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股市亟需优秀上市公司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过去几周,香港的天空蓝得出奇,这让许多分析师得出结论:边境另一侧中国内地高污染的工厂正在削减产量,中国经济正在放缓。

没关系。看好中国者再次大声疾呼。

看好中国股票的理由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变化。但我们很难忽视一个事实,即无论中国经济是强还是弱,中国股市经常令人失望。

目前市场具有势头,中国股市(以上证综指衡量)在过去3个月里上涨了近15%,上周上涨4.9%。不过,中国需要进行变革才能打破行情涨涨跌跌的老套路。

如今,分析师们在表达对中国股市热情时引用的最重大理由,是将于10月启动的沪港通(Shanghai-Hong Kong Connect)机制。在该机制下,国际投资者可以在香港交易中国A股,中国内地投资者也可以在上交所交易中国企业在香港上市的H股。这一机制未来可能扩展至交易量远高于上交所的深交所。

文化变化

沪港通的受益者是未在香港上市的A股蓝筹股,以及相对H股有很大折价的股票。分析师在汇丰(HSBC)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当前持有A股市值仅占A股总市值15%的机构投资者,在中国市场上将比现在活跃得多。”该报告指出,总市值接近1万亿美元的500只股票,如今将对中国境外投资者开放。

还有其他乐观理由。中国的储蓄文化正在转向投资文化,这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变化。中国家庭储蓄率约为50%,其中大部分储蓄是银行存款,其利息近年来勉强为正值。

现在,中国145万亿元人民币金融资产中只有3%投资于共同基金。但这种情况即将发生改变。管理咨询公司奥纬咨询(Oliver Wyman)一份新报告显示,去年规模为4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到2020年将增长5倍,达到24万亿元人民币。此外,三分之一以上受访资产管理公司无法盈利且规模过小,基金规模的中值从2005年的60亿元人民币降至2013年的5亿元人民币。人们希望,该行业的专业化将带来更好的业绩,降低所吸引的动量驱动型(momentum-driven)投资流动的比重。

但中国股市若要产生持久吸引力,就必须涌现出更优质的股票。上交所上市的股票多为享有特权的国企股票,这些国企的盈利能力比民企和外企低得多。摩根大通(JPMorgan)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在截至今年7月的一年里,国企利润增幅为6.3%,与民企同期13.4%的利润增幅相比大为逊色。

治理改革

分析师们感到乐观的另一理由是,中国将要实施有望完善公司治理的改革。

总部位于北京的企业集团中信集团(Citic)将资产注入香港上市子公司中信泰富(Citic Pacific),理应是这一新趋势的典型例子。不过,究竟为何如此尚不明朗。无论是炒外汇巨亏,还是海外投资悲惨收场,中信泰富都不是最佳榜样。

当25年前中国公司股票首次上市时,它们得到了跟西方公司一样的外在标志,包括理应保持独立且以利润最大化为己任的董事会。但这些董事会从来就不是这样的。它们一直负有多重使命,对共产党的感激比对股东的感激要大得多。

国企的首席执行官在同行企业中轮流任职,离开国企之后去管理某个省份和中央政府下属部门。国企顶级高管几乎清一色是中共高级干部。

与此同时,许多中国上市公司继续被指行为不端、会计欺诈和公司治理有问题。随着反腐败斗争的深入,更多国企将成为被调查对象。

在某些案件中,调查人员专门调查国企高管借钱购买股票的情况。这些调查也许是正当的,但同样看似可信的是,它们可能涉及寻找替罪羊和迫害。

致富是光荣的,但对投资者而言,购买中国股票仍是一条前途未卜的致富之路。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