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环保企业排队IPO 固废处理替代水务占据头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随着雾霾和地下水等环境问题的持续发酵,中国环保产业将迎来新一轮资本盛宴。

  “在走向资本市场的路上,环保企业发生了分化,形成了上市公司群体、拟上市公司群体和种子上市公司群体(PE/VC潜伏的企业,以上市为重大战略目标)的三大梯队。”近日由中国环境投资联盟咨询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透视环保江湖——环保树、金字塔和弓箭》(以下简称《环保江湖》)称。

  中国环境投资联盟是一家非营利性商业协作联盟,由清华大学、中国环境投资网、青云创投/中国环境基金、瑞穗实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建工环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持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晓清环保集团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环境机构和企业组成。

  根据《环保江湖》统计,2012年,全国有41家拟上市公司,但成功上市的难度已然提高。该报告预计,未来三到五年之内环保产业将进入产业整合期,拟上市公司群体和种子上市公司群体扶正后,上市环保企业预计达到100家左右,将达到资本市场接受的一个极限值。

  2012年41家环保企业排队IPO

  固废类公司最多共10家,成为新投资热点。

  所谓拟上市公司,是指近期在IPO排队的公司,也即准上市公司,是资本意义上的环保企业第三梯队。中国环境投资联盟的研究显示,根据中国证监会拟上市预披露的信息统计,2012年大约有41家拟上市环保企业。

  其中,已经上市发行的公司有2家,即在创业板上市的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334)和东江环保(32.30,-0.38,-1.16%)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672);已经通过发审会的4家,分别为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矿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雪浪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安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审查的有2家,分别是广州怡文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海诺尔环保产业股份公司;已经预披露的有2家,分别为洁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祯环保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初审中的有4家,落实反馈意见中的公司27家。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上述41家拟上市公司的业务领域呈现多元化格局。除了传统的水务运营、水工程设备、固废设备/工程/运营、大气设备工程公司之外,其他领域如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环境监测、节能减排技术、声环境、环保设备、环卫机械、环境修复、环保药剂、工业环境/安全等公司纷纷登台。

  其中,固废类公司最多,成为继大气污染治理与水处理之后新的投资热点,一共有10家;节水与废水处理类的公司次之,有7家;大气污染治理类的公司、环境监测类的公司也比较多,分别有6家;环境修复类的公司只有一家,即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公司,该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

  实际上,固废处理和利用产业市场规模巨大。在去年10月,由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和卫生部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十二五”危险废物污染防治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危险废物利用产业总产值预计超2000 亿元,焚烧、填埋等集中处置费用预计超过500 亿元。

  但是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环保拟上市公司成功上市的难度提高。《环保江湖》分析,除了外围资本市场的弱势表现和监管层审核速度放缓的因素外(800家公司拟上市已经形成了巨大的堰塞湖),审核趋严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企业的投资者关系、环保主任、主营业务的明确度和可持续能力都成为审核着重关注的点,尤其是可持续能力成为关注的焦点。

  创投“潜伏”52家环保企业

  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类公司分别有4家。

  同时,PE和VC在环保领域也频频出手。

  根据《环保江湖》,从2010年以来,他们监测到52起环境投资事件,这些被投资的公司是环保产业的种子上市公司,也是资本意义上的环保企业第三梯队。

  从这些公司所在的行业来看,水务、节水和废水处理类公司最多,有24家;固废处理和利用公司次多,有14家;大气污染治理和环境监测类公司也比较多,分别有4家。

  从PE和VC投资的金额来看,最少的一笔为国投创新投资对北京美华博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200万人民币,最大的一笔为美国的PE机构KKR投向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的1.1380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1年8月1日,KKR以1.138亿美元与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达成可转换债券投资协议。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年利率为 2.5%,投资期限五年,每股 0.450 新币的转换价转换为股权。

  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代码:UENV,台湾交易所代码:911610)于2004年4月22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并于2010年10月22日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以TDR(即台湾预托证券)形式挂牌上市。

