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香港不应错失首次普选机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印度新总理莫迪把日本选为上任后访问的首个全球大经济体,而且时间长达四天。两个年龄相差四年又四天的人在四天里多次会面,又是热烈拥抱又是签署多项双边合作协议,考虑到两人的诸多相似之处(民族主义色彩强烈,拥有较高的民意支持率,都志在振兴经济),两国的共性(相似的政治价值观、都热烈追求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两国的诸多互补之处(日本有印度需要的技术与资金,印度有日本想要的市场、劳动力与生产基地),引发日印两国与欧美媒体惊呼连连,甚至有媒体认为日印走近对亚洲的影响将比肩中国崛起与美国的亚洲再平衡战略,两国将以自身模式告诉亚洲国家:中国模式并非国家富强的唯一模式。

真的如此么?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说明几个问题:两国的潜力何在?有何不足?两国在克服这些不足发挥潜力上能做什么?

印度的发展潜力来自英语、源自英国的法律体系与比较稳定的政局等方面,但最大潜力在于年轻的人口结构。影响印度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有:联邦制、种姓制度、约3亿的文盲人口、低下的行政效率,但最大的不足是印度教所蕴含的哲学理念:转世信念所导致的向内心寻求生命意义与生活幸福感。这种生活哲学促使人不怎么追求物质生活的丰富。莫迪在古吉拉特邦的成功有特定的原因:较高的识字率(2001年就达到70%),自古以来当地人就有经商与航海的传统,种姓制在当地的影响相对较弱。对于追赶型国家来说,单一制比联邦制更有优势。莫迪在一个邦内施政,并没有触及联邦制的不足。

而在一个邦之内提高行政效率、推动经济发展,是相对容易做到的事情,只要具备以下条件就有望实现:一个强势政治领导人、领导人自身相对廉洁、有推动经济发展的强烈动机。这一点在东亚四小龙上已经反复证明过。莫迪有望在一些邦取得成效:与古吉拉特邦具有环境相似性、又由人民党内莫迪式强人任首席部长。但他很难在全印度复制古吉拉特邦模式。

众所周知,尼赫鲁以来印度的国家战略目标就是成为政治经济大国。但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目前也只能说是中等国家。上述分析显示,即使莫迪的任期像印度前总理辛格一样长达十年,也难以实现中国式的持续高增长,更别提经济总量赶上中国。由此可推断,印度的全球政治经济地位在二十年内不太可能赶上中国。

对日本而言,尚难找到经济长期增长的动力,却很容易判定日本经济长期低迷的根本原因:少子高龄化。日本是高度发达的经济体,在提高人力资本效益、提高经济效率、提升行政效率、推进城市化等方面已经鲜有大的空间。细节上追求完美的民族特征为日本追赶发达国家提供了源动力,而缺少战略性的创新力、注重种族纯洁性等民族特征又限制了日本成为引领全球的创新型国家。从长远看,日本将缓慢但不可阻止地相对衰弱,直到成为武村正义所说的“小而闪光的国家”,那时的日本,是一个在全球比较重要的国家,但只能位于全球第二梯队,远不是一个世界性政治经济大国。

安倍的施政纲领很可能是:通过安倍经济学消除日本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障碍,实现经济的复苏与可持续发展;通过激发民族主义,修改宪法第九十六条与第九条,最终实现日本国家的正常化。安倍经济学的前两只箭已经射出,确实发挥了比较不错的效果。但第三支箭的效果却不能肯定,在少子高龄化的背景下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修改两条宪法条款一直难以获得大多数日本国民的支持,仅仅是修改宪法解释就导致自民党的支持率剧降到24%,为安倍上任以来最低点。即使安倍的任期向中曾根康弘与小泉纯一郎看齐,只要东亚不爆发大规模战争,大部分日本民众在其任期内同意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可能性不大。

在这样的两国自身发展背景下,莫迪此次访问中两国建立的“特殊战略性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未来几年两国关系能走多远也就可以预期了:政治上,“价值观同盟”的主要价值是心理慰藉,日美印外长级会谈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奉行不结盟外交的印度并不想“开罪”自己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东京宣言》中印度没有像日本希望的那样对积极和平主义表达支持即是一个例证。

军事合作主要限于海上共同训练,以及日本加入美印马拉巴年度海上联合演习。此次未能签署的两栖飞机US-2,一旦合作条件适当调整,未来仍有可能成交。但印度最为重视的核能合作此次没有达成合作协议,预计未来也很难取得突破,因为印度不大可能宣布停止核试验。即使是日印都很重视的经济合作,日本对印度的投资与中国比较也没有绝对的优势:此次达成共识的五年350亿美元日本对印投资,对中国来说并非特别大的数目;印度重视的三条高铁建设,中国在建设经验、价格上都有优势,安全性也没有问题。日本占优势的大概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以及印度东北部地区的产业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

一个不具有后发优势条件的印度与一个走向相对衰弱的日本互相靠近,对双方来说都有助益。但受各自缺陷的影响,这种合作所能达到的程度有限,达不到中俄关系的程度,更无法与日美关系相比,基本上属于正常范畴的国家间关系。

因此,两者关系对亚洲的整体影响,与中国崛起、美国再平衡战略尚无法比较。大体上,安倍本任期内的日本,有可能促成日本经济摆脱二十年的停滞,但构建成一个发达国家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可能性不大,他本人则可望给世人展示一个无奈但倔强的武士身影。莫迪任内的印度,无法为亚洲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国家富强的新模式,但整体上优于辛格任总理时期是可能的,印度某些地区甚至可能像古吉拉特邦那样进入快速发展期。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文责编 霍默静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