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经济暂时不会出现硬着陆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经济再平衡一直是2014年全球经济活动的主要下行风险,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或许也将如此。8月是2008-09年全球经济衰退以来中国工业产值数据最差的一个月,随后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表态称不会“因为单个经济指标变化”而做大的政策调整。

这呼应了中国总理李克强不久前在夏季达沃斯(Davos)论坛上的讲话,李克强的讲话表明中国政府对政策力度总体满意。他承诺称,“开弓没有回头箭”。

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似乎不可动摇地走在预先定好的道路上,两者之间可能发生冲突,这正是市场所不愿听到的消息。许多西方投资者长期以来一直在预测中国将发生硬着陆,他们很容易相信,硬着陆终于就要到来。但近期数据并未显示这一点。

已公布的所有8月经济活动数据确实较疲弱。除了工业产值数据——通常是揭示总体经济活动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状况的最可靠单一指标——货币供应增速在放缓,用电量也出现大幅下滑。看淡中国的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姚伟,对上述数据做了如下总结:

“影子银行系统继续去杠杆,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都连续第2个月大幅减少。信托贷款缩水对房地产开发商尤其危险,并因此对住宅投资构成危险——银行承兑汇票融资的萎缩可能影响了大宗商品融资,并导致大宗商品进口疲软。”

房地产行业目前无疑正经历一场剧烈调整,大宗商品进口需求疲弱正对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通胀压力造成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当前房地产行业调整是政策引导型的,但当该行业今年2月呈现完全失控迹象时,导致了货币政策的显著放松。

这明显没有被视为一次重大策略调整,它不过是一次中段微调。但这表明,中国当局已决定实施一次长期、持久的经济再平衡,而不是更快的调整,否则将把2014年全年GDP增速拉到李克强提出的7.5%目标以下。

现在看来,中国政府的策略仍没有变化。近期多次表态中所说的“策略不变”表明,中国政府决心继续推进去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的重大经济改革,但改革步伐必须与官方增长目标相吻合。

即便考虑到近期走弱的数据,2014年GDP增长目标看来仍可实现。汇丰(HSBC)发布的9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并未证实先前有关中国经济即将跌落悬崖的担忧。另外,观测中国经济增长的Fulcrum“现测”(nowcasting)因子模型也传出了相同的信息。该模型由我的同事胡安•安托林•迪亚兹(Juan Antolin Diaz)和伊万•彼得雷拉(Ivan Petrella)建立,把所有可用数据整合为一项揭示中国经济活动的单一指标。此模型在实时追踪中国经济活动中的大、小拐点上一直很成功:

请注意,这项经济活动指标揭示的经济增长率,从2月的约7%上升到年中约9%的顶点,但目前又跌至近8%。该模型生成的预测值(具有统计意义而非经济学意义)预测,到今年底该指标将进一步跌至约7%,明年会继续跌至约6.5%——6.5%是该模型对中国经济长期基础增长率的最新解读。

该模型也生成各个季度的GDP数据预测值,使我们得以不断追踪这些随时间而变化的预测值:

请注意:该模型显示,2014年3季度中国GDP环比年化增速为约8.7%,略低于本季度早些时候的最高预测值。该模型还估计,2014年4季度年化增速将为约8%,慢于3季度GDP增速预测值。然而,如果我们把这些季度年化增长率折算为全年GDP增速预测值,它将非常接近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的7.5%目标。

随着房地产行业发生调整,中国政策制定者已实施了大量微调以确保增长达到目标。他们也很有可能最终失去对局面的控制,并遭受比目前预想“硬”得多的着陆。但这一局面似乎尚未到来。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