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服装网店,如何接轨“零库存”

《职业经理人周刊》
“零库存”对于服装电商来说是最想到达的理想国乌托邦,然而,在服装电商行伍里,售罄率最高的韩都衣舍,也只能达到95%的售罄率,距离“零库存”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2011~2012年间,服装企业集体爆发了一场库存危机。据2011年底凡客诚品递交的上市文件显示:凡客预计从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将亏损10亿元人民币,并有高达14.45亿元的库存。2012年,多家上市服装企业一季度季报显示,高库存依然是锥心之痛,其中森马库存13亿元,较2011年底增加30%;美特斯?邦威库存23亿元,一季度营收26亿元;七匹狼(002029,股吧)、九牧王(601566,股吧)库存为5亿元和6亿元。其中,美特斯邦威2012年春夏新款库存约为2.5亿元,2011年秋冬款库存为7亿元,2011年春夏款库存为8亿至9亿元,2010年秋冬款库存为5亿至6亿元,其余的为更早的款。更为严重的是,这些可怕的库存令美特斯邦威陷入了假账丑闻。

  “零库存”是服装行业梦寐以求的理想。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但是,作为服装电商,我们还是要把理想之光照进现实的暗坑—接轨“零库存”。

  那么,服装电商如何接轨“零库存”呢?且看看两位服装卖家是如何做的。

  款可以多,但是量一定要“小”!

  著名服装品牌优衣库的平均库存的周转天数是83.72天,比国内服装企业快一半以上,优衣库的“零库存”是如何实现的?

服装网店,如何接轨“零库存”

  “优衣库70%都是基本款,其SKU相对其他服装企业也更少,犯错率就比较低,库存压力很轻。”服装业内专家如是说。诚然,优衣库的SKU常年保持在1000款左右,而本土休闲服饰企业基本在2000-5000款。单从SKU来说,优衣库的库存压力较之其他服装企业来说就轻松无比。

  说回到小服装电商,店铺可以多上新,但是新款的量一定要“小”。“苹果这类牛掰的企业都喜欢玩"饥饿营销",我也想试试。我每个月在我的B店上100款新,从这100款中测试爆款,卖得好的我会赶紧发回厂里补单,卖得不好的,挂一段时间我就给下架,反正量也不多,一款也就几百件,接下来的营销动作,我就用关联销售、促销打折或者直接是买一赠一的方式把这些平款送出去,几百件很好处理的,要是大几千件,我可就应付不来了,太辛苦了!”陈先生,天猫女装卖家,主营时尚运动款。

  陈先生在最初找生产厂家时也是费了一番功夫,后来达成合作的工厂是朋友推荐的,规模不大不小,因为陈先生支付货款及时,所以达成了“小批量生产”的合作关系。也就是这样良性的“小批量生产”的供应关系,令陈先生的女装店库存积压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我最怕的就是厂子突然和我终止合作关系,我太依赖这样的"小批量生产"了,好处多多,服装卖家都懂的!”陈先生爽朗一笑。

  服装电商接轨“零库存”的奥义之一:小批量生产!

  抓住销售时机,“快”人一步!

  “我是卖女装的,大家都知道女装竞争有多惨烈,大家的款式都一样,那就只能价格战,这种战争打得越持久,卖家亏的就越惨。于是就只能找个厂子给自己家做细节上的改进,这样的细节款就可以和别家区别开来,卖得好,就发回厂子里快速补单,搭爆款的顺风车,其它款多少也能卖出些。”李女士,天猫店女装卖家,主营淑女风女装。

  若想货品销售得好,就要抓紧销售时机,追逐利润,在服装业来说,就要求高的翻单率—爆款的翻单率当然高,如若工厂能跟得上出货,服装电商自然可以多赚点儿!

  “简单来说,就是"快速生产"助我一臂之力!”李女士如是说。

  零库存?必须“小快生产”!

  “零库存”是服装业的终极追逐,想要“零库存”,必须接轨“小快生产”!辛巴达,互联网时代的世界工厂,服装“小快生产”专业服务商!小批量生产、快速处理订单,就找辛巴达!经过两年的深耕细作,辛巴达在服装的“小快生产”上已经搭建起自己的优良网络,植根于服装电商的最痛点,提供最贴心的服务—50件起、首单7天起、补单3天起,99%的产品合格率、98%的及时出货率,质量稳定、交期保证、价格合理,深受服装电商的追捧,截至目前,辛巴达已经为超过10000家的客户直接服务。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电商时代,辛巴达助万千服装电商在互联网时代成就自己的时尚品牌梦想!

来源:中国冀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