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页岩气--未来中国能源产业的关键

《职业经理人周刊》

长期以来,中国能源产业最显著的特点是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结构。但是,未来中国能源产业的关键很可能是天然气。

过去五年,中国天然气的消费量、生产量和进口量都相比之前有着显著的增长。但直到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天然气消费比例最小的国家之一。而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15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的比例中将会达到8%,2020年达到12%。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容易。中国已经是世界头号能源消费国,其中68%依靠煤炭提供。降低煤炭的绝对消费量和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非常困难。但是如果中国不能减少煤炭的消费,环境问题无法解决。

中国并非无意进口更多的天然气,但是进口价格和国内价格的价差影响了进口。天然气在美国是最廉价的能源,中国的天然气价格却比其他很多种类的能源都要昂贵。因此,中国需要通过能源价格改革来提高天然气消费。但是目前这种市场和政府定价机制同时存在的现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得以改变。

天然气进口渠道越多对中国越有利

中俄天然气贸易协定的签署一度占据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并不是一个类似美国页岩气革命一样能够改变世界天然气市场规则的事件。

美国页岩气革命对于这一交易的最终确定也起到了一定的影响。近来的乌克兰危机也给俄罗斯施加了较大的压力。这些都促成了最终谈判的完成。也让中方在未来的价格谈判上会更占据主动。

多元化的天然气进口渠道对中国是有利的。中国幅员辽阔,消费量巨大,能源安全问题和美国一样重要。与美国不同的是,中国国内资源产量不足以满足中国的消费量,中国进口天然气的主要来源有中亚、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卡塔尔。未来如果有可能,我们也会从美国进口天然气。

在中国的天然气供应安全战略中,LNG进口和管道进口一样重要。就在前不久,中海油和BP签署了长期LNG供应协议。这些都充分说明,寻找更多的能源进口源是中国政府的长期政策。

除了进口,我们也在努力发掘自己国内的生产潜力。常规天然气产量在过去十年以近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现在几乎中国一半的常规天然气来自于致密气,而这在美国是被归为非常规气的领域。这足以证明,常规天然气在中国的储量并不丰富。因此,我们正在加倍地关注煤层气、页岩气这样的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尽管开发历史悠久,但是产量远低于预期。对于这一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负有责任。开发技术和开发机制也有不完善的地方。

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在今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石化商业开发的页岩气井的单井产量甚至是美国页岩气井的10倍。这证明了三点:首先,中国的确有着丰富的页岩气资源;第二,我们已经从美国学习来水平井和水力压裂技术应用的成功经验;第三,中国生产商可以把这些技术成功运用于中国的地质条件。然而,我们还在商业化开发的学习阶段,成本依然很高。尽管我们300多口页岩气井数量是仅次于美国的,但无法和美国超过10万的页岩气井数量相提并论。

以气代煤战略不能动摇

美国和中国在能源上的关键差异就在于天然气和煤炭的价格。美国天然气价格是世界上最低的。中国的煤炭价格比美国要昂贵,天然气价格又是美国的4倍。

过去,我们的能源消费几乎只依靠煤炭。而在消耗煤炭的过程中,我们只计算了煤炭的开采、消耗等内部核算的成本,并没有计算煤炭燃烧带来的排放问题以及与之相关的环境成本。现在,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开始对环境成本变得异常敏感。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发现,从去年开始,日本、欧洲都开始增加煤炭的使用量,用来代替核能减少所造成的空白。但为何不增加天然气用量呢?其中最大的原因还欧洲、日本使用天然气的成本高昂。这同时也是中国难以放弃煤炭的原因。

目前,对于煤炭能否清洁利用的辩论正在中国进行。我认为这种辩论毫无意义,因为无论用何种清洁使用方式,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不会减少的。中国煤炭使用的主要问题并不是煤炭发电站的问题。因为在中国,有一半以上的煤炭是被直接燃烧的。在绝大多数小城镇,人们利用这种热能在冬季取暖,这种使用方式带来的污染和排放才是最可怕的。

要减少煤炭的直接燃烧,冬季就要用电或者天然气满足居民供热需求。这种系统性的变化需要从农村扩散到城市、从小城市扩散到大城市,而不同的地区又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之中。因此,减少煤炭,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的努力不仅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足够的耐心。

来源:钢联资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