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东凌粮油上半年亏损3.41亿,多元化谋变

《职业经理人周刊》
继加码谷物业务和推出特种油项目后,东凌粮油(000893,SZ)近期又宣布进军新技术矿产业和小贷业务。


8月18日,东凌粮油发布的2014年中期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58亿元,同比增长了23.76%,但净利润则为-3.4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25.25%。


熟悉东凌粮油的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长远来讲,多元化已成为东凌粮油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而公司在挑选投资标的时也将围绕着"大农业"战略而展开。


上半年亏损3.4亿


增收不增利似乎成了东凌粮油今年以来一直无法扭转的现状。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作为主营业务的油脂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7.11%,但营业成本却增长了20.51%,而这导致其毛利率直接降为-1.14%,同比下滑2.86%。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报道,东凌粮油2013年的业务格局是粕强油弱,但是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其豆粕业务也出现了亏损,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02%下滑为-2.92%。


对此,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东凌粮油的主要业务是进口大豆加工,这个行业有它自身的特殊性,一方面跨越了两个市场,进口的原材料主要采购自美国、巴西和阿根廷,根据美国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定价,而产成品豆油豆粕的销售主要在国内,产品价格主要受国内供需关系影响,一旦这两个市场不联动,像2011年和今年上半年一样,行业出现采购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现象,压榨利润亏损严重,大豆加工企业大面积亏损。


另一方面,现在公司做得很辛苦,产值做得很大,但利润很低,这是行业过度竞争的结果。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我国大豆累积到货量高达3422万吨,同比去年的2752.3万吨增加了24.3%。与此同时,国内大豆加工行业呈现采购成本与产品销售价格严重倒挂现象,大豆加工企业大面积严重亏损。


多元化成必然选择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多加食用油企业涉足酱油等调味品业务加速多元化。但在这一点上,东凌粮油显然走得更远。


8月18日晚间,东凌粮油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根据战略发展规划,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北京东凌新技术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从事新技术矿产、新材料、资源、能源及相关设施等领域的投资;与此同时,东凌粮油拟与广州东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广东中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州电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一工程公司、广东恒辉建设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广州凌迅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为2亿元整,公司拟以货币资金出资4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0%。


事实上,去年以来东凌粮油就开始在多元化上频频布局。资料显示,去年年底,东凌粮油就曾在在美国芝加哥设立控股子公司发展谷物贸易;今年4月,又成立广州东凌特种油脂公司推进特种油项目的发展;与此同时,东凌粮油接连发布的重组停牌公告也被指与大农业概念息息相关。


财报显示,公司谷物贸易量比上年同期增长530%,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487%;航运业务方面元通船运货运量较去年同期增长87%,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7%。


该人士认为,作为上市公司来讲,东凌粮油也意识到大豆加工的业务太单一了,而行业的风险和波动性企业不能完全掌控,从长期来讲,多元化可以说是公司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

来源:每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