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的战略家修炼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首先,CFO要具备十足的战略思想和很强的商业触觉,才能对企业战略方向做出深入的思考,知道怎么给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和价值,否则可能做出错误的决定。战略思维和商业触觉不是天生的,而是通过后天的严格训练造就的。

据韩颖介绍,她在惠普工作期间,就接受了战略管理、业务发展等很多专业培训。她还在惠普在中国建厂的实际运作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掌握了很多基本的商业决策工具,并初步培养起了商业感觉。加盟亚信以后,她参与了公司所有的重大决策,进一步提高了宏观的战略思想。她建议CFO们去学习非财务决策者应该掌握的基本知识,可以去攻读MBA,或者参加一些非财务培训,比如关于企业市场战略、盈利模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培训。

塞德里克·里德的调研显示,一些成功地成为战略家的CFO,大多都在以前亲自做过经营,甚至是企业家。因此最好给予CFO自己经营的机会,积累业务经验,比如成为分支机构的总经理或者董事长。同时鼓励CFO深入到公司的战略业务中,比如筹集资金的业务、并购的业务,去领导谈判,这样可以帮助CFO具备战略思维。

其次要加强自身的沟通能力和说服力。CFO不是一个十足的权力者,但应该有很大的影响力。CFO的所有声音必须有力,大家才会信任和尊重他,听取他的意见,这样,他才能更好地进一步参与到企业的战略中。

而这正好是国内CFO普遍的弱点。韩颖说她认识的不少CFO,已经具备了不错的战略思维和良好的商业感觉,但不足是比较安静、内向,急需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学会影响和说服别人。她建议CFO们多尝试到外面去做一些演讲,同时尽量在内部给员工做培训,教学相长,有意识地锻炼自己,逐步加强与内部和外部沟通的能力。

副栏:CFO的真正职责
     
CFO:行动的战略家

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CFO八木隆一系统地小结了CFO的工作职责:

●通过参与战略的制定,组织战略的实施,改善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包括改善现金流、资产负债等等。

●向公司内外部报告财务结果。如果是上市公司,意味着CFO必须向公司董事会报告;如果不是上市公司,CFO则向管理层报告。

●管理公司的资金,例如筹集资金,制定财务报表,进行现金管理等。

●管理税务。税务对公司来说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对在全球运作的跨国公司来说更是如此。

●管理风险。包括投资风险的管理、保险的运用等。

●管理投资者(股东)关系。这是上市公司CFO的工作之一。有时候,有的公司不是上市公司,但是它的母公司上市,它的CFO也需要参与投资者关系的工作。例如,八木隆一所在的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并非上市公司,但它的母公司日立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因此投资者关系工作也成为他的一个职责。

●控制公司业务,或者说是内部审计。公司的规模越大,这项工作就越重要。特别是去年全世界范围发生了公司治理结构问题所导致的道德丑行后,新的法律法规也要求公司的CFO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来源:世界经理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