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龙蟠石化总经理石俊峰的蓝天梦

《职业经理人周刊》

    江苏龙蟠石化有限公司如往年一年又派遣员工从广东到广西,护送数十万返乡的摩托车大军,为他们提供支援服务。小宋是江苏龙蟠石化有限公司的一名年轻员工,这是他第二年加入公司组织的志愿服务队的队伍。公司里,还有着许许多多像他这样的员工。

  近两年的春运,是龙蟠石化员工们最忙碌的时刻之一。这段时间,从广东珠三角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务工人员将进入返乡高峰,几十万的浩浩荡荡的“摩托大军”,会陆续从广东进入广西,向西南贵州方向进发,会踏上返乡途。为了方便返乡客路上休息,从2013年的春节期间开始,小宋就赶在节前十几天,提前到达广西梧州,和他的同事们共同设立公益服务站。

  在小宋看来,他的同伴们做的事,更为关键,负责技术的同事们,冒着严寒,在几天时间内替3000多辆摩托车免费检修和换油。“这项检查虽然看起来不起眼,却能发现各种问题,”小宋说,“不少老乡的摩托车刹车失灵、齿轮油和机油很久没有更换,一旦跑起长途,都是很大隐患。”

龙蟠石化总经理石俊峰的蓝天梦


  石俊峰谈着自己的“中国梦

  “企业该赚的钱要赚,多的该回馈就回馈社会,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谈起公司的“公益传统”,龙蟠石化总裁石俊峰的解读很淡然,并没什么大道理。而公司内部之所以有这么多员工热衷志愿服务,原因其实很简单 -- 公司从上到下,这早已成了一种自然而然的传统。而十几年来,帮助返乡民工返家,也远非他们的唯一善举。

  石宝山是公司的“老人”之一。这位年过半百的党委书记也许记不得公司的每一项业绩,却忘不了自己在黑龙江同江市八叉赫哲族乡看到的一幕。

  去年8月,松花江流域出现洪灾,全国唯一的赫哲族乡的198户人家全部受灾,而当地的乡中心校小学,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等冬天洪水退去,石宝山立即带着企业筹集的十万多物资,千里迢迢赶往学校。还没进城,就看见校长带着几名老师,出城十里相迎,早早地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一旁的路边雪地里等候。校长的一句话让石宝山鼻子发酸,“你们是客人,更是恩人,我们必须这样做!”如今,公司已经成为了这家乡中心小校的长期资助伙伴,定期为他们提供图书、电脑等配套设施。

  2008年5月12日,震惊全球的8.0级四川大地震发生后,公司也第一时间向灾区免费赠送了一千多件机油,保证救灾车辆顺利运行,此后,又开展了每销售一件指定产品就向灾区捐赠一元的爱心捐赠活动,从2008年的6月一直持续到2009年的5月12日,累计销售喜压产品10万件,所获得的10万元“爱心基金”全部委托南京红十字会转交到了四川地震灾区。

  今年49岁的石俊峰,并不像个在商场跌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老板”。他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不仅仅在于参与各种公益事业,就连产品,也要具有“社会责任”属性。公司的其中一个产品“可兰素”便是他践行自己“蓝天梦”的成功样本。

  2007年,石俊峰第一次听说一种国外环保汽车材料的名字 --“AdBlue”。

  “这种高纯度的车用尿素溶液,可以将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分解成氮气和水,使得汽车尾气排放接近零污染,是一种非常环保的产品。”石俊峰下定决心,要在这一领域充当开拓者,他同时想好了产品的中文名:“可兰素”。“通俗解释,就是可以让天空变蓝的元素。为了写起来美观,把‘蓝’改成了‘兰’。”

  这个“闻所未闻”的新产品,很快遭到了一些人的反对。第一个站出来的,就是负责这个项目的一位60多岁的老专家。他找到石俊峰,毫不客气地告诉他,这个产品“国内没人用、没市场、没客户”,最终得出结论,“这个项目没前途!”

  “那个时候,我的工作就是,天天给大家打气,‘加油’‘一定能行’‘环保是大方向’……”石俊峰说。

  2009年,龙蟠石化下属公司江苏可兰素汽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不过,在最初的4年时间里,这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完全处于亏损状态。“有同行看我们可怜,劝我们,企业要挣钱,环保又不是义务,你们不是傻吗?”他摇摇头,“我觉得企业不应该只关心赚多少钱、什么时候上市,而是要想想自己能改变些什么。”“我是个生意人,有几百号员工,我必须挣钱。”石俊峰从不否认这一点,但与此同时,他同样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环保上,我不清楚其他行业能做什么,但是既然我在汽车这行,那至少可以在减少尾气排放上下点工夫。”这个“工夫”的代价不小,接连4年多的亏损,让石俊峰压力倍增,但他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而他的坚持也最终有了回报 -- 2013年7月1日,随着全国19个地区严格执行重型卡车国四排放标准,国内市场对可兰素需求迅速增大,可兰素公司终于第一次开始盈利;到今天为止,可兰素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70%。

  “这只是个开始。”石俊峰心中还有一系列梦想。不过最近的一个,不是为他自己,而是为一个普通人完成梦想。

  今年1月12日上午10点30分,柯受良的关门弟子谢雨均在零下41.2℃的极限环境下,成功飞越宽度约64.3米的黑龙江江面,向英雄柯受良致敬。这次飞越,也创造了一项温度极限环境下挑战飞车的世界纪录。而这项万众瞩目的活动的全程承办和赞助单位,都是龙蟠石化有限公司。

  “为了这次飞跃,谢雨均等待了9年。”当谢雨均第一次将自己的梦想告诉石俊峰时,他几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我的是‘蓝天梦’,他的是‘飞跃梦’,同样令人尊重,”石俊峰说,“我们力量有限,但被他的梦想打动,所以愿意站在他的背后,给予全部支持,并共同创造奇迹!”

  石俊峰时常开玩笑地说,他“一直在做傻子做的事”。可说起作为商人的本心和理想,他还是收起笑脸,露出难得严肃的一面,有些郑重地说道:“我们的中国梦,就是蓝天梦!”

来源:美通社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