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王府井百货郑万河:零售业转型要抓住原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无论经济怎么发展,无论移动互联技术怎么发展,零售业有一个东西始终是没有变的,那就是牢牢地把握住顾客和顾客的需求。

  目前零售业的转型是必然的。零售业之所以转型主要有两个背景,一是国家宏观经济的转型,二是新技术的冲击,特别是信息技术、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这两方面造成零售业现在处在转型期。

  从国家宏观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传统零售业已经逐渐摒弃了原来只讲速度,粗放发展,只讲规模经济的思路。现在国家逐渐回到依靠效益、效率以及可持续,回到这个角度,所以这种国家宏观经济转型必然对各个产业都会带来影响,也包括零售业。零售业今后的发展也不能单纯靠追求速度、数量、规模,也要更加讲究自己运行的质量、成熟的程度以及科学可持续的发展。

  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冲击对传统零售业影响比较大,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人们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甚至行为方式、人际交往方式,都产生了影响。所以零售业也受到了影响。这种新技术的冲击从直观看来好象是线上的零售形式对线下零售形式的影响和冲击,但是实际上不是简单的这么一个问题。现在零售业面临的这两大方面造成零售业必须转型。

  但是,目前还没有哪一种转型方式是绝对成熟的,各领域都处在摸索阶段。当前的零售业领域就像春秋战国时期,大家都在寻找出路,寻找未来方向或者一种载体、一种模式。但是现阶段还无法评判那种模式是否能够绝对代表未来的一种方式,所以现在大家各自去实践,各自去探索,这是一个正常的阶段。但是应该注意的是,零售业不能再像过去那样粗放地发展,很多企业已经有所觉悟。

  另一方面给零售业带来的问题就是,如何把移动互联技术更好地和传统的实体零售业结合起来。关于这方面各企业也都在做尝试,比如全渠道,线上、线下充分融合等形式。找到一个切入点并形成一种成熟的方式,这就是一个可复制的东西,今天每一种常识都有它的合理性,这需要一个实践过程。但是在这里面更应该关注的是,无论经济怎么发展,无论移动互联技术怎么发展,零售业有一个东西始终是没有变的,那就是牢牢地把握住顾客和顾客的需求。未来不管怎样创新零售业的发展方式,或者零售业的经营方式,都必须以顾客为中心,这就是原点。

  未来零售业的格局无论是外资、内资,无论是各种形态,无论是区域的企业还是全国性的企业,谁能抓住转型期的经济运行特征,从中解读零售行业的特征,谁就可以抓住现在网络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技术的优势,能充分地把这些优势移植到零售产业当中,并且要仅仅抓住原点。过去大不意味着将来永远大,过去的强也不意味着将来永远强。

  王府井慎重发展百货,重点发展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只是表明未来的一个业务或者是业态方向的一个调整。目前王府井仍然是以百货作为主体的企业,并且百货这个形态本身也存在着不断地更新,不断地完善,不断地适应行业的发展变化。任何一种业态都不是固态,它也是在不断的完善当中,不断的变化当中。王府井在做百货业态的同时,发展一些购物中心是正常的,这个业态是和百货业态最接近的,关联度最高的,所以发展也是未尝不可的。但是不管怎么发展,它仅仅是一种业态和业务上的调整,改变不了王府井百货的本质。

作者/来源: 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