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的职场三原色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于人类肉眼有三种不同颜色的感光体,因此所见的色彩空间通常可以由三种基本色所表达,这三种颜色被称为“三原色”。以数学的向量空间来解释色彩系统,则原色在空间内可作为一组基底向量,并且能组合出一个“色彩空间”。 套用电子系统中最常见的RGB三原色光理念,代表激情的红色、代表平和的绿色与代表理性的蓝色,同样构成了CFO的缤纷色彩空间。
职场三原色·红色   爱工作,爱生活
  
到北极看绝美极光,在南极欣赏憨态可掬的企鹅,热爱旅游的周婕早已穿越了地球的两极。
 
特别热爱旅游的周婕完全看不出是从事枯燥的财务工作,全身充满活力的她对自己的经营也别有一套“战术”。
 
放心和选择的决绝
 
高考前周婕放弃了被保送到北京大学深造的机会,说起原因很简单,对化学专业没兴趣和父母希望留在身边读大学。以学霸着称,懵懵懂懂的她凭着要在家乡读最好大学和最好专业的想法,报考了西安交大生物医学电子工程。毕业后分配在西安医科大学的周婕,199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到北京CBD国贸开会,当她看到寒冷的冬天里CBD女孩的时尚,让她不禁有了对大城市的向往。
 
有了这个念头之后,周婕很快回到西安医科大学办理了停薪留职赶往深圳。这座刚刚成为特区的年轻的拓荒城市接纳了她,而周婕也在这个城市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金融。在深圳的最后一份工作——期货公司不仅让周婕萌发了出国在金融领域继续深造的愿望,而且也给她留学新西兰攻读金融和会计储备了第一桶金。
 
回味起在新西兰的工作和生活,最难忘的是在投资银行工作的那段时光。那时周婕刚从奥克兰大学毕业,结束了两年多半职工作,积累了当地的工作经验,投行是她的第一份全职工作。为了节省时间,周婕决定在全职工作的同时,报考全日制研究生金融专业,并参加新西兰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和考试。她的想法得到同事们的全力支持,并为她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刚开始时她的研究生导师认为同时做这三份事情:全职工作、全职读研以及备考注册会计师根本不可能,结果第一学期周婕成绩全班第一,令导师的态度为之侧目。用了两年时间读完全日制研究生金融专业,顺利通过新西兰注册会计师的培训和考试。作为投行唯一中国人,因为工作突出,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尊敬,至今大家还保持着来往。
 
周婕形容那两年的生活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在家、大学、工作单位和注册会计师培训地之间不停奔波,虽然忙碌,但似乎从未感觉到疲倦,因为她知道这是对未来充满期待的最好承诺。
 
当生活的节奏重新放缓时,已经取得新西兰国籍的周婕对中国故土的依恋情结再度萌生,开始寻求机会回国。2002年当她在报纸上发现全球三大快递巨头之一——美国UPS的招聘,而且有被派回亚洲的可能性时,周婕兴奋地去应征,没想到前前后后多轮面试耗时几个月,当她几乎打算放弃的时候,却意外被录取了。在UPS新西兰工作两年之后,2004年底周婕从新西兰被派回香港。一年后,再从香港转战上海提升为中国华东区财务经理。一到上海,她就喜欢上这个都市,更重要的是几经周折,从异国回到了中国,久违的踏实感和回家的温暖让周婕安定很多。
 
刚到上海,迎接周婕的是刚刚起步的琐碎忙碌。那时的UPS刚刚从合资公司完成独资经营不久,各个部门需要按照UPS内部的流程和要求进行规范。每天在UPS华东区财务部的办公室,就如同老中医门诊,等着商量和解决问题以及签字的人络绎不绝,五花八门的问题也接二连三,旧的问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产生。“例如,当时UPS华东区的员工大部分都是新人,需要大量的培训;由于当时财务系统需要本地化,每个月结账都要熬到凌晨一两点,第一次的预算甚至在预算最终上报前工作通宵;超期应收款金额过大、发票更改比例过高在、待核销长期不做清理、清收欠款力度不够、信用控制流程不完善,业务流程不通畅,导致销售、业务和财务部门矛盾重重,公司业绩也受到影响。那时华东区财务部在UPS亚太区每月的财务考核和排名中都倒数第一。”
 
