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创业板首例 蓝色光标启动赴港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分析人士预计市场对该股接受程度较高,但估值远低于A股。

创业板首例 蓝色光标启动赴港上市

内地公关公司蓝色光标(300058)前晚公告,董事会通过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的计划。若上市成功,该公司将开创内地创业板公司“A +H”股上市先例。多数受访港股分析人士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参照香港目前同类公司估值水平,如能成功上市,蓝色光标目前在创业板的高估值或难延续。

首例创业板公司申请两地上市

根据公司公告,蓝色光标此次发行的股票为向境外专业机构、企业和自然人及其他符合资格的投资者募集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

蓝色光标此次发行的初始发行规模为不超过公司发行后总股份的25%;同时,公司可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最终发行数量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法律和市场确定。

公司方面称,此次募资将用于包括境外并购项目、海外业务拓展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营运资金等。此外,鉴于公司国际化、数字化发展战略的需要,蓝色光标将以自有资金300万美元,购买美国Blab公司股权,投资完成后占Blab公司全部股权的9.48%。

根据公告,公司将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选择适当的时机完成本次发行并上市。同时,上述方案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香港联交所等境内外有关监管机关的批准。

对于公司此举,市场颇感意外。深圳一家私募公司高层昨日即向南都记者称,在此之前并无创业板公司在港股上市的先例,相对于国企背景为主的主板蓝筹公司,蓝标的上市计划能否顺利获批,“目前还不好说”。

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港股研究总监陈镇炎昨日亦向南都记者表示,“蓝色光标如果能够成功于两地上市,将开创业板公司在港股上市的先例,同时也说明创业板有很优秀的公司。”

“但证监会会否放行是个问题,”陈镇炎坦言,“中小板成功在两地上市的案例都还没有听过,创业板公司两地上市不知道能不能成功。因为之前也有过创业板公司要拆分主营业务赴港上市,而深交所不放行的案例。”

南都记者昨日致电蓝色光标董秘许志平,但截至发稿之际,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蓝色光标公司官方说法称,公司H股上市的具体方案近期将陆续披露。

资料显示,蓝色光标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北京,2010年2月登陆A股创业板市场,目前总市值25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蓝色光标实现营业收入40 .1亿元,同比增长93%;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92%。

港股同类公司估值低于A股

受访人士一致认为,如果蓝色光标能够成功登陆港交所,无疑将利好公司未来发展。“这类公司往往通过并购的方式壮大起来。两地上市后能够获得更多的资金去并购,有利于公司的发展。此外,在港股平台融资借债,成本也比A股更低。”陈镇炎向南都记者表示。

但多数受访人士认为,参照香港目前同类公司估值水平,即便成功上市,蓝色光标目前在创业板的高估值或难延续。

“预计香港市场对该股的接受程度较高,但目前港股同类公司的估值没有A股高。比如香港皓天财经10-15倍估值,每年仅几千万到1亿利润,15亿-16亿的市值,完全不像A股创业板公司的高市值。一般而言,如果A股估值五六十倍的公司,在香港市场的估值最多达到二三十倍。”陈镇炎即表示。

汇业证券策略师岑智勇亦向南都记者分析认为,“眼下皓天财经只有10倍市盈率,假设蓝光的素质较佳,最多给20%-30%溢价已经很好,即大约12-13倍市盈率吧。蓝光主要以国际客为主,但也不值4倍溢价,我猜最多只能以20倍PE上市。”

“眼下外国一些从事专业服务的公司,市盈率大约20倍,蓝光在A股的估值明显较高。”岑智勇补充道。

在其看来,作为首家创业板A +H公司,在最初或有一些买卖。但参考之前B+H股,在上市之后的表现,最终仍是要看公司的基本因素。“公司近年的盈利能力不俗,而且持续增长,应可吸引投资者关注。”岑智勇向南都记者表示。

“作为广告公司的蓝色光标,对香港人来说或许陌生。虽说她是国内创业板公司,但其总市值达250亿元人民币,盈利每年达数十亿元,并处于高速增长中,其广告客户不乏跨国际企业,蓝标规模和实力,看来已远超部分在港的主板公司。”群益证券高级营业经理梁永祥则向南都记者称。梁永祥认为,参考蓝标A股现价约为26.23元,市盈率也有57倍,预测市率也高达37倍,为同业之冠。“相信公司H股定价跟A股现价相差不远,H股上市后也跟A股相若。”

“对投资者而言,蓝标的高市盈率和高波动性,令其长线投资的吸引力大减,预计在港的招股反应,只属一般。虑及在港跟蓝标相似上市公司不多,预计公司在港上市后,有望成为港股市场焦点股之一。”梁永祥向南都记者表示。

来源:南方都市报(深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