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APEC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中国对“亚信”的重视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而习近平“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办”的表述,则让外界觉得中国有意推行亚洲版的“门罗主义”。可是,当下以超乎“08奥运”标准的环保措施举办APEC会议并力推“亚太自贸区”(FTAAP),似乎又表明中国没有“盘活”门罗主义的意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些多边国际机制对中国到底意味着什么?这要从中国所处的环境、地位说起。
二战后美国凭借自己的超强实力,建立起一套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机制,以此影响盟国乃至全球。反观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快速发展,进入新世纪,中国崛起的速度加快,对国际体系的影响日益上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这种影响更加明显。但是,中国领导层不会不知道,中国的综合实力与美国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而且,这种状况将持续相当长时期。总体而言,中国还只是一个“有全球影响的地区大国”,能施加外交影响的主要是在周边地区,虽然其范围在扩大。这种背景决定了不同领域的中国外交取向:自己擅长的双边外交不能放弃,以前较少使用的多边外交要大力强化。于是,在构建多边新机制的同时,挖掘现有机制的潜能就摆上了议事日程,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更成为中国利用多边机制的一大动力,亚信与亚太自贸区就是两个显例。
政治上,中国过去三十年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 路线,属于不结盟外交的范畴,因此,冷战后中国侧重双边性质的“伙伴关系”外交,涉及的对象国有58个,其中大部分是“战略伙伴关系”,并且可以再分为不同层次,如针对巴基斯坦的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俄罗斯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美国是“建设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日本是“战略互惠关系”,与印度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欧盟、英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与东盟、塔吉克斯坦是“战略伙伴关系”。伙伴关系的特点是平等、不结盟、不针对不损害第三国,但伙伴之间关系的牢固程度要弱于同盟关系。而同时期在多边(政治)外交上,柬埔寨案例让中国熟悉情况并建立信心,推动中国走向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机制。这方面最近的案例是2009年成型的金砖国家机制,中国无疑是其中最有力的推手。 …… [阅读全文]

产业升级必需的制度环境

关于产业升级的话题,国内媒体谈得非常多了。为了准确起见,先做一个定义,什么是产业升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定义。我的理解是,产业升级能够提高企业的经济增加值,提升企业赚钱的能力,给员工带来更高的收入,给股东带来更多的回报,同时给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是大致的一个定义。
前些年有一个大家谈得比较多的名言,是当时在薄熙来做商务部长的时候说的,中国需要卖掉8亿件衬衣才能换来一架波音飞机。这个话非常重要的一个含义就是,中国在产业链上必须要提升,让我们能够尽量花更少的时间,卖更少的苦力,照样能够赚更多的钱。
产业升级过程中会有哪些必然面对的挑战?为了说明这一点,我给大家看张图。
勤劳会抑制产业升级,还是美德吗?
这张图中,横轴反映的是1998年时,不同国家的劳动者在一年里平均工作了多少小时。最近的数据也差不多。欧洲的荷兰人工作的时间是最短的,是最不勤奋的,平均一年工作1350小时。这就是为什么我去荷兰,不管是阿姆斯特丹,还是要海牙,特别是周六日去的话,在城市里基本看不到一个人,大家都去玩了。第二最不勤奋的是法国,一年大概工作1400小时。美国人工作1650小时。中国人一年工作2200小时。有一个国家在这个图上没有给出来,就是韩国。韩国人一年工作的小时数量大概是2800小时,比中国人还勤奋。
纵坐标反映的是2001年,不同国家的人均GDP,也就是人均收入。工作勤劳程度和人均收入基本是负相关的,工作小时越多,越勤奋的,收入总体上略低。反过来看,收入越高国家的人恰恰不需要工作那么多。 …… [阅读全文]

