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御泥坊董事长戴跃锋:移动互联网时代 产品即营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华理商学院行动学习会助力御泥坊迎战竞争新格局

  御泥坊董事长戴跃锋在华东理工大学第四期行动学习会上一番斩钉截铁的言论,认定营销已死,让打定主意一心细究御泥坊销量奇迹背后营销秘密的参会者惊诧不已。

  
移动互联网时代 产品即营销

  用了8年时间,互联网草根出身的戴跃锋将默默无闻的御泥坊一手打造成为国内网络销量第一的面膜品牌,年销量逼近8亿元,并在全国水洗类面膜市场中占据绝大份额。然而谁能想到,在戴跃锋接手前的半年时间里,御泥坊在淘宝上只卖出了1000块钱的商品。参会者好奇戴跃锋的营销秘诀,更想要知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御泥坊将如何吸引消费者。

  不过,这位年轻有为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弄潮者,却用坚定的语气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答案。“营销已死,御泥坊只做产品,不做营销,未来希望能做成化妆品行业的"小米",戴跃锋说,互联网让商业变得更简单,更接近商业的本质,而互联网下的商业本质就是为我们的用户提供价值。

  “我们做过市场调查发现,御泥坊的优势是性价比。很多人说这是化妆品行业的大忌,不能卖性价比,要卖梦想。但是我们认为,做好产品就足够了”,戴跃锋坚信,互联网时代销售渠道和广告宣传都不是最重要的,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产品。戴跃锋透露说,目前,御泥坊的研发费用是同行业的5倍左右。
移动互联网时代 产品即营销

  这种耳目一新的说法引起了其他嘉宾和众多参会者热烈的讨论。

  识尚会创始人程萍特别强调了营销的价值。在她看来,女性在选择化妆品时是非常谨慎的,本土品牌怎么才能让挑剔的客户觉得你的产品是安全的,怎么才能让客户信赖你的品牌,都需要营销的帮助。

  中国化妆品行业观察员夏天认为,互联网新的红利在移动互联网上,也是御泥坊二次创业的机会所在。有趣的是,仿佛为了佐证这一观点,现场接二连三有女性参会者表示,已用手机购买了御泥坊的面膜。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高松则一针见血的点出了戴跃锋含蓄背后雄雄的“野心”。高松教授认为,御泥坊将是小米七字诀“专注、极至、口碑、快”的践行者。对此,戴跃锋也坦言曾多次请教雷军,前几天曾和雷军聊天至凌晨4点。
移动互联网时代 产品即营销

  由此可见,戴跃锋“营销已死,只做产品”的观点,更多的是说传统营销模式的“衰落”。传统的营销传播砸广告做公关的模式被新的社会化媒体所颠覆。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传播速度得以大爆发,信息的扩散半径得以百倍、千倍地增长。一个产品的好坏不在是由企业自己的宣传所决定,而是用户说了算。信息的公平对等特性,也使网络公共空间具备了极强的舆论自净能力,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

  戴跃锋的不营销,是他对化妆品行业广告肆虐投放现象的抵制,以及对口碑传播的认同。正如他用电子商务颠覆传统化妆品行业一样,不久之后,或许他又会用产品至上、用户核心的理念,以及高性价比的产品再次颠覆这一行业。
移动互联网时代 产品即营销

  “御泥坊具有很多小米的特质”,夏天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可能是情感,他建议御泥坊在与用户情感沟通上多下功夫。同时,戴跃锋也欣然接受了许多参会者的建议,比如其中一位参会者介绍说,TONYMOLY是韩国专门给化妆品做包装的,做的非常可爱,御泥坊也可以与这样的公司合作更新一下包装。

  据了解,行动学习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贯穿商学院课程和活动的创新性教学理念和方法,而此次以“互联网时代下的化妆品竞争新格局”为主题的第四期行动学习会上,主讲人御泥坊CEO戴跃锋则在高松教授的引导下,成功运用行动学习教学模式与在场嘉宾与观众进行现场决策、掀起激辩,完美演绎了一场行动学习会,助力御泥坊迎战移动互联网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