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光明食品全球化布局战略提速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国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光明食品集团的全球化布局战略逐步浮出水面。

混合所有制改革

近日,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表示“光明食品集团会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海国资委的指导意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

“混合所有制是现代文明治理和社会进步的标志,确实能解决企业现阶段的问题,对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利。” 葛俊杰表示,光明食品集团现在的目标和以前不一样,经过8年多实践,集团提出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整个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需要国际视野和眼光来打造跨国企业和500强企业。

葛俊杰强调,光明食品集团不能靠规模进入500强,而是要靠软实力进入世界500强。“集团有自己的改革整体方案,最终的目的是实现集团的国际化、市场化和战略化。”

关于混合所有制的工作,葛俊杰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正在积极地进行探索,世界500强不只是规模的要求,500强不仅是营业收入和生产规模,而是一个成熟的治理体系和商业模式、全球品牌影响力,还有整个行业的生产、技术和商业模式。”

“我们现在不缺钱,并购的目的也不是为了融资,而是基于机遇战略和产业考虑,不符合集团战略,又产生不了协同效应的合作我们是不会去做,集团欢迎那些认同集团理念,愿意一起成长的企业进行合作。”葛俊杰表示,“乳业是未来光明食品集团的核心,集团将加大乳业的海外并购力度,还将在糖业、现代农业以及葡萄酒领域有战略布局。”

葛俊杰表示,推进国际化进程,推进可持续发展,这是光明食品集团的基本战略定位。“未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的核心板块将分别上市,比如,酒业、乳业等板块上市,集团母公司没有考虑整体上市。”葛俊杰透露,光明食品集团正在筹建一只光明食品和农业产业基金,已经获得众多投资机构积极响应,正在密切接洽中,但正式成立时间及基金规模尚未确定。该产业基金将紧紧围绕光明食品集团的产业链,只做食品和农业方面投资,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推动国内现有食品产业转型,将市场上优秀的投资团队与光明的产业背景进行结合。

谈到电商业务,葛俊杰表示,光明食品集团正在搭建大型电商平台,包括消费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此外,光明食品集团已与永辉超市达成战略合作,并相互参与旗下上市公司定增,未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产品将进入永辉超市渠道,双方进行深度合作。

国际化战略提速

海外并购是光明食品集团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葛俊杰表示,“光明食品集团的海外并购将围绕中国消费升级和市场的国际化来进行,注重海外收购的资产证券化,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推动集团的国际化战略。”

光明食品集团方面日前也表示,除了国内经典品牌食品外,还有其海外收购的厂商产品亮相,包括新西兰培儿贝瑞奶粉、英国维多麦早餐系列、法国DIVA葡萄酒、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

据悉,目前光明食品集团对澳大利亚玛纳森和英国维多麦已启动上市计划,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正在考虑上市地点问题,围绕上市地点进行评估,预计明后年会有突破。为配合玛纳森上市计划,光明食品集团正在对其在中国的分销平台进行整合,力图讲好中国故事。

关于光明食品集团海外并购的原则,葛俊杰表示,“集团并购要符合以下五项原则,即符合集团战略、发挥协同效应、管理团队优秀、收购价格合理以及风险可控原则。”

葛俊杰表示,“光明收购以色列最大的食品集团Tnuva的56%股权交易也正在进行当中,2015年1月5日前将完成该项收购。” 除去上述正在交易过程中的两起并购案外,光明食品集团目前已完成的海外并购企业共计4家。

“光明国际化的进程才刚刚起步,集团的目标是尽快成为世界500强企业,光明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通过资产证券化的途径实现,当前集团正逐步推进海外收购企业IPO。这些收购的海外企业证券化是光明国际化的重要战略目标。”葛俊杰说。

关于海外收购的重点,葛俊杰指出,还是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适度进入北美和东南亚,围绕乳业、糖业、现代农业、分销网络品牌运营商以及葡萄酒行业。

而谈到如何避免海外并购之后的消化不良等问题,葛俊杰表示,“光明将保持资产负债在可控范围内,要求被并购对象经营性现金流状况较好,并构建与集团国际化相匹配的风险控制平台和评估体系,同时引入国际化、职业化的人才团队。”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