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家族企业“撮合并购+市值管理” 民生私人银行试水家族基金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家族企业迎来第一波传承大考。家族企业的新老接替,往往涉及纷繁复杂的产业扩张与经营。今年上半年,民生私人银行为超高净值客户及其家族产业整合与传承而设的“家族基金”已悄然成型。

近日,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总裁助理沈庆寿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解剖这一业内首创的神秘模式。

一家矿业企业的家族并购基金

从一家小小的医药制造商,发展为以医药制造与矿产资源为核心的产业帝国,艾先生(化名)家族创造了T集团的奇迹。作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艾先生持股30%的N公司已成功上市。令他焦虑的是,近几年,N公司股价始终在低位徘徊。

艾先生迫切希望,从T集团选择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进而提升N公司市值。但T集团内部,各产业板块之间关联担保等障碍未解,资产重组始终无法实现。艾先生找到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希望得到解决办法。

针对这一诉求,民生银行私人银行给出“并购基金+市值管理”型家族基金方案。

“方案的形成需要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需要详尽了解客户、客户资产情况、发展优势、企业信息、未来战略、公司治理、投资规划、股权结构安排等。当然也需要反复尽调、项目分析、方案洽谈等。”沈庆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此家族基金的运用,主要包括资产隔离和定向注入两大环节。

“首先对T集团进行不同产业的股权分离,把矿产业务从上市公司隔离出来,迅速理清关联担保关系。”沈庆寿介绍:“然后,选取核心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就为N公司股价提升以及T集团开发优质资产提供了有效支持。”

通过家族基金的安排,N公司避开了一系列上市公司直接并购的繁杂程序和限制。其中,家族基金扮演资源整合的平台角色。

沈庆寿介绍:“T集团拟注入上市公司的标的资产,可放在家族基金控制下运营一段时间,避免资产注入后出现重大不确定性,给N公司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项目培育过程,融资需求亦可在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一站式完成。“某些项目上,我们可以帮客户引入政策性银行资金或海外资金,节省资金成本。”沈庆寿表示。

上述家族基金的股权架构,实际控制人是艾先生及其家人,并加入高管团队,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民生银行私人银行则相当于金融规划师。

“除了提供银行本身的服务,我们整合银行内外资源,包括税务策划、律师、会计师、投资等方面专家,成立家族顾问联盟,为客户提供家族办公室服务。”

沈庆寿介绍:“跟传统项目融资类业务不一样,家族基金做的不是一单生意,而是希望以此与家族企业客户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四张“菜谱”

对于庞大的家族财富,成立家族基金,是民生私人银行针对超高净值客户及其家族企业的新兴业务模式。按照民生私人银行的说法,其家族基金服务模式属业内首创,也是该行今年年初推出的三大新“菜单”之一。另外两项新业务是家族信托和委托资产管理。

目前,民生私人银行家族基金的服务门槛是,客户可投资金融资产在3000万元以上,或者家族成员净资产2亿元以上。

“全国富豪榜单3000强的家族,都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沈庆寿坦言,这一超高净值人群,是对服务最挑剔的客户群体,但也是绝大多数大型金融机构竞相营销的目标。

根据家族企业客户不同的发展阶段以及不同需求,民生私人银行设计了四种类型的家族基金:产业扩张型、市值管理型、撮合并购型以及财富传承型。

“现在主要涉及的家族基金是产业扩张和市值管理型;撮合并购与财富传承业务比较复杂,需要更多时间。我们正在规划做家族客户并购平台,将来集中在经营效益比较好、风险较低的弱周期行业,比如医药、环保、医疗器械、大消费等行业。”沈说。

今年以来,民生私人银行启动的家族企业财富管理业务近60单,近期计划成立家族基金超过30单。

在沈庆寿看来,虽然家族基金业务规模尚未做大,但民生私人银行已经逐步搭建起了不断优化的业务结构。目前民生银行在全国36家分行开展私人银行业务,总部也已成立了服务家族企业客户的专业团队。

截至今年6月末,民生私人银行客户超过1.4万户,管理的金融资产近2300亿元,增长16.17%。带来中间收入10.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