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楼市调控尚未转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放松“限贷”政策的传闻,在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天终被证实。中国央行放松了对“首套房”的认定:拥有一套住房、但已还清贷款的家庭,再购房时可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少人将此举解读为中国楼市调控政策转向的信号。

以当前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看,放松“限贷”很有必要。不过,最新政策调整仍不意味着楼市调控的全面转向,至少“北上广深”和三亚这五个城市还没有取消“限购”。与“限购”政策的放松程度在全国不同地区有所差别一样,此次“限贷”的放松程度也有可能因地而异。

“因地而异”正是习李政府的楼市调控基调。李克强出任总理以来,极少发表有关房地产的言论,也没有出台过中央层面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但他在今年“两会”结束前答记者问时,曾发表过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思路。他强调,让人民群众“住有所居”是政府奋斗的目标,对房地产市场应“因城因地”分类调控,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对于合理的自住需求,也要有相应政策支持。

中国大量现存住房是房地产市场改革前所建,截止2012年,有超过60%的人住在不合标准的老房子中。这意味着改善型需求依然巨大。这部分需求被抑制,主要原因不是“限购”,而是“限贷”带来的高资金成本。

但之所以认为楼市调控还未到全面转向时刻,是因为中国房价仍然偏高。

按照今年5月易居房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剔除可售保障型住房后,房价收入比(一个城市的平均单套房价与平均家庭年收入之比)均值为10.2倍,北京甚至高达19.1,远远超出国际通行的4-6倍的合理范围。而2013年中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世界十大贵至难以承受的房地产市场(城市)中,有七个都在中国。

从衡量房地产市场价格是否过热的另一个指标——租金回报率看,2008年以来,一线城市租金回报率(平均单套房屋年租金与平均单套房屋价格之比)持续下降。8月时,北京、上海的租金回报率仅略高于2%,而广州、深圳的租金回报率不到2.5%,均处于历史低谷,大幅低于2014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5.2%的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数据来源: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甚至较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亦有不小差距。

可见,中国房价仍处于高位。此次“限贷”放松主要体现在首套房的认定上,显然更多针对的是本地民众的改善型需求,可以理解为楼市调控政策的局部调整。

“限购”的放松过程,也体现出“因城因地”的差别。二、三、四线地方政府根据署地发展情况和建设需要,放松限购,以稳定当地资产价格和经济增长,是一种正常的政策选择。而一线城市因为丰富的教育、医疗、文化、经济、政策资源,一旦放开限购,可能会引发全国需求的涌入,再次造成房市供不应求,加重区域公共资源的负担,因而不放松“限购”也在情理之中。

从国际经验来看,“限贷”即使放松,也不应延伸为对住房信贷的整体放松,对投机投资性需求仍需要加以抑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4年的研究,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23个曾经历住房市场和信贷市场“双繁荣”的国家中,有21个都爆发了金融危机或GDP增速的严重下降。相较之下,只经历了楼市繁荣(信贷不繁荣)的7个国家中,只有两个经历了系统性银行危机,而且这些国家的经济衰退相对温和。从这个角度看,为了“防风险”,给房地产市场“托底”的全面信贷放松仍应谨慎。这或许是本次“限贷”放松消息几经周折后才被证实的主要原因。

从“因城因地”分类调控的“限购”放松,到修改首套房认定的“限贷”放松,主要着眼于改善型住房需求,可谓既“惠民生”又“稳增长”。但全面宽松的楼市政策还未到来。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