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移动为何总是慢人一步?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转型的决心已经是非常明确,在各个业务方向上都实施了相应的发展举措,布局大投入多,但我们也遗憾的看到,中国移动在互联网的业务发展方面往往步履蹒跚,甚至姗姗来迟,以至于经常贻误战机,这与其4G广告词“快人一步”大相径庭。
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转型的决心已经是非常明确,在各个业务方向上都实施了相应的发展举措,布局大投入多,但我们也遗憾的看到,中国移动在互联网的业务发展方面往往步履蹒跚,甚至姗姗来迟,以至于经常贻误战机,这与其4G广告词“快人一步”大相径庭。

业务发展总是慢人一步

最近,两家靠打架成长起来的打车软件成功的与两家运营商实现了联手,快的与中国联通达成战略合作,滴滴与中国电信全面结盟,中国移动按兵不动!

三家基础运营商分别与一些转售企业签约,虚拟运营商群体诞生。中国联通率先行动,与之合作的虚拟运营商几个月前就实现了放号,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也已经走上正轨,但中国移动却姗姗来迟,不仅签约很晚,而且至今都没见任何市场动静。

中国移动最早在运营商中开始自作手机,但多年来只是戴着中国移动的品牌帽子,始终没有能够叫响终端品牌,而中国电信原来与华为合作了麦芒,最近有与中兴合作了小鲜。对比中国移动的做法,显然,中国电信在手机建设上的思路有点后来居上。

时间倒退,我们还可以看到,去年余额宝横空出世引导互联网金融大发展,随后不久中国电信的添翼宝就出炉,而中国联通与百度合作的产品也很快上市,中国移动在徘徊了数月之后才推出自己的理财产品“和聚宝”。

中国移动在很久之前就宣称,将会实现业务IP化,其中在消息功能上会推动融合消息功能的发展,添加丰富多媒体支持,让短信实现IP化,从而替代短彩信,并且全面支持多媒体消息,这也就是其所说的融合通信。但是,这个寄托了中国移动互联网转型的大招至今是雷声大雨点小,业务迟迟不见踪影。

如果把时光向后拉两三年,我们还会发现,中国移动实行单一品牌的策略比另外两家运营商晚了好几年,实行全国统一的商旅套餐也比竞争对手晚了两年。

以上这些种种现象,都体现在一个“慢”字上,与中国最为市场化的央企身份实在不相称,也与中国移动成立之后的前十年黄金时期大相径庭。

快,曾经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是在中国移动4G的广告中看到“快人一步”的,但业内人士都知道,中国移动之所以有现在的市场地位,绝对不仅仅是因为所谓的天然垄断,而一个“快”字,曾经是中国移动最引以为傲的企业竞争能力。

在如今通信市场格局中,三家基础运营商都进行过公司重组。中国联通来源最复杂,原来从中国电信分出来的网通、小网通、吉通、老联通等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联合体大杂烩,因此公司上上下下及左左右右的集成合力最差,执行力也比较弱。中国电信在南方基本继承了原来的传统,但北方却几乎来自市场化的新建,企业文化都相差巨大,后来从大熔炉的中国联通分过来的CMDA,也让中国电信在固移业务管理等方面难以步调一致。只有中国移动自从中国电信分出来后就变化不大,后来被划转过来的中国铁通至今也没有正式融合进来,所以,中国移动的企业凝聚力和文化的统一度是另外两家不可比拟的。

这种企业文化上的整体性在公司业务发展上的体现就是强大的执行力,辅以最为严格的KPI,表现出来的是一个“快”字,所以在2G和3G初期,中国移动无论是市场营销还是新业务研发,都遥遥领先竞争对手,甚至也领先了互联网公司,比如运营139社区、移动微博、移动支付等等,都走在了行业最前列。

中国移动在通信服务及商业模式上也最快速的进行创新。比如,中国移动率先把通信服务从后付费模式演变为预付费模式,系统的建设走在了所有运营商的前面,使中国移动资金流空前富裕,网络建设和业务研发都得到了充分的支撑。

此外,中国移动的公司架构也不同于另外两家运营商,此前的各省公司都是法人实体,甚至市公司都拥有很大的市场运营自主权,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地方公司却仅仅是分公司,在市场决策和营销应对方面灵活性远远不及中国移动。

中国移动依靠快刀斩乱麻在中国通信市场无往不胜,也造就了如今的市场主导地位。但这种快意却在不知不觉中消失了。

行动迟缓缘于战略不清

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上,始终布局很慢,总是在进展与迂回中折腾,主要原因来自于整体发展战略并为清晰,前怕狼后怕虎,突破前进怕失败,无奈后退怕落伍,向左向右的问题也始终没有弄清楚。

就中国移动的互联网发展战略,主要是有几个问题必须有明确的思路:

1、移动互联网业务与传统增值业务的关系,这是取舍的大事。

很多移动互联网业务在单业务的价值上远远不及传统的增值业务,主动实现替代肯定会失去很大一笔既得利益,但不去主动替代就有可能被其他公司的业务替代。因此,在获取金牛业务的现实价值还是培养新的明星业务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必须给出明确的答案,也必须在企业KPI和管理考核的方方面面给出改革措施。

2、移动互联网业务是自己独立发展还是与外界联盟合作,这是关系未来商业模式的根本问题。

应该说,中国移动自己独立探索与推进移动互联网业务,也是完全可行的,如果与其他相关公司进行合作,也当然是可以选择的道路,但如果选择骑墙式的走着瞧,肯定会让公司业务发展无所适从,一会儿自己尝试,一会儿与人联手,左右摇摆的结果就是业务内耗而彻底失去发展机会。

既然是战略,自然就是十分简单的核心问题,不需要十条八条,仅仅是这两个问题有了明确结论,其他的可以迎刃而解。当然,肯定还有其他症结,本文不赘述,你懂的!

在互联网时代,快鱼吃慢鱼,中国移动却由此前的高速变成了现在的龟速,长此以往,不仅移动互联网的转型实现起来非常渺茫,就连传统管道的价值维系都将十分艰难,等待谷歌们的无人机苹果们的编程SIM卡流行,中国移动还拿什么去和他们竞争?

来源:百度百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