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张叶生:新奥燃气的服务更贴近老百姓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主持人]:我们网友非常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向能源行业、能源领域应该是国有企业更具有优势的领域,那么民营企业在这一领域如何发展壮大自己,新奥25年一路是怎么样走过来的?

[张叶生]:我加盟新奥已16年,进入新奥以后,正好赶上新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发展。这16年,也就是从1999年开始,新奥的天然气业务向全国开始扩张,到现在也经历了很多的风风雨雨,也有一些感受可以跟大家一起聊一聊。

    过去,城市燃气业务基本是由国有控股企业来做,一般就是满足基本的供气需求就行了,从服务方面、气源优化方面都有不少欠缺。

    新奥从90年代开始发展得益于两件事情,一个是国家公共事业逐渐向非公有制企业开放,开放第三产业以满足中国加入WTO的要求。第二个契机就是天然气的发展,从1999年西气东输建设,把西北的天然气输送到沿海城市,这给中国的天然气带来了发展的机会,也就是这个时候新奥开始走出创业基地廊坊,走向全国,从山东到辽宁,再到南方的广东等省份,一路走来大概十几年的时间。新奥作为民营企业进入公共事业领域,我觉得改变了几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是注重气源的开发,就是把清洁能源,特别是天然气引到我们的城市;二是注重安全和服务,安全更精细化,服务更贴近老百姓;三是,在管理上以客户为中心,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四是,通过管理,通过信息化,比如和IBM合作,提高了我们的管理效率,可以说我们的管理体系——市场-战略绩效管理体系非常完善。

    新奥燃气(后更名为新奥能源)2001年在香港上市,后来又开发大型城市的天然气应用,石家庄、东莞、泉州等等,一步步发展到今天。

    这个过程中新奥有两次大的飞跃,一次是在2004年,我们认为应该把除了天然气之外的其他清洁能源也纳入我们的分销渠道,也就是我们提出的多品类清洁能源供应,这是从2004年开始的。

    在多品类的能源供给之后,我们又发现中国能源效率是非常低的,迫切地需要能源的梯级开发、全价开发以及循环利用。所以我们又在2008年提出来向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方向发展。我们历经两次大的转变,整个新奥的能源供给从天然气供给,到现在针对客户需求的多品类能源、高效综合解决方案等等一系列的商业模式也在逐渐升级。应该说一路走来,新奥得益于几个特点和优势才能发展到今天。一是新奥对能源行业的深入理解,通过深入的市场洞察,研究出城市公用事业领域能源发展的独特商业模式。 二是商业模式在指导着新奥不断地创新和提高。比如CNG(压缩天然气)的发展,新奥是中国最早开始摸索他的业务模式的企业,现在这些模式已经成为中国压缩天然气的主流,LNG(液化天然气)的发展也是新奥最早推动的,现在也成为中国交通能源、分布式能源的重点。三是在企业收益很好的时候,新奥主动转型升级,通过优化管理,让企业更加扁平化、更加贴近用户,也提升了公司的效益。

    最后,更重要的是新奥一直奉行的核心价值观,正好在我们25周年庆典的时候,新奥又开始提出对价值观的升级,现在的核心价值观,首先是客户为本,客户是我们企业生存的理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二是成就员工,让员工在我们的创业平台上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潜力,能够自主地为客户创造价值;三是和我们的合作者、上下游、政府、企业、客户形成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我觉得这个核心价值观实际上是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奉行的做人、做事的核心内容。也正是基于这一点得到了客户对我们的信赖,激发了员工在这个创业平台上发展的动力,合作伙伴与我们合作得也非常愉快,支撑着新奥走到现在。 

来源:新华城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