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型银行理财密集上架 小银行成关注焦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年来,理财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所重视,在超过十万亿的理财中,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成为了发行的主力之一。通过发行收益率较高的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了其从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手中抢夺存款的重要武器。今年7月12日银监会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完善银行理财业务组织管理体系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35号文),要求商业银行在9月底前完成理财市场部改革,此次改革遍及四大行、邮储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

其中,小银行的改革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有市场担心,中小银行由于系统、人才、管理经验等各方面的条件限制,在9月底前完成事业部改革难题较大,这或会对城商行等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发行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近日记者在华兴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广东多家城商行系列的小银行都已经完成了这一改革。

多家城商行完成

理财事业部改革

华兴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改革之前,该行资产管理部前身是金融市场部下设资产管理中心,负责理财产品投资运作、产品设计。为推进理财事业部改革,华兴银行于今年7月23日向监管机构提交了关于完善理财业务管理体系的行动方案及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8月13日华兴银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资产管理中心升格为资产管理事业部的议案,9月17日正式发文成立资产管理事业部。

该部门为专设的代客理财业务经营部门,负责全行理财业务的集中管理,同时承担研发职责。对外负责理财业务的监管报告、信息统一披露,品牌形象管理与维护。

据了解,广东华兴银行自2011年起开办理财业务,三年来累计销售了854期共计525.54亿理财产品。截至九月末,华兴存续理财产品223只,存量创设代客理财余额85.50亿元,其中个人理财余额24.25亿元,公司理财余额55.29亿元,小微余额宝理财余额5.96亿元。

映山红理财是华兴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成立后发行的第一个品牌。华兴银行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华兴即将上线竞价式理财和可转让定期理财。 所谓竞价式理财是引用了混合式招标的理念,以客户自主定价为主。在一定的价格区间内,由理财人集合竞价得出股票的价格。此外,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华兴还打算借鉴陆金所的转让模式,推出理财产品二级转让平台。

对于资产管理事业部未来的发展趋势,华兴银行也毫不讳言地表示,远期将争取获得轻资产管理独立法人的牌照。“除代理客户进行境内投资外,还要发展代客境外投资,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契机。”

明晰代客理财、打破刚性兑付是监管趋势

此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分析表示,对于主流银行来说理财事业部改革早有准备。其中,工行、农行、交行、光大、民生、中信等银行都早就成立了类似部门。但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理财产品业务大多隶属于财富管理部或财富管理中心,只负责销售,而研发职能大都在金融市场部,改革的难度会相对更大。

不过,记者从华兴银行理财管理事业部成立会上了解到,目前广州银行、东莞银行等省内多家主要城商行都已完成了理财事业部的改革。业内人士认为,此类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大的中小银行对于事业部改革的积极性较大。也有人士分析指出,银监会虽然给出了时间点,但相应审慎监管措施并未明确说明不允许发行,对于正在积极做工作的银行或许会延长期限。

根据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财富管理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2014年5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余额已达13.97万亿元,理财在完善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也出现了误导销售、信息披露不充分等诸多问题。

针对种种情况,监管在规范理财业务中力度不小。其中,银监“35号文”,在明确界定“单独核算,风险隔离、行为规范、归口管理”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对销售适应性原则和事业部推进时间进度都做了明确要求。“短期看将银行理财业务向前推进一步,长远看对理财业务的事业部管理、分类持牌以及发展债权直接融资工具做了诸多铺垫。事业部强调专业化运作,有利于银行理财部门留住专业化投资管理人才,有利于业务长期发展。”银行人士分析指出。

鲁政委此前也指出,要求理财业务有相对独立的“专门”理财部门来进行“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将其设定为“独立的利润主体”,享有独立的经营决策权,拥有独立的风险识别、计量等业务营运管理体系,拥有人财物的支配权。这一规定,充分借鉴了现代会计制度在“出表”规则方面的不断改进。其认为,只有在管理和利润核算上实现独立,未来探索建立理财业务的风险缓释机制,增强理财业务风险抵御能力和打破理财刚性兑付才能更好实现。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