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四大固定收益类产品盘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核心提示:固定收益类产品一般是指收益与期限都固定的产品,以往这类产品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而随着金融创新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越来越丰富,出现了像信托、P2P、票据理财、分级基金等产品,这类产品对于希望资产稳健增值的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王晶 

  固定收益类产品一般是指收益与期限都固定的产品,以往这类产品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主,而随着金融创新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越来越丰富,出现了像信托、P2P、票据理财、分级基金等产品,这类产品对于希望资产稳健增值的投资者来说具有较强的吸引力。目前来看,市场上常见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基本上可以分为类信托产品、分级产品、P2P产品、债券及货币市场类四种。

  1、类信托产品

  该类产品一般通过信托公司和基金子公司发行,收益率和期限固定的信托产品。融资方通过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并通过将资产(股权)进行抵押(质押),以及第三方担保等措施,保证到期归还本金及收益。类信托产品一般投资于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方式也多种多样,股权、债权、权益、贷款等比较常见。该类产品门槛比较高,一般要100万以上,期限大部分在1年到3年之间。

  信托公司与基金子公司都可以发行此类产品,但是两者也有所区别,主要在于,一在费用方面,信托公司收取管理费一般在3%,基金子公司收取管理费一般在1%;二在期限方面,信托公司产品期限大多超过1年半,而基金子公司产品期限一般不超过2年;三在项目的审核上,信托公司相对较为严格,而基金子公司大多只是作为通道,对产品还本付息并不承担责任。

  2、分级产品

  该类产品是通过将产品分为优先级与劣后级,优先级份额投资者享有约定收益,能够定期获得固定收益,劣后级具有一定的杠杆,在保证优先级约定收益的情况下,享有超额收益。由于劣后级份额能够享有超额收益,同时能对优先级提供一定的保障,相当于对产品进行増信,因此一些类信托产品也采用了分级形式,其劣后级一般都是由发行人购买,而除此以外,大部分的分级产品都是投资性质的,发行人以公募基金和券商居多。

  公募基金与券商发行的分级产品也有所不同,主要是:在资金门槛方面,公募基金一般以1000元为最低购买金额,券商集合理财小集合为100万起,大集合为5万、10万起;在保障性方面,公募基金劣后级份额与优先级份额的比例最高为2:8,保障力度比较强,而券商集合理财两类份额比例没有上限限制,有些可以达到一比几十,优先级份额的保障力度不强。

  3、P2P产品

  这一模式下,互联网作为中介,撮合贷款方与融资方,票据理财也属于这一模式。和类信托产品一样,P2P产品也是融资性质的,但是相对于类信托产品具有较为明确的投资项目而言,网贷平台上的融资方更为多样化,有企业也有个人融资,用途更是五花八门,并不一定有项目的支持,个人旅游、装修甚至也包括其中,借款金额从3000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票据理财也是通过网贷平台进行,所不同的是,其明确将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物,为借款者提供了一定的保障。而很大一部分P2P只是信用融资,借款者的保障更多的来源于网贷平台对融资方的把控以及平台的増信措施。

  4、债券及货币市场类

  这类产品主要以投资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工具以及进行资金拆借等来获取收益,银行理财产品中这类产品比较多,大多数期限在一年以内,而债券型产品大多数受到债券以及股票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收益是不固定的,但是不排除一些产品以流动性较差的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获取到期利息收益,此类产品也能够提供固定收益,而货币市场类产品由于以利息计算收益,本金是相对安全的,收益相对固定。

  对于希望购买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来说,应当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资金量、投资时间的需求,根据不同类产品的资金门槛、期限、收益风险,以及具体产品等方面进行筛选。

  在门槛方面,类信托产品、券商集合理财小集合的最低金额一般为100万,券商集合理财大集合最低金额为5万(限定性)和10万(非限定性),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也要5万或者10万以上,公募基金的最低金额为1000元,P2P基本没有门槛,大部分100元就可以参与。

  在期限方面,类信托产品时间比较久,基本都是到期还本付息,时间大多在1年到3年之间,分级产品基本都有定期开放时间,一般为一个季度或者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时间比较灵活,从一周到几个月不等,P2P的期限也比较灵活,从一个月到几年时间不等,有些为定期付息,有些是到期一次还款付息,货币市场类产品则可以随用随取。

  在风险收益方面,类信托产品收益大多在8%-12%左右,其由于具有一些风控措施,监管比较严格,风险相对比较低,但是基金子公司在这方面经验相对不足,而且大多数仅充当项目的通道,并不实际参与管理和运营,因此发生过一些风险事件,在选择时要注意甄别。

分级类产品的收益率在4%-6%(债券型)和5%-8%(偏股型)的水平,其风险主要来自于管理人在投资证券波动的风险,当产品整体亏损超过劣后级资金时,优先级份额的约定收益将无法得到保证,并且会承担本金损失的风险,其中债券型产品的风险低于偏股型基金的风险。

  P2P产品的收益率目前在10%-20%之间,由于网贷平台信息不透明,且监管不规范,因此整体风险非常大,事实上,每年关闭的网贷平台非常多,一旦发生风险事件,投资者的钱追回的可能性非常小。

  债券及货币市场类风险比较低,收益也相对不高,根据期限的不同大约在4%-5%的水平在。

  在具体产品方面,不同类别的关注点有所不同,对类信托产品应当重点关注融资方实力、项目具体情况、风险控制措施、信托公司实力,对基金子公司产品最好规避纯通道项目;对分级产品应当关注管理人的投资能力,劣后级资金对优先级资金的保障程度,进出的费用等;对网贷模式产品应当重点关注网贷平台实力、管理是否规范、风险控制措施和保障措施、项目的真实性等等。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