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构筑养老金字塔:保本理财品可代替定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这种未富先老的严峻形势下,仍处于打拼中的白领们如何应对?仅仅靠个人存款储蓄和养老金,似乎并不能完全覆盖未来的养老缺口。

  “打理养老钱,至紧要稳阵。”广州一位银行理财规划师项经理对南都记者分析,与普通理财不同,养老理财首先应以稳健至上,保本是对养老理财产品的最低要求,通过长期、低风险和较高回报的理财来跑赢通胀,保障退休之后的开支。

  无风险产品国债打头阵

  3年期年收益达5%

  “先从无风险或者是低风险的产品来看,目前,国债、长期定存和低风险的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都是不错的选择。”项经理表示。

  国债也有“金边债券”之称,与定存相比具有一定的优势。而且国债的投资门槛较低,储蓄式国债以100元的整数倍起售。储蓄、凭证式国债风险都较小。目前电子式国债很受欢迎。

  10月10日刚刚发行的3年期国债年利率5%,5年期,年利率在5.41%。此外,储蓄式国债也可以提前兑取,不过需要支持兑取本金0 .1%为手续费,并按时间分档计利息。

  保本理财品可代替定存

  近几年来,银行理财产品大行其道。目前市场上的理财产品分为保本和非保本两个类型,其中保本类型占比不到20%,所谓保本就是保证本金不会亏损。其实这些产品已经可以代替定期存款。产品主要面向保守类的客户销售,由于产品的保本特性,理财师一般建议客户可作为替代定期存款的投资工具。

  相对于一般非保本类产品而言,保本理财产品收益率会低1%左右。目前,不少1年期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收益率均超过5.5%,上周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5.06%。而同样是一年期的保本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仅为4.4%。

  虽然整体来看,绝大多数“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理财产品到期时也都实现了预期收益率,但毕竟“亏本”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低风险产品

  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

  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已经成熟。任何获取无风险高收益的举动都可以尝试,毕竟蚊子再小也是肉啊!伴随着“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下降,货币基金逐步“退烧”。央行[微博]最近却也发布一个利好,任何银行的银行卡第一张免小额费。那么,就不需要再把零钱留卡里,只有可怜的0 .3%的活期利息。

  把零钱放在一只规模适中、功能全面的货币基金,需要用钱时,只需用手机快速赎回资金,几分钟到账,享受几乎相当于定期的收益,而且资金流动性也能保证。

  保本基金

  今年平均收益8 .91%

  目前我国市面上已经有6只针对养老的公募基金,除了海富通旗下的属于股票型基金外,其余均属于混合偏债基金,风险水平低于股票型基金,符合大众养老理财需求。银河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6只养老基金自成立以来均实现了正收益,符合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投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华夏永福养老理财混合基金自去年8月中旬成立以来净值增长达到13.2%,年化收益率达到11.15%,净值始终保持在1元发行价以上。

  其实,保本基金因为保本的属性,令它更象是养老基金。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也达到8.91%,仅次于债券基金位居第二位。62只保本基金今年全部为正收益。目前,保本基金多为偏债型基金,资产配置以债券为主,也少量参与一级市场打新投资。

  不过,保本基金通常有1个2-3年的固定保本周期,在未达到周期时很可能并未实现保本。由于较高赎回费和阶段亏损的可能,投资一年的赎回费需要2%,保本基金整体流动性不足,投资者必须认识到保本基金的这种属性,适度适量配置保本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最好是选择投资时,即做好投资满保本期的准备。

  保险

  税延型养老险将出

  明年内,我国将启动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意味着“税延养老”政策企盼多年即将落地,税收优惠将全面覆盖我国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减税养老”体系渐成。

  税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并鼓励个人参与商业保险、提高将来的养老质量。

  早在2007年,上海作为我国老龄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城市便开始了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的相关课题研究。根据当年上海上报给财政部的方案,免税限额为每月1000元,其中700元用于个人养老保险免税,300元用于企业年金免税。

  也就是说,假设月收入1万元,扣除五险一金以及个税起征点3500元后,应纳税额应参照20%的税率计算,再减去速算扣除数555元,需要缴税400元左右。如果可以税前列支700元作为保费,月收入1万元的应纳税额为3900元,按照10%的税率计算,再减去速算扣除数105元,应缴税300元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了个税递延型养老产品,每月可以节税近百元,一年则可以节税千元以上。同时,所缴的700元养老保险金将进入个人账户进行管理,等到退休时,根据当时的收入情况和当时的税率以及税收起征点情况再确定需要缴多少所得税。

  链接

  养老社区:富人的游戏

  保险公司近期比较热络建设养老社区。根据8月份的数据显示,目前保险公司正积极运用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工具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健设施的建设,约300亿元保险资金已投向养老社区,两年内可提供4万多个床位。

不过,要分享4万个床位可不容易。目前,保险公司开发了养老保险产品挂钩养老地产,达到一定的保费额度之后才有资格入住养老社区。

  比如,一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客户所交总保费到达100万元,只能保证5年内每年可入住1个月;总保费200万元以上的,保证10年内每年可入住1个月;总缴保费达400万元以上的,可获得该险企养老社区不限时居住权。此外,要想享受养老社区服务的最低缴费标准大约是每年缴保费5万元、累计10年期缴50万元。高保费门槛将绝大多数工薪阶层挡在了养老社区的门外。

  此外,即使已经投保,消费者还要关注及签署入住养老社区的正式书面文件和后续费用。目前,与保险产品挂钩的养老社区,入住后并非费用全免。购买一个高达百万元保费的养老保险产品,仅仅只是获得一个入住资格而已,后续还有其他费用,消费者需要慎重购买这样的保险产品。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