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从中美差异看中国P2P信贷发展

《职业经理人周刊》

互联网金融自产生就伴随着“普惠”的概念,其主要构成是P2P信贷(peer to peer lending,中文也称“人人贷”)。后者创造了一种新型的交易资产——个人信贷,这不仅激活了个人与小微企业等投融资者的理财与融资需求,在中国还有助于促成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我不久前到美国走访高科技企业与互联网金融类公司,切身感受到了美国P2P借贷的行业氛围。在美国旧金山的地铁上,随处可见P2P借贷搜索网站Credit Karma的宣传广告,酒店电视的广告中也可以经常看到Quick Loan的身影。今年8月,美国的P2P网站Lending Club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再次引起市场对P2P借贷的关注。

P2P信贷业务2006年前后进入中国后,也一直快速发展。自2011年后,中国P2P贷款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大量P2P贷款平台涌现。2011年,P2P网贷平台数量仅为20家,月成交额仅为5亿元人民币;但到2013年底,网贷平台数量增加到600家,月交易额达到110亿元人民币;截止2014年6月,P2P网贷平台数量突破1200家,平均每天成立一家P2P公司。

P2P网贷在全球的迅猛发展,是由其金融脱媒、去中介化的核心价值决定的。以Lending Club为例。由于美国利率市场化已经完成,信用卡的贷款年化利率都高达18%,个人的无抵押借贷更是在15%-25%之间,而Lending Club的融资利率只有11%左右。Lending Club这类P2P贷款平台存在的首要价值就在于金融脱媒、去中介化,把中间金融机构的成本降低,将利润分摊给资金供需两端,让投资人获得更高的收益,让融资人付出更低的成本。

近两年,互联网金融业务在中美两国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两国间金融背景的差异,导致这一业务的发展也呈现差异化。

一方面,美国具有健全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而中国没有。无论是银行、非银行、企业还是个人,都有融资需求,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需要更多的融资渠道。P2P作为直接融资平台,有效快捷地解决了点对点的融资问题。互联网金融作为新兴金融交易市场,不仅仅是一个渠道,还可以拓展可交易资产类别,并不断“发现”非标资产的价格,把资产端分散,提高市场的流动性。P2P等互联网金融新生态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有效补充。

另一方面,美国拥有完整的信用评分体系,而中国没有。美国采用三大征信局(益百利、艾克飞、环联)+FICO的形式,建立完善了个人信用体系。就Lending Club而言,其对借贷人有非常严格的标准:借贷人最低的信用级别FICO评分要在660之上,负债收入比低于40%(不包括房贷),至少有3年的信用历史等等。而根据借贷人提供的信息,信用数据,贷款期限和额度,Lending Club利用大数据金融的手段,建立了一套自己的系统给借贷人评分,从A1到G5,共有35个评级,随着业务的快速开展,数据积累量提升,它自身的风险控制体系也不断完善。

而中国P2P网贷平台正处新兴阶段,在征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这类公司质量层次差距大,导致了投资者对整个行业的不信任感。国内的网贷平台无一不强调其平台的真实性、可靠性,需要申请各种权威机构认证。而且中国P2P公司往往通过设立担保公司、承诺保本等手段,以增强投资者信心。

基于中美P2P差异的分析,中国P2P行业能否健康发展,将取决于以下几点要素:

首先,坚守“小额分散”的原则。碎片化、分散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资金量过大的投融资业务并不适合P2P,如果单份投资的金额过大,风险的积聚将使得互联网金融脱媒化、去中介化的优势荡然无存。

其次,美国完善的信用体系,确实为P2P行业的发展带来优势,不过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多维度与及时性,可以精准地用来分析个人风险评估。中国的信用体系也在不断的推进和完善,辅以互联网时代个人全维度的数据信息,未来将通过信用评估来实现融资方风险的定价。

最后,要走向垂直行业化。融资需求走向行业化,有利于资产端的风险控制。目前中国P2P贷款平台聚焦电商、大宗行业、教育医疗等行业的企业已经有了十余家。今年Lending Club花了大约1.4亿美金收购了一家名为Springstone Financial的传统贷款平台。为什么一家基于互联网的P2P公司会收购传统借贷平台?一个很好的解释就是:风险控制。

从行业属性看,Springstone Financial的融资业务zhuy包括两方面:一是,为需要支付医疗手术费用的人们提供贷款;二是,为需要支付K12私立学校教育费用的人们提供贷款(K12体系包括PreK-K的美国幼儿园课程和美国小学课程)。聚焦垂直行业可以帮助Lending Club纵深挖掘融资需求,并且通过对产业链的了解降低风险。可以预期,未来一些P2P公司的投融资业务很有可能实现“覆盖全部信贷产业”。

此外,P2P网贷平台专注服务某一行业,可以将小微企业不可控的经营风险转向可控的核心企业经营风险,从“C”端走向“B”端。除了传统的信用风险控制手段,P2P网贷平台还可以采取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围绕整个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这样做不仅可以帮助产业链内企业提高资本运作效率,消除信息孤岛,同时在大量产业链数据的支撑下,利用大数据金融的技术手段,提供定制化、专业化、垂直化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拓展P2P平台的服务内容。

传统金融机构对于个人或者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不完善短板,可由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服务模式补足。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然处于全球发展前列,但还需要技术手段的支持,服务模式的创新、完善及适当的监管。美国一行后,我深刻感受到地域不同,经济与人文环境不同,对于创新事物孕育的区别。以中国的融资环境、融资杠杆看,融资难度远大于美国,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必须要结合国内具体情况,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并创造出世界级的公司。否则很容易出现“弯道被甩出去”的可能,而这将危急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