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不应对种族主义感到陌生

《职业经理人周刊》

8月,美国密苏里州弗格森的一名白人警察枪杀了一名手无寸铁的黑人少年,此事引发民众骚乱,也让美国人对其多族裔社会的丑陋面展开反思。

这场骚乱也为俄罗斯、伊朗、中国和朝鲜等国的威权政权献上一份宣传大礼,这些国家平时更习惯于因人权记录糟糕而受到批评。

当全副武装的美国警察在中产阶层聚居的郊区与示威者对峙时,这些国家的官方媒体掩饰不住他们的幸灾乐祸。

对待国民的方式被联合国(UN)称为构成反人类罪的朝鲜,宣告美国是“人权墓地”。

不甘落后的中国官媒将美国的种族歧视描述为不断撕裂着美国社会的、根深蒂固的顽症,并建议美国多操心自己的问题,而不要总是对其他人指手画脚。但是,中国不应对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感到陌生。在北京经常能听到开明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国际化的中国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把非洲人或非裔美国人称为“猴子”。即使是比较友善的措辞也只是“黑人”。

几乎每一个跟中国打过交道的民族都有个贬义称谓,而白人通常被归为一类,统称为“洋鬼子”。

许多中国人会当着白人的面称他们为“老外”,字面意思就是“老是局外人”。一个移居美国的华人可以成为地地道道的“美国人”,但一个外国人无论在中国居留多久,也无论他多么努力地融入当地文化,都永远是老外。

中国人给邻国日本人留了个尖刻的种族主义标签,称其为 “小日本鬼子”。大多数中国人从未踏足日本,也未见过一个日本人,但全都声称恨透了这个民族,原因是日本人在二战前和二战期间占领过中国。

几乎始终被周边国家围绕着的中国作为东亚的主导民族,一向对本国文化的至高无上地位确信不疑。

但这种自信并不总是转化为种族优越感。

在公元7世纪至10世纪的唐朝时期,中华文明可谓是地球上最先进的文明,中国也以欢迎各族来天朝首都学习而闻名。

包括最后的清朝在内,中国的几个伟大朝代都是由被汉族看作野蛮人的异族建立的,汉族是中国的多数民族,占总人口90%以上。

如今,在中国西部的西藏和新疆,家长式的政府高压政策,加上对藏族和维吾尔族穆斯林的种族歧视,让已经紧张的民族关系更加恶化。

中国所表现出的种族主义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可归因于高度同质化的社会,而且直到30年前还对外界完全封闭。

但对于生活在这个国家的许多外国人来说,随着执政的共产党近年制定了更尖刻、更民族主义的外交政策,中国人的种族主义态度似乎更加强硬了。

这种态度体现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憧憬。

表面上看来,这是个令人钦佩的目标。或许习近平所设想的复兴,将把中国带回唐朝时那种相对宽容的时代。

但目前中国的大背景是,对历史高度选择的教育和宣传系统灌输民族主义,营造一种中华民族饱受外族欺压的受害者心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这个口号难免蒙上更加不祥的阴影。

译者/何黎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