果蔬品牌都乐首次参战双11,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打造的柳桃也选择在双11首发。 

这些生鲜产品的造势在双十一之前就已经开始,也可以说,电商今年双十一开始主打生鲜特色,其实也是迎合消费者的尝鲜心理。哪能年复一年在只促销服装和手机?生鲜食品才更有新鲜感。 

但也正是这样的双十一诉求,反而给食品电商的双十一物流带来了巨大挑战。完成生鲜使命,正是食品电商的大考。换言之,当前食品电商的另一核心竞争力已经是冷链物流的竞争。 

2013年双11期间,生鲜电商便初尝甜头。数据显示,顺丰优选在11日当天销售额增长了26倍,订单量增长17倍;天猫售出50吨阿拉斯加野生海鲜,相当于一个沃尔玛超市2年的销售吨数;易果生鲜也创下72小时狂卖近4万只榴莲的记录。 

顺丰优选之所以能在去年就完成生鲜挑战,我以为还在于顺丰的冷链。别忘了,顺丰的起家根本就是物流,某种意义上说,顺丰优选能成为食品电商的看家法宝之一就是生鲜冷链方面的优势。 

所有与生鲜有关的电商今年双十一都在冷链物流上下了功夫,以京东为例,“京东生鲜目前更多是平台模式,基本上是以顺丰为主,地方冷链为辅的配送方式。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是京东自营生鲜的个案,江浙沪地区由京东自营的冷链配送体系进行配送”,这是京东相关负责人的表态。 

不光是京东,佳沃的水果也以顺丰冷运为主,顺丰冷运已经成为冷链运输的龙头。同为顺丰旗下企业,顺丰冷运今年也为同门兄弟——顺丰优选的生鲜爆棚做了不少准备。

据顺丰冷运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双十一之前,顺丰冷运就针对顺丰优选等客户推出定制化的双11预案。预案综合了去年双11、日常业务数据以及今年双11规划,针对同城生鲜订单将增加发车班次,异地装载率到达60%也将采取直发而非中转形式,以提升配送效率。 

冷链物流,正是食品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虽然顺丰优选与顺丰冷运已经拆分为两家公司,但相互的配合仍为顺丰优选提供了生鲜物流的保证。 

其三,线上线下打造O2O 

线上线下联动的O2O,已经成为未来电商的发展方向。无论是马云线下拓展,还是万达基于线下优势的电商逆袭,线下门店也是食品电商必然倚重的方向。 

“生鲜商品备货量将比10月增加5-6倍。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顺丰‘嘿客’门店也为顺丰优选引流,提供店内宣传和现场下单服务。”顺丰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双11”期间顺丰“嘿客”门店也将与顺丰优选联动,除店内宣传展示外,还将提供现场下单和常温包裹自提等服务。 

顺丰“嘿客”门店的前期布局,其实正是顺丰老板王卫的格局和野心。至少,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嘿客”门店为顺丰优选带来了食品电商的另一突破。 

以顺丰优选的双十一数据来看,11日当天,顺丰优选销售额超过7200万、订单量超过19万。顺丰优选的整场活动从11月6号开始,截止到11日销售额共计超过2.8亿,与10月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700%;订单量共计超过67万,与10月同期相比增长超过1500%。 

总体来看,食品电商的核心竞争力不外乎食材、物流以及O2O,这些道理很容易掌握,但真正做到并不容易。对于食品电商而言,在拥有优势实力之外,真正服务于消费者的执行力非常重要。 

双十一,无疑是食品电商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时机。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