面对扯不断理还乱的这团乱麻,周婕一边和IT部门配合加强财务信息化,一边和操作部门不断沟通,同业务部门一起拜访重点客户,了解产生不同问题的不同原因,对症下药,完善流程。不但要解决每一笔遗留应收款,清理遗留待核销,同时还要防止新超期应收款和待核销的产生。不过每个月的辛苦努力,都可以从各种财务考核指标上、操作和业务部门的反馈上、客户的沟通上得到体现。虽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周婕诙谐地表示,“当时不知哪来的劲儿,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天天加班。”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内外流程不断完善,和业务及操作的配合不断默契,华东区财务部也在内部的考核评比上从最后一名跻身为UPS亚太区第一名。
 
用心沟通
 
经过几个国家的锤炼,在理顺中国华东区的财务工作后,2007年UPS亚太区负责人有意将周婕调回新加坡亚太总部工作,这意味着她会面临新的升迁机会,而这时的周婕已经不愿离开上海。“确切地说,不愿意离开中国。一是觉得中国更有发展空间,二是觉得父母渐老,希望能多些陪伴和照顾。”
 
舍不得离父母那么远的周婕很幸运,恰逢正在寻觅的猎头,于是不久便以美资首席财务官的身份空降中美合资企业锦海捷亚国际货运公司。有朋友替周婕捏一把汗,提醒她不要有过分幻想,空降有点悲催,特别还是在这样一个50%的合资企业里,会面临一系列问题,如怎么和合资双方的股东搞好沟通,均衡各方利益?怎么和原有的总经理及管理团队进行配合?怎么消除下属的不安心理并让下属信服?
 
对于这一系列问题,周婕表示自己最不怕的就是棘手的难题,按部就班反而对她来说不免有点平淡。但是当她真正走马上任以后,才知道空降的水土不服有多严重。那时公司的资金分散难以集中,超期应收账款严重,业务和财务系统不完善,难以了解和分析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分子公司相对独立,很多项目到了分子公司根本派不下去。
 
身经百战的周婕决定从资金集中管理下手。公司的历史状况是分子公司相对独立,每个分子公司单独在银行开立账户,对资金的管理具有一定的自主权,资金不愿集中,担心资金集中到总部后需要资金时会影响自己的业务需要,造成了有的分子公司账面上有大量闲置资金,但总部却需要大量贷款来满足其他分子公司的业务需要。总部很难对整个资金情况进行监管。与此同时,随着锦海捷亚国际货运公司规模的日趋扩大、分子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多,对整个集团的资金管理来说挑战越来越大。
 
在周婕看来,财务就是一盘棋,资金集中能很好地满足集团内部企业之间资金的相互借贷,有助于实现企业内部信息的高度集中,客观上为集团企业提供有效的决策依据。实现资金的集中化管理必须要兼顾经营管理、业务发展和发挥资金效率为前提。通过不断和各方面的沟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梳理制度流程,责任到人,逐步实施资金集中。在集团内部实现资金池的集中管理,资金的使用效率不仅提高了,还节省了大笔银行贷款利息。
 
起初,对资金集中的原因和优势大家并不理解。周婕认识到不能生硬靠总部行政命令一刀切,需要讲求艺术性,同时在实施过程中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于是在坚守底线的情况下,周婕决定在一定时期内和一定程度上妥协,同时要加以绩效考核,在集团内部实行资金集中率和资金回报率考核,来带动每个分公司的内在动力。“实行了集中化管理之后,让分子公司的经理们看到,资金集中不但不会影响到他们的业务,而且在分子公司遇到资金瓶颈时,总部不用向银行增加贷款,也能轻松划拨资金,支持分子公司业务的发展。同时总部财务也加强集中后的资金管理,对资金进行规划,使用不同融资手段和理财产品,降低贷款总额,减少财务费用。”
 
当分子公司和总部的沟通障碍全部打通,资金集中得以建立的同时,同事们也把她看作是业务合作的伙伴,“让分子公司经理看到,财务部不再是他们意识中的一个传统记账部门,而是一个能给公司带来增值服务和价值体现的加油站。”
 
回顾多年来的职场生涯,周婕不由感慨,人们总是经常面对各种令人尴尬的困境和挑战,如何轻而易举地化解难题,是每个职业经理人都在探究的问题。“长期沟通下来就会发现,其实CFO的财务技能并不是职业生涯中的主角,沟通才是真正的工具。沟通的艺术不仅在于对语言的灵活运用和把握,更在于能否找准出发点和着眼点,站在自己和对方的角度,以换位思考的思维方式,化荆棘为艺术。”
来源:首席财务官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