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光大银行张旭阳:银行理财转型的未来之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4年3月,普益财富发布了2013年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光大银行以优秀的各单项表现在97家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综合理财能力排名榜首。

作为第一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光大银行的理财业务已成长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银行资产管理品牌之一。作为十年来银行理财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亲历者,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和他带领的团队不仅投入了极大的热忱,对银行理财的现实与未来,也不断进行着理性的思考。

“随着金融脱媒的加剧,银行理财原有的发展模式必须改变。资管投行的模式,应该是银行理财未来发展的方向。”日前,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张旭阳谈了他对新市场环境下银行理财业务向资管业务转型等热点问题的看法。


银行理财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

上海证券报:我们注意到,银行理财业务正开始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您如何看待这一变化趋势?

张旭阳:银行理财向资产管理业务转型,代表了理财业务更加规范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从2004年以来,银行在金融脱媒方面做了很多创新与尝试,但在当时由于没有可遵循的范例,尤其是在国外比较通行的财富管理业务这块,国内的商业银行完全是依靠自身的探索在推进相关业务的发展。

在我看来,理财业务其实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含义: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就财富管理而言,从银行角度来看,应该是要摆脱银行自身的束缚,为客户提供更为广泛、多元化的产品选择,从而帮助客户实现其资产收益的最大化。所以我们说,财富管理的目标应该是“开好药方”。而这些“药”中,则可以包括来自保险、基金、券商、信托等机构的产品。

资产管理业务则相对狭义一些。它是指银行在接受客户的委托后,在既定的投资策略之下,结合风险控制因素,在获得收益的前提下,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的过程,且尽量争取帮助客户实现资产收益的最大化。从这个角度来看,资产管理应该是“怎么做好药”。

目前,利率市场化其实已经开展了很长的时间,其造成的最大的结果之一,是市场的波动性更强了,这使得对银行的风险管理要求也更高。在面对更加纷繁复杂的市场时,对银行相关业务的专业性要求也更高了。这也就是这几年市场上大家都在谈的银行理财在销售上要向财富管理转型,在投资上要向资产管理转型。

上海证券报:在这一转型过程中,银行面临了哪些挑战?

张旭阳:银行理财业务向资产管理转型的过程,需要的不仅仅是在法律、核算、系统等方面的配套,在对银行人员的专业性要求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资产管理领域,银行不仅仅要做之前的“开药方”的工作,同样还要承担“做好药”的工作。对于相关人员的专业化要求也与此前不同。

比如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我们需要研究大类资产的配置、还要考虑如何有效地平衡风险与收益,实现既定收益下的风险最小化,却不能片面追求收益而不顾及风险。

尤其是在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迅速发展的现在,对专业机构风险控制能力的要求就更高了。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打破了行业壁垒和信息传播的障碍,让各类消息的散播速度更快捷迅速,这使得之前那种投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情况大为改观。普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所获取信息的能力日趋接近,这也意味着大家在信息不对称方面的差异越来越小。

在这样的情况下,资产管理机构的行业生存环境和发展路径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资产管理机构如何做到比普通投资者更为专业?则成为其转型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


利率市场化改变资管行业生存模式

上海证券报:当前的市场已进入“大资管时代”,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更是加剧了资管行业变革的步伐,银行的资产管理部门该如何应对这种变化中的市场环境?

张旭阳:利率市场化对资产管理行业带来的冲击,前面已经说过,最大的结果就是市场的波动性增强。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价值,我觉得借用打乒乓球的思路,在不能迅速判断来球的旋转方向时,“重板”应该是最好的方式。

也就是说,资产管理行业竞争重点与专业能力建设除传统的市场分析与大类资产配置外,也要增加金融工具创设以获得风险与收益配比更佳的优质基础资产的能力,即寻找新的能力,仍局限于固有投资领域的资产管理机构只能是自废武功。资产管理机构怎么寻找一个发力点来对抗信用与流动性风险,以及寻找一个风险收益配比不错的产品,成为了获取比散户更多收益的关键要素。

事实上,利率市场化改变了资产管理行业的生存模式。一个方向是可以运用大数据技术,比普通投资人提前一步挖掘到更为有利的投资信息;另一个方向是资管投行,“资管投行”意味着资产管理行业不能仅仅充当买方被动接受金融市场上的债券、股票等金融产品,在某些时候要成为金融产品的创设者,主动去创设金融工具以融入实体经济。“资管投行”的实质在于传承商业银行的精神,利用资产管理业务获得的中长期稳定资金,将投资融入不同生命周期、不同企业类型的各层面经济活动当中,包括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融资、权益融资、并购重组和现金管理等,从而在经济增长结构性变化的背景下获得优质的资产,也更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关于“资管投行”的价值,一是在于将资产管理的大类资产配置方法进一步下沉到企业经济活动中,在组合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加强微观层面与融资客户的粘合,通过对所投资资产的信用资质变化和还款来源的持续监控和管理,降低违约风险、提高投资收益;二是作为嫁接投融资的一座桥梁,“资管投行”在市场主导的直接融资体系中为企业提供中长期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乃至实体经济突破在发展中的各种制约和瓶颈。

在市场中形成“专业、诚信”的品牌优势

上海证券报:作为银行理财市场上的先行者,光大银行“阳光理财”自2004年推出以来,累计销售总量超5万亿元,在市场中已形成一定的品牌优势。在保持规模增长的同时,光大银行如何做到资产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控制与收益间的平衡?未来的发展路径又是怎样的?

张旭阳:“专业、诚信”是光大银行在资管业务方面希望给公众留下的印象。银行的先天优势是在外汇和债券业务方面,因此我们将固定收益类产品作为光大银行在理财业务方面的重点打造品种,同时在我们不太擅长的投资领域,我们将通过寻找好的投资顾问的方式,为投资者去寻找一个好的投资组合,为客户做一些产品补充。

此外,在组织架构和布局上,2013年5月,光大银行将原来零售部下设的二级部门财富管理中心独立,成立资产管理部,意在提升资产管理业务的重要性,集中管理、责任明确、风险隔离。

与此同时,在明确转型总体策略,在保留现有理财核心产品链的基础上,光大银行致力于提升在“双 F”即 Fixed Income 与 FOF(Fund of Fund)两个主线产品的投研能力,并配套 IT 系统与人力资源的投入。

与此同时,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来促进转型:不仅补充投研力量,提高理财业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还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和发展策略,推动主要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向组合化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转变,并进一步完善权益类FOF产品体系和增强投顾遴选及管理能力。

目前,银行已经从简单地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转至主动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管理,然而,如何提升识别资本市场的投资风险能力、产品自主研发能力,如何培育优秀资产管理专业人才,仍是一个重要课题。这也是我们未来要着重解决的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