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石化进军通用航空燃油领域 未来将与中石油开展竞争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中石化宣布,将联合中航工业通飞共同进军通用航空燃油领域,拓展通用航空油料保障业务,并力争用10年-15年时间成为“国内领先”的通用航空燃油供应商。
  此前,我国只有中石油旗下的兰州石化拥有航空燃油生产资质,随着中石化的加入,两大油企将在该领域开展竞争。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4年-2015年通航相关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通用航空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

  有分析师表示,通航领域将迎来十年产业发展期,但通用航空航油存在巨大的缺口,中石化选择在此时进军通用航空燃油领域,可谓提前布局,更是大势所趋。

  中石化进军通用航空燃油


  未来将与中石油开展竞争

  11月11日,在第十届珠海航展上,中石化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通飞)正式签约,共同成立中航通用油料有限公司,拓展通用航空油料保障业务。

  近年来,我国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低空领域逐步开放,使用100LL和无铅UL91高标号航空汽油的通用飞行器也越来越多,而加油难一直是制约通用航空发展的一个难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通用航空航油供应存在着整体市场缺少规范,油料资源分配不均,价格体系混乱、油品质量参次不齐等问题。为了打造品质过硬、使用便捷、服务周全的通用航空油料保障体系,在此背景下,中石化与中航工业通飞共同出资成立中航通用油料有限公司,开展通用航空高品质航油的保障业务。

  据介绍,新成立的中航通用油料有限公司将以通用航空油料供应业务为核心,市场开拓与资源整合为手段,品牌经营和集团化运作相结合,积极开展相关多元化业务,致力于打造全国性的通用航空油料保障体系,提供通用航空油料销售、仓储、运输、加注等服务,为客户提供批量生产的100LL、UL91等高品质航空汽油,用5年-8年时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油料集团,用10年-15年时间成为“国内领先”的通用航空燃油供应商。

  实际上,近年来,中石化一直致力于高品质航空油料的研发制造,目前已具备批量生产100LL、UL91高品质航空汽油的能力。其中100LL航汽通过美国权威测机构Intertek的检测鉴定。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油(8.64, -0.19, -2.15%, 实时行情)兰州石化公司是经国产航空舰艇油料鉴定委员会批准的唯一有资质生产航汽的企业,出厂价格由国家发改委确定,产品既要面向通用航空企业,又要保障黑龙江农垦、民航飞行学院等单位的使用。

  随着中石化的进入,未来其将与中石油在一定程度上开展竞争。

  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中石化这类企业而言,随着装置、工艺和技术的升级,生产能力都不是什么问题。中石化布局通用航空领域顺应了低空空域开放的趋势,也是出于对后期政策放开的一种规划。

  “同时,这也是中石化顺应油品升级的趋势。”张永浩还称,从通用航空燃料来看,其中含有大量的高辛烷值清洁组分,这正好是油品升级所必需的。

  通航领域迎黄金发展期


  燃料供应存在巨大缺口

  近几年,随着《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相继颁布,我国低空空域开放程度不断加大,通用航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黄金期,从通航飞机数量的增长上就可见一斑。

  中国民航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通航飞机的数量为1124架,2012年为1320架,2013年达到1700多架。到2020年通用航空机队预计达到万架规模。

  安信证券分析师万知表示,我国通航产业发展严重滞后,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和美国的对比,2013年中国通用航空运营企业、机场和飞行员数量分别是美国的18.9%、1.25%和5.9%。美国通用航空年产值1500亿美元,对GDP的贡献率接近1%。而中国通用航空产业产值仅60亿元,对GDP的贡献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万知还预计,2014年-2015年通航相关系列政策将陆续出台,通用航空将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若干意见》提出的通航发展目标,到2020年通用航空飞行总量达200 万小时,年均增长19%,可以预见未来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空间巨大,通航领域将迎来十年产业发展期。

  但是,与通航产业快速发展趋势不匹配的是,目前通用航空燃料供应存在巨大的缺口。

  2013年,通航市场需求达4万多吨,但兰州石化只生产了2万多吨,缺口达50%。

  民航局运输司通用航空处的唐赫曾指出,航汽供应混乱已严重影响到通用航空企业的安全发展,也成为制约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因此,中石化选择在此时进军通用航空燃油领域,也是大势所趋,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不过,张永浩也表示,由于投入较大,一般的民营企业无法生产。

  在张永浩看来,目前只有小范围的企业可以生产通用航空燃油,如果未来需求持续增长并保持旺盛的话,这个市场还是拥有巨大的潜力。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