降息之门已经打开

    市场目前存在着对中国货币政策前景(如松紧方向和程度)的分歧,但市场对货币“过度深化”这一现状的判断,却有着高度的一致性。未来货币政策何去何从呢?降息可能性有多大?
2013年以来,货币新机制形成
从货币深化指标的角度,从和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横向比较来看,中国当前的货币是太多。从指标上看,中国货币充裕程度不是一般的多,而是相当多。近10余年来,美日等国的货币深化指标一直比较平稳,即使在反危机的大放水期间也是如此。过去10年,美国的货币深化指标一直围绕着60%波动,日本则是80%上下;而中国,150%是最低年份,且波动巨大,表明中国货币环境不太稳定。
纵向来看,中国货币深化上升速度过快。过去30年,中国货币深化指标提高了3倍,从1986年的65%提升到了2013年195%。中国货币深化的持续上升,直接导致了通涨预期在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的常态!
现实地看,显然中国货币深化过度。货币环境格局已造成通胀预期管理困难和资产泡沫治理困难。如果货币规模合适,那么经济运行中的价格问题和产业运转货币冲击就不会大。当前宏观经济体系中的通胀预期在实际价格水平已回落低位的情况下,仍然处在较高水平,说明居民感受货币发行过多;房价为代表的资产泡沫治理屡不见效,货币环境有着决定性影响。
比较公认的看法是,中国货币“过度深化”局面的形成,主要是外汇占款持续多年高增长的结果,即所谓的“入世”红利下货币被动高增长!从数据上看,2011及之前的10余年间,货币当局外占增长持续会于20%高位;2006-2012,基础货币投放中外占转化比例持续超过100%,意味着货币当局需要持续冲销。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进击的中国资本


【编者的话】本文为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新兴市场主编金奇先生(James Kynge)在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中国高峰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今天我们论坛的主题是寻找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一个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方式,当然就是提高生产力和效率。中国生产力一直在快速增长,特别是在过去几年当中。
麦肯锡本周发布的一个报告说,去年,中国制造业的人均生产力(productivity per worker)已经增长到每位工人5.7万美金。给大家比较一下,这大概是马来西亚的两倍,是泰国两倍以上,印尼的四倍以上,越南的15倍以上。所以,中国做得非常好,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如果与美国、德国和新加坡这样的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人均生产力只有它们的三分之一左右。
那么怎样能提高生产力呢?这不仅仅是员工要多么勤奋工作的问题,而是说他们生产的东西的价值有多高,或者说“被认为”的价值有多高。这种感受是最重要的,所以说品牌就是一切。所以,如果中国想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就必须要拥有很多成功的品牌。
但是中国从哪里获得这些品牌?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从海外获得。中国对外投资,不仅包括企业在海外购买已有品牌,也包括他们在海外市场打造自己的品牌,而如今很多中国出产的品牌都已经在海外赢得了认可。
从世界经济历史看,过去每一次世界秩序的变化,都伴随着人们所喜爱购买的品牌的变化。
比如说在罗马时代,欧洲人会花大价钱购买罗马的宝剑、珠宝、和草药。当蒙古人在马背上横征世界时,各国的人们都期望能买到蒙古弓箭——那是当时最先进的军事武器。 …… [阅读全文]

分析:中美“各说各话”

    周三结束对北京为期3天的访问时,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为世界头两大污染国达成了“历史性”和“里程碑式”气候变化协议而欢呼。
但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联合记者会在中国电视和报纸上没有得到报道,并且由于中国官员对习近平应该回答媒体问题的建议感到不悦,这个记者会几乎没开成。
经过数周的交涉,双方同意各回答一个问题,《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被告知向奥巴马提问,英文《中国日报》(China Daily)向习近平提一个预先定好的问题。
美国国务院官员仅为促成这件事而付出的巨大努力,提供了一个小小的例子,展现困扰中美关系的根本分歧。
中美双方实质上展开了一场例外主义(exceptionalism,指认为自己独一无二,具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特殊优越性——译者注)的冲突,两国领导人越过对方向本国民众“喊话”,试图呈现不同版本的双边关系。
“两国都对自己在世界上的特殊地位,对自己的例外地位有非常强烈的观点。”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中国法律体系顶尖专家斯坦利•卢布曼(Stanley Lubman)表示,“双方最关心的都是自己在本国受众眼中的形象,因此,对奥巴马而言,他必须竭力不让人们觉得美国是个走下坡路的超级大国,习近平则必须小心翼翼地不被视为在任何问题上对美国做出了让步。”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