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反腐的双重路径选择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同时贪污十分严重,可能比以往更严重,这证明贪污与经济发展可以并存。我想和读者探讨中国济发展与贪污的关系,分以下三点:第一,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对贪污的影响;第二,贪污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第三,今后贪污发展的趋向。本文只从经济的立场讨论问题,不从道德与政治等观点讨论。当然,贪污是不合法与不道德的,用不着我说。

第一,经济发展对贪污有正面的影响,可以从贪污的供求解释。贪污的定义,是政府官员利用他们的权利向需要的人取得利益。经济发展以后,民众的经济活动增加,他们利用政府官员权利的需求也增加。同时因为经济发展后经济活动增加,政府需要施行的活动与职权也增加了,把贪污的供应增加。

第二,关于贪污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贪污是一种不正当的经济行为,为什么没有防止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呢?

贪污是经济资源从人民的手里转移到犯法官员的手里。这种活动是不合法的。它会影响经济资源的分配,这是不公平的。但是会不会影响参与者对工作的努力或影响经济运作的效率呢?我们可以考虑经过贪污官员批准才能建立企业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在一个正常运作的自由市场,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是由市场竞争来选出。因为适者生存,良好的企业和企业家便会被选出来。如果需要贪污的官员的批准才能参加竞争,便会把选择的效率和经济运作的效率降低。或会有人说,经过贪污的政府官员的选择,也有它的好处,因为贪污的政府官,为了在企业建立以后自己的利益,会尽量选择能干的企业家,让他们有机会多赚钱,结果会把能干的企业家选上。这种理论是不对的,因为经过贪污官员的选择,本身已经把市场自由竞争的范围缩小和把经济效率降低。虽然贪污把经济效率降低,中国有充分的人力资源,以至经济发展还是那么快。

第三,今后贪污发展的趋向。中国的贪污会继续吗,可以禁止吗?我们试看消除贪污的两种方法会不会成功,便可回答这问题。第一种方法是用权力。第二是把贪污的基本因素消除。

第一种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2013年公布的八项规定,部分包括了:一、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要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安排宴请。二、要精简会议活动,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三、要精简文件简报,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四、严格控制出访活动。五、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六、要改进新闻报道,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七、要严格文稿发表,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八、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待遇的规定。上面的八点以外,更严格地用权力把贪污消除。我们都希望习近平使用权力的方法会成功。

第二种方法是要把贪污的基本因素消除。我们知道,贪污发生的必要条件是政府官员具有的权力。这些权力有两种。一是财力,如负责国营银行或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具有的财力,用来增加自己的财产。另有,在土地公有的制度下,能批准土地利用的干部,也是拥有财力资源,可以用来益己。二是权力,如建立企业或施行各种企业的活动需要政府官员的批准。要防止贪污的一种方法是把上面说的必要条件,亦即政府的权力,取消或减少。如果政府的权力大和政府活动的范围大,政府官员便会有能力贪污。所以我说消除贪污的第二种方法是把政府活动的范围缩小。

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增强市场经济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应当把政府的权力减少。体制改革到现在还没有完成,国有银行和国营企业活动的范围还是很大。如果这种企业变为私有,企业管理人从中谋利是正当的,不是贪污。中国能否进行这种体制改革,是决定今后能否消除贪污的答案。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来源:FT中文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