  这家公司专注于市政及工业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提供膜技术相关的工程服务,并在中国经营多家污水处理厂,其客户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

  《环保江湖》指出, 考虑到创投进场的时间以及项目周期,及2012年环保企业上市的表现,预计今年仍会延续2012年环保企业上市高企的态度,而前述52家创投潜伏的公司实际上也表现不俗,有理由期待他们未来的表现。

  水务运营板块资产规模最大

  大气工程类设备未来市场空间较为有限。

  相较前面所提的拟上市公司和种子上市公司群体而言,已上市公司群体是目前最为优质的企业群体,也是环保产业的第一梯队。

  在第一梯队中,已形成水务运营、水工程设备、固废工程设备和环境监测等,其中水务运营是规模最大、成熟度最高的板块,集中了北控水务、首创股份(7.23,0.00,0.00%)和创业环保(8.38,0.01,0.12%)等老牌企业。

  在水工程设备领域,有颇具明星气质的碧水源,以及中电环保、津膜科技等。固废工程设备也是最近发展最为迅速的板块,集中了非常稳健的桑德环境和东江环保、盛运股份和中德环保等。在环境监测领域,有聚光科技、雪迪龙和先和环保等。

  《环保江湖》指出,大气工程类设备公司数量也最多,但是未来的市场空间较为有限,集中了老牌的龙晶环保、龙源技术等。

  此外,从环保产业的地理分布上来看,已形成跟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几乎吻合的布局,形成了以广东为核心的东南沿海板块,以江苏为核心的长三角板块,以京鲁为双核的环渤海板块,以湖南为核心的中部五省板块,以川渝为双核的西南板块,以辽宁为核心的东北板块,以陕西为核心的西北板块等七大板块。

  其中,东南沿海板块、长三角板块和环渤海板块已经十分成熟,中部五省和西南板块是未来环保产业的主要增长区域,东北和西北板块相对较弱,未来有较大的开拓空间。

  从上市和拟上市公司两大梯队的地理分布来看,北京和江苏分别有15家和11家,成为第一军团;广东和山东分别有6家和5家居次,而湖南和四川分别有四家,显示出后发优势。

  环保投资高峰在2018-2020年

  环境事件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至少有10年发展前景。

  在前述三个梯队之外,环保产业还存在更为广阔的空间。

  在近日召开的“环境污染事件频发与产业新增长点座谈会”(以下简称“座谈会”)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蒋洪强博士表示,目前我国已进入环境污染事件高发期,提出“美丽中国”的执政理念,决定了我国将继续加大大气污染、地下水、污水、重金属、土壤和固废等环境治理力度,由事件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将至少有10年的发展前景。

  “从国外的发展历程来看,环境治理行业一般随着环境拐点的出现而出现。”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环境政策管理研究所所长常杪在座谈会上介绍,中国的拐点最乐观出现在2020年,且难度非常大。

  日本环境省地球环境局国际合作课染野宪治在座谈会上介绍,日本的环境质量拐点出现在1970年代初。“1964年日本举办东京奥运会,1970年出台公害对策基本法,1974-1975年环保投资达到高峰期。如果以日本轨迹推测,中国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未来十年可能会发现很多问题,继续加大投入,真正投入的最高峰将会出现在2018-2020年。”

  “未来环保产业大体可以分为两大方向,一是延缓、阻止环境污染恶化的预防型产业,二是在污染和破坏已造成之后,针对问题而发展起来的污染治理和环境修复型产业。”在第六届中国环境产业大会上,中国环境投资联盟理事长王世汶表示。

  常杪指出,传统的环保产业是污染治理行业、修复行业和检测类行业,未来要更注重大环保的概念,形成环保、资源和能源三个圈层。因此,环保企业不仅要关注短期的污染事件的影响,更要关注产业的发展规律,注意环保、资源和能源三个要素的结构性变化,提早布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