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专访去哪儿前CEO戴福瑞:我是商人 专心做投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去哪儿获得百度巨额融资后戴福瑞持股比例下降也是其离职原因之一。

去哪儿前CEO戴福瑞日前对腾讯科技表示,当初之所以想离开去哪儿,一方面是想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人,另一方面是认识很多企业家,想帮助这些企业家开拓中国市场。

2011年百度战略投资去哪儿3.06亿美元,成为第一大股东。当时去哪儿发生重要变动,去哪儿联合创始人、CEO戴福瑞卸任CEO,担任总裁的联合创始人庄辰超随后接任CEO。

如今去哪儿已是市值30亿美元的公司,戴福瑞早已淡出去哪儿日常管理。为何戴福瑞会在百度战略入股去哪儿后退出,戴福瑞这些年又做了哪些事,这些年外界一直充满好奇和猜测。

有说法是,戴福瑞是美国人,由于语言和沟通问题,是很难管理全是中国人的公司日常运营的。此外,去哪儿获得百度巨额融资后CEO戴福瑞持股比例下降也是其离职原因之一。

自谓是商人 以投资为主业

从去哪儿离开后,戴福瑞投资一家名为GetYourGuide的在线旅游网站,其最早的两名员工是北大的实习生,这家网站迄今为止已获得总额为4350万美元的融资。

GetYourGuide投资者来自世界级,如星火资本(Spark Capital)、高原资本和Pro创始人资本(PRO founders Capital)。星火资本曾投资Twitter和Oculus,高原资本曾投资360和途牛。

GetYourGuide在欧洲拥有比较大的市场,在互联网全球化的今天,其想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天使投资人是戴福瑞则想借助在中国市场的资源帮助GetYourGuide打造在中国的名气。

戴福瑞还在美国、印度等地有投资。戴福瑞对腾讯科技表示,从去哪儿离开后,目前主要聚焦做三件事,第一个是投资,第二个招股家人,第三是不断发觉新商机。

“有人说一旦你做过商人,你就一辈子是商人。”戴福瑞并不觉得商人称呼是贬义词,其以是商人为荣。“所以我现在是作为一个商人,也在不断发觉新的商业机遇。”

所投公司与中国密切相关

戴福瑞的创业和投资与和中国有紧密关系。1999年戴福瑞离开新闻集团,参与创建中文体育网站Shawei .com,2000年互联网泡沫爆发前,以1500万美元价格出售给TOM集团。

6个月后,戴福瑞与网易签约,带领该公司商务开发,直到2003年离开,2005年2月,戴福瑞和马来西亚的Douglas Khoo,及庄辰超一起创立去哪儿,并在2011年6月离开。

转型做投资人,戴福瑞的投资项目也与中国有很大关系。戴福瑞对腾讯科技表示,这些创业公司要么研发的产品直接针对中国客户提供服务,要么公司的创始人也有华人。

如,GetYourGuide创始人兼CEO Johannes Reck7年前曾到访中国,并游览过中国很多地方,GetYourGuide网站联合创始人和COO陶涛则是纯正的北京人,6岁时跟随父母去德国。

谈及为何投资GetYourGuide时,戴福瑞表示,自己原来就做在线旅游市场,对旅游市场很热爱,加之这个团队融入很多具有中国特色及欧洲特色基因,自己非常看好这个团队。

“我投资一家公司,主要看两方面因素:1,所在行业潜力非常大;2,所在市场行业一定要有非常大市场回报率。”戴福瑞认为,出境游会带动很多在线旅游网站发展。

当前,戴福瑞仍是去哪儿的股东,其本人也更亲近中国而非美国。戴福瑞目前常住中国香港,与中国内地联系非常频繁,每个月都会来一趟或两趟上海或北京。

如今早已过上财务自由日子的戴福瑞除看在线旅游行业外,还看好3个领域:分别为医疗卫生、金融服务、数字娱乐。戴福瑞相信随着全球互联网发展,这些领域会酝酿出巨大机会。

 

来源:腾讯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