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设计高管薪酬体系 须警惕其副作用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关于公司高管的薪酬问题,活跃的股东、监管机构和立法者已经争论了多年。批评者往往把重点放在公司CEO的高额薪酬上,认为与普通员工相比,公司CEO的薪酬飙升得太快。另一方则称,这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

  但是,当你揭开任何一家公司的面纱,来考察高管的薪酬问题,你会突然发现,问题远比想象的要复杂的多。因为高管的薪酬福利往往包括工资、津贴、奖金、股票期权和股票赠与等多个项目。很难说这种薪酬结构是否在整体上实现了其初衷:使CEO的经济利益与股东的利益相一致。

  沃顿商学院金融学教授亚利克斯-艾德曼斯(Alex Edmans)及其两位同事对此作了一项专门的研究,该研究显示,这种薪酬激励计划有时会适得其反。研究显示,在股票期权快到行权日的时候,可能会诱使某些CEO为了推高公司盈利和股价,从而削减研发、广告和资本方面的投资。如果这些投资都是对公司有益的,那么这种股票期权就使得CEO的利益与公司股东的利益发生冲突。

  艾德曼斯教授表示:“重要的不是你有多少股票期权,而是这些股票期权究竟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

  推高股价

  艾德曼斯同时也是伦敦商学院的教授,他与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的Vivian W. Fang,以及达特茅斯塔克商学院的Katharina A. Lewellen教授,共同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他们的研究报告《股权激励与管理短视》(Equity Vesting and Managerial Myopia) 充分利用了有关公司信息披露方面的联邦规定。该规定自2006年开始实施,要求公司披露其高管股权激励方面的详细信息。这种信息,在此规 定出台前,是无法获得的。该研究对2000多家公司进行了考察,时间跨度从2006年到2010年。

  几乎所有的公司利益相关者都认为,高管的薪酬体系应该使得高管的利益与股东的利益相一致。如果公司效益好,那么CEO就赚得更多,如果公司效益差,那么CEO赚得就少。

  也就是说,将股票期权作为CEO薪酬的一部分。在CEO获得股票期权后,如果股价上涨了,那么该期权就能增值。通常来讲,股票期权允许CEO在行权日,按照股票期权授予日的交易股价,购买一定数量的公司股票。一般来说,CEO必须在获得股票期权后,继续为公司工作几年,才能行权。如果在此期间,股价跌了, 那么该期权也就一文不值。在行权后,高管可以选择持有该股票,或是出售该股票,通过买卖差价来获利。

  在股票期权规定的期限内,如果股价上涨,那么CEO就能获利,艾德曼斯、Fang和Lewellen,他们的研究重点就是放在这段期限内。在短期内,CEO很难通过开发新产品或新市场的方式(股东希望的事情),来提高企业效益。但是CEO可以通过短期操作技巧来推高公司每季度的盈利。公司获得额外盈利,那么股价就通常会上涨。

  事实上,艾德曼斯和他的同事发现,“如果CEO计划在短期内出售他们手中的股票,那么他们往往会削减研发投资。”虽然研发支出通常每年增长约0.3个百分点,但在高管行权日的那些年份,增长速度往往放缓37%。对于被研究的那些公司而言,行权因素使得研发投资每年减少大约100万美元。广告和资本优化方面的开支,也同样减少。

  “这具有很重要的统计学意义”艾德曼斯补充说:“这种现象可不是仅仅由随机数据所导致的。这在经济方面有重大意义,我们认为对于研发而言,下降100万美元,算是很多了。”(他还警告道,研究结果表明,研发和其他方面的投资的增长速度在放缓。当然,数据本身并不能证明投资放缓就一定不利于公司发展。)

  这项研究还表明,当快到行权日时,公司往往会努力到达、或略微超过分析师的盈利预测。行权本身对盈利并无影响,只是股票期权能够诱使CEO想法通过一些方式来推高短期盈利,比如削减研发开支等。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公司CEO努力推高股价,从而增加自己收入的伎俩,往往不是很成功:股票价格并没有上去。这三个研究人员表示,究其原因:市场都知道公司高管会耍这个花招。投资者不会上当,对于这种靠削减开支而推高的盈利增长,不再买账了。

  这些短期操作技巧,其实并不能让公司真正获益。那么,为什么CEO还要这么做呢?艾德曼斯教授表示,主要是因为,其他公司的CEO都这么做,如果你不这么做的话,别的公司的盈利被推高了,而你的公司却没有,相比较之下,就显得你的公司表现不佳。其结果就是,公司的股价下跌,CEO的股票期权贬值。这就好比一位教师,如果别的教师都刻意把学生的考试分数拔高,而你不这么做,那结果岂不是显得你的教学水平很低吗?

  长期损害

  在实践中,一个CEO不能无限地依赖于削减投资来提高股票价格,因为这很可能损害公司的长期表现,从而伤害股价。但研究人员一直担心,这些有副作用的薪酬激励机制,会诱使CEO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艾德曼斯教授和他的同事还指出,为了保持竞争力,21世纪的公司不能仅仅依靠削减成本,而是必须不断创新。凡是不利于CEO作出研发方面的投资判断的因素,都会影响公司的创新。研发带来的回报,往往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要长期才能见到效果。因此,削减研发方面的投资带来的影响,也不是短期能显现出来的。

  研究人员写道:“由于无形资产投资的回报需要长期才能显现,这种投资的直接效果就是压低盈利,从而压低目前的股价。因此,高管在维护短期股价的时候,往往会错失有价值的投资机会。”

  这一新证据表明,股权激励可能会带来副作用,因此,公司必须设计更好的高管薪酬体系,或者对于其副作用保持高度警惕。研究者还写道:“因为董事会在每年年初,对于新增的认股权数量都了如指掌,因此,可以预见到CEO有可能削减投资。那么,在必要的情况下,董事会可以想办法抵消这种副作用。”

  艾德曼斯表示,这项研究表明,关于如何使高管的利益和股东的利益相一致,目前对于CEO薪酬的讨论,往往都没说到点子上。董事会可以延长股票期权的期限, 比如7到10年,这样的话,高管就会更加关注公司的长期表现,而不是短期股价,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CEO股权激励所带来的副作用。艾德曼斯还表示:“事实上,问题不在于高管的薪酬有多高,而是这种薪酬体系背后的激励作用。问题也不在于你给CEO开多少工资,而是你怎么个开法。”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