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海尔冰箱智能创新总监党广明:智慧家居核心是健康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尔为参观者展示了基于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的全套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其重头戏则是继空气盒子、水盒子之后发布了又一个智能网器——冰箱健康盒子。海尔冰箱智能创新总监党广明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冰箱产品,智慧和健康缺一不可,而未来智慧家居的核心还是人的“健康”。

  5类生活场景定义智能生活

  党广明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海尔这次展示了5大系列智能产品。海尔定义了5类生活场景,分别是奢华的生活场景、格调的生活场景、优雅的生活场景、精致的生活场景和乐享的生活场景。这5种生活场景代表着5类人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背后隐含着某种生活态度。“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对应不同的产品。”党广明说。比如,海尔的智能冰箱上有个智慧视窗,它在对开门冰箱上面做了一个视窗,上面有人体感知技术,当人走近的时候,它会感受到人的存在,视窗会自动地亮起来。它亮起来之后,可以察看里面到底有什么食物,都放在什么位置,状态是什么样。然后用户可以把那个小窗口打开,轻松地把需要的食物拿到,而不需要打开整个门。

  除此之外,海尔冰箱还在做智能的云端连接,手机下载相应的APP就可以实现对冰箱的控制,还有一些社交分享、健康分享等,可以做一些食品管理,比如食品保存期有多长时间,可以及时清理等等。

  谈及在这次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发布的冰箱健康盒子,党广明介绍说,这是海尔继空气盒子、水盒子之后发布了又一个智能网器。它是一个像易拉罐那么大小的盒子,有4大核心模块,具备独立的控制系统、气味探测系统和信息探测系统以及杀菌和除味的处理系统,此外还有供电系统和WiFi联网系统。该盒子可以跟手机的APP连起来,告诉用户冰箱里面的状况是怎么样,是优良差哪一种状态。假如说现在里面的味道不好,空气质量很差,对食品的健康不好,它就会告诉用户。用户只需要按一个键,就可以远程进行查杀。

  智能冰箱应更多关注健康

  党广明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对于冰箱产品,智慧和健康是核心。现在行业在讲智慧家居,其核心其实还是人的健康,智慧的目的也是越来越健康,就是以人为核心。“对我们来说,我们在关注人的健康,那么具体表现在家庭里厨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海尔就是是要打造智能健康厨房。”

  在党广明眼里,目前的智能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其实就是说产品给用户提供了一个便利,比如说冰箱的自动控制也是种智能。但是现在冰箱智能有了新的概念。所谓智能应该有互联网的特征在里面,标志性的是至少有一个WiFi在里面,后台有云端的服务在里面。智能冰箱不单纯是一个本机的智能,而是本机智能再加一些延伸的服务,这些综合起来冰箱才是一个智能产品。

  党广明表示,海尔在做智能冰箱产品时思考的核心还是人,更关注人的健康、心灵的健康、家庭的健康。他告诉记者,海尔通过网上与用户的交互发现,很多人并不在乎冰箱是否会识别食品,更关注的是冰箱里面有没有异味,哪些食品要坏了或者有细菌超标了,会影响健康。

  党广明认为,告诉用户某个冰箱很智能,提供了哪些先进的技术,用户可能会觉得很遥远,离自己很远。但是假如提到,这个冰箱可以提供更健康的生活,给每个人都提供一种健康的智慧解决方案,用户就可以切身地感受到,就会接受这个产品,因为用户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智能了。只有这种解决方案,用户才会去接受。“我们的冰箱已经上市了5款智能产品,后期还会不断推出,会有十几款产品上市,不同价位段的产品都会有。”党广明说。

来源:电子信息